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下雪预示什么(三月里的雪如铁透露的啥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得八十年代有首比较流行的歌曲《三月里的小雨》,开头的歌词是“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淅沥沥下个不停”。歌曲的寓意很好,因为三月下雨本来就是一件好事,万物生发之时,得以雨水的滋润,必有欣欣向荣之象。

如果三月里下雪,那又是一种什么情况呢?其实雪和雨的本质是一样的,三月里下雪和下雨的作用都是一样的,只是由于温度比较低的原因造成的,这在北方地区是会经常出现的天气。

民间谚语有“三月里的雪如铁”的说法。这句谚语就是对三月里下雪的预判,其实真正的是“三月里的雪,如铁”。不是“雪如铁”的意思,完整的句子应该是“三月里的雪,收成如铁”。这就不难理解了,“收成如铁”就说明收获的粮食分量重,重的像铁一般。这就是说三月下雪绝对是个好事。可是怎样理解“三月下雪,收成如铁”呢?现在就给大家来解读一下其中的意思。

传统文化里春季五行属性为木,主万物生发;夏季属火,主生长;秋季属金,主收敛;冬季属水,主收藏。

经过冬季的收藏之后,进入春季的生发之季。在万物生发的过程中春三月是转入夏季的最后一个月,正是木生火的关健时期,这个时候天干物燥,万物在自然的生发中更需要雨水的滋润。由于冬季的远离,生发之时的缺水,特别是在北方地区,春三月干旱缺水更是普遍现象,所以说春三月的雨水才真正的是“油”。既平息了春季的干燥,又为万物生发带来了润泽,为进入夏季生长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说到三月下雪则是由于气温低造成的,整体不影响整个生物成长单位过程,只是从阴阳学说来理解的话,阴气稍重,生发之象会稍慢些。不过在雪天过后的晴天则是阳光普照,阳气会骤然上升,气温会迅速提升。这个过程就像跳远运动员助跑的过程,跳的的远不远,和跑的快不快或者先跑和后跑没有太大关系。

不论春三月的雨或雪,都是春秋四季天地正常运行的预兆,得天地阴阳之运化,自然到秋季会收获颇丰,亦属于万物正常运行之规律。

所以说“三月里的雪如铁”有其所表达的真正内在的意义,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所特有的表现,亦是民众勤劳与智慧的结晶。(文史汇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