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窗风雨夕(林黛玉创作《秋窗风雨夕》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秋窗风雨夕(林黛玉创作《秋窗风雨夕》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红楼梦》赏析 | 林黛玉创作《秋窗风雨夕》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一篇《秋窗风雨夕》让读者荡气回肠,那么林黛玉写这篇《秋窗风雨夕》时的心情是什么样子呢?

原著中叙述道:这里黛玉喝了两口稀粥,仍歪在床上。不想日未落时,天就变了,淅淅沥沥下起雨来。秋霖脉脉,阴晴不定,那天渐渐的黄昏时候了,且阴的沉黑,兼着那雨滴竹梢,更觉凄凉。知宝钗不能来了,便在灯下随便拿了一本书,却是《乐府杂稿》, 有《秋闺怨》、《别离怨》等词。黛玉不觉心有所感,不禁发于章句,遂成《代别离》一首,拟《春江花月夜》之格,乃名其词为《秋窗风雨夕》。

从这段叙述可知,林黛玉当时的心情有些复杂,之前她与薛宝钗互抛金兰语,心情是畅快的;当她独自在潇湘馆中时,看到窗外的秋雨,心中又产生了一种凄凉之感。畅快与凄凉的融合,让林黛玉无法入睡,只能以阅读写作来排解当时的心情。《秋窗风雨夕》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写出来的。文笔流利,意境凄美,读罢令人荡气回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髌骨骨折(髌骨骨折后应注意什么?)

下一篇帕萨特b5(经典车之大众帕萨特B5)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