杯弓蛇影的道理(杯弓蛇影的主要内容和道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杯弓蛇影的道理(杯弓蛇影的主要内容和道理)

 曾经有一个叫应彬的人在一个地方当县令。一年夏至,他的一位老朋友来看他,应彬准备好一桌酒菜款待他。朋友座位背后的墙上正好挂着一张红色的弩弓,这把弩弓倒映在酒杯中,形状就像一条小蛇。朋友端起酒杯,正想要喝酒的时候,他看见了酒杯中的“蛇”,心里十分害怕,不过还是把那杯酒喝进去了,回到家里,只觉得胸腹非常疼痛,也吃不下东西,身体渐渐消瘦下去。家里人为他请了好多医生,用了好多办法,也没治好。 过了好长一段时间,应彬觉得很奇怪,老朋友自从那次来了后,就没再见面了。于是决定到朋友家去看看。只见朋友面色苍白,病得很严重。应彬就问是什么原因。朋友把事情告诉了他:“那次在你家喝酒,我看到酒杯里有一条小蛇被我吞进肚里,我十分害怕,自回家后就病倒了。” 应彬觉得这事有些奇怪,酒杯中哪来的蛇呢?他回到县衙后,还一直想这件事。突然一回头,看见挂在墙上的弩弓,心里一下子明白了。 于是他专门备了车马,把老朋友再次请到家中,重新摆上酒席,仍让朋友坐在原来的位置上。当朋友拿起酒杯一看,忽然惊叫起来,原来杯中又出现了蛇的影子。这时,应彬端着酒杯走到朋友的座位旁,将自己的酒杯给朋友看,里面同样有一条蛇影;后来,他请朋友端着原来那杯酒离开那个位置,再看杯中,那蛇影就没有了。 朋友心中很是不解,应彬叫朋友回头看墙上挂着的那把弩弓,对朋友说:“墙上的弩弓倒映在酒杯中,就是你看到的杯里的蛇,其实那只是弩弓的影子,杯中什么也没有。” 朋友心中的疑团顿时消失,哈哈大笑起来,精神一下子清爽了许多。回去以后,病也很快地好了。

 成语解读:“杯弓蛇影”比喻疑神疑鬼,自己吓自己,虚惊一场。

光的反射原理

墙上弓箭经过光的直线传播在水杯水界面开有反射和折射,由于面向问题,折射光线进入杯中另一侧,我们看不到折射光线,自然也看不到折射像,而反射光线经过水杯水界面反射,刚好进入我们的眼睛,所以我们看到的是反射光线形成的像!杯弓蛇影就是体现出光反射的原理

#成语故事##我说你画#

成语故事“杯弓蛇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