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80酷酷网    80kuku.com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海内名山,五岳称最。”五岳,即我国历史上五座名山,依其方位而称为东、西、南、北、中岳。东岳泰山位于山东泰安,西岳华山位于陕西华阴县,南岳衡山位于湖南衡山县,北岳恒山在山西浑源县,中岳嵩山地处河南登封。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五岳,以它或秀雅浑厚、或奇特险峻而成为我们祖国秀丽山川的代表。五岳为天下名山之优,而称为五后之首的泰山,那更是优中之最者了。

泰山,古名岱宗,总面积426平方公里,主峰天柱峰海拔1545米。它山势雄奇,景色秀美,居五岳之冠,故古人又有“五岳独宗”、“五岳独尊” 之说。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泰山磅礴雄伟,突兀峻状,风景壮丽,历代帝王对它都非常尊崇,相传古代有七十二代君主的兴起,都是在泰山上会诸侯,定大位的。泰山还被帝王认为是吉祥之地,历史上来此封禅的帝王就有秦始皇、二世胡亥、汉武帝刘彻、光武帝刘秀、唐高宗李治,玄宗李隆基等多人,有的竞达7次之多。帝王们驾幸泰山,或修建亭台楼阁,或吟诗填赋,摩崖勒石,给泰山留下了数不胜数的文物古迹。不仅如此,泰山还为历代文人墨客的游历之处,屈原、司马迁、李白、杜币等人,身临其境,或嗷啸长吟,或刻石题名,使泰山成了历代的书法艺术长廊。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雄奇俊秀的山川,富丽精巧的建筑,触目皆是的古迹,发人深思的诗文,使泰山永葆诱人的魅力,成为历代游览脞地。

岱庙在原泰安城的西北角,约占泰安旧城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他的建筑风格颇似古代帝王宫殿:沿南北中轴线是主殿,东西配以殿庑、廊亭,四周围筑城堞。城有八门,即正阳、东掖、西掖、东华,青泰、西华、鲁瞻等。各门和各城,角原筑有楼,十分壮丽,惜被拆除。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由于多次重修,现存岱庙仍然有许多古代或仿古建筑,仍有其参观价值。遥参亭是进人岱庙的初阶,古代帝王来泰山祭拜时,先要在此举行简单仪式,然后才能至岱庙正式大祭。亭在正阳门外,东、西太厨街之间。亭共五间,东西有配房四座。

岱庙的主殿名日天贶殿,这是历代帝王祭祀东岳之殿,它东西长48.7米,南北宽19.79米,高22.3米, 共九间,重檐八角,彩绘斗拱,黄瓦复盖,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曲阜孔庙的大威殿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官殿式建筑。殿内东、西、北三面壁上,画有朱代巨幅壁画《启跸回銮图》,描绘宋真宗来泰山的情景。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泰山中路是游览泰山的最好途径,沿途有岱宗坊、王母池。虎山水库、红门宫、万仙楼、经石峪、水帘洞、柏洞、壺天阁、五松亭、对松山、十八盘等名胜。

出岱庙北行一里,便是岱宗坊。这座石坊创建于明隆庆年间,重修于清代雍正八年,1956年又翻修了石坊的方台。

王母池在岱宗庙东北,也叫瑶池,这些建筑,朱梁丹柱,造型古雅。院内有王母泉,泉水清澈甘列,周围以石栏,与院外茂密的树木相映,显得清静岑寂。

虎山水库在王母池北边,1956年建成, 蓄水七万立方米。据说孔子曾在泰山之阳说“苛政猛于虎”,清乾隆室帝于乾隆十三年第-次来泰山时,曾在此处射死老虎一只。现在水库两岸柳丝飘拂,绿树成荫,十分秀美。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从虎山水库向西北,过一天门访,有孔子登临处石坊,两边原有对联:“秦王独步传千古, 圣主涵临庆万年。”

再向上过天阶坊,就是红门宫。红门宫因此处西北角火藏岭南端的“丹臂悬崖”处有两片红色似门的石头而得名。宫东北溪岸有小潮天,润前为黑石阜,状如火车头,水从石缝流出,称“泰山穿雷石”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万仙楼在红门宫北约一里处,是一座阁楼式建筑,明万历四十八年(1620)建造,原祀王母列仙,后又祀碧霞元君。楼近旁有柏三株并生,称“三义柏”。

由万仙楼过革命烈士纪念碑,便是罗汉崖。罗汉崖有大小两处,此处是大罗汉崖,小罗汉崖在桃花涧,皆因崖上岩石形如罗汉而得名。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经石峪俗称晒经台。大逾一亩的石坪上,刻着佛教金刚经文,字大五十公分,原有一千多字,后因年久风化,已不足一千。对这一大石刻,历代文人均给以极高评价:“波磷古宕, 气体雄亦”、“大字鼻祖”、“榜书之宗”等都说明它独一无二的价值。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柏洞在歇马崖北,为一盘道。 因道两旁尽为柏树,人行其间犹如进人洞中而得名。柏洞北边有大槐四株,俗称“唐槐”。从这里往北约半里许,为壶天阁。原阎门两旁有对联一副:“登此山一半已是壶天;造极顶千重尚多福地。”阁北有元君段、回马岭坊等。

过中天门二里许,便是五松亭。门亭之间有一段路稍平坦,行走轻便,故称快活三里。路西有一石,上刻“斩云剑”三字,传说天空行云,在此处以下往往形成雨,以上就不能成雨。从此往上,有云步桥、御帐坪,从云步桥西过三蹬崖,再上就是五松亭,有名的五大夫松就在它的南侧。公元前219年泰始皇登山时,曾在这些大树下避雨,由于大树护驾有功,故被封为“五大夫”。亭的东南溪内有“飞来石势“老云案”“朗然子洞” 等。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从五大夫松北上半里是朝阳洞。洞深广如屋,可容二十余人,内祀元君神像。顶上凝露如悬珠,用器皿承接下米,叫石乳。东北为御风岩,刻有乾隆皇帝歌颂朝阳洞的诗,称为古丈碑,也叫倩摩崖。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从朝阳洞北行半里为对松山,亦称万松山,又叫松海。因松树层层叠叠,还有十三层松之称。两峰对峙,苍松如龙,云出其间,时隐时现。风起则松涛轰鸣,如巨浪飞涌,堪称奇观。

从对松山到南天门有三个十八盘:从开山至龙门坊为第一个十八盘,即慢十八盘;从龙门坊至升仙坊为第二个十八盘,为不紧不慢十八盘;从升仙坊至南天门为第三个十八盘,又称紧十八盘。三个十八盘共0.8公里,石阶1594级,高400多米,为上泰山最难走的一段路。盘道两旁,双峰耸人云宵,峭壁直立。东为飞龙岩,西为翔凤岭。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从南天门到玉皇顶,称为岱顶。这一段行程,居高临下,视野开阔,行其道中,可览无限风光。南天门向东北至碧霞祠西神门,约一里称为天街。天街北依悬崖,南临深谷。崖璧上多有题词、刻字。

天街的东头是碧霞祠,内祀碧霞元君,是泰山碧霞元君的上庙,为末真宗于大中祥将元年登泰山祭天后的次年所建。祠正殿五闻,其盖瓦、鸱吻、檐铃皆为铜质,左右配殿及山门盖瓦告为铁质。山门外,东、西、南各有一门,曰神门。东、西神门靠北是钟、鼓楼,南神门下面有大火池。碧霞祠是一组宏伟壮丽的古代高山建筑群,以布局周密、结构严谨、铜铁件玲珑精巧而著称。

玉皇顶也叫天柱峰,是泰山最高处,因上建玉帝观而得名。玉帝观俗称玉皇庙,原祀玉皇大帝。极顶石周国有石栏杆,上刻“极顶”二字。极顶西北有古登封台碑,东四两边的房屋,东叫观日亭,西叫望河亭,天朗气清之际,可以遥望“黄河金带”。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泰山观日出,乃为游人最感兴趣之事,观日出最好是春秋两季,这时天气温和,阴雨较少。日出之前,东方开始发白,且渐转红色,娄时,整个东方变成佘黄色。“晨霞浴口千睁紫” ,怡到好处地形容这一景况。一会儿一轮火球跃出,光彩布目,有时由于大气流动,光线折射,红日会一再跳跃,煞是好看。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玉皇顶的大门下,登封台的北边,有无字碑。碑高5.2米,上段稍细,顶上有石复盖,弹色黄自,无一字。该砰何时何人所立,尚无定论。

玉皇顶东有日观峰,峰东有巨石突出平地向北探伸,叫拱北石,俗称探海石。石长6.5米,游人常登其上,远望渤海。

日观峰南还有爱身崖、瞻鲁台、吓人峰、仙人桥等,都具有一定的参观价值。

泰山的北面称为岱阴。从北天门至后石坞约三、四华里,有丈人峰、八仙润、独足盘、后石坞等胜景。

丈人峰在泰山极顶西北不远处,上立一8米多高的巨石,石方中帶圆,下小上大,上刻“丈人峰”三字,还刻有“天下第一山”、“中天独立”等字。古代人尊老人为“丈人”、加之附近有些小石,故又有“老翁弄孙”之名。

八仙河在丈人峰下北天门外,传说为碧霞元君炼丹的地方。洞顶有石楼,能坐三、四人。涧东北是独足盘,为岱阴的环道。独足盘北为天空山,山下便是后石坞。这里过去有元君庙。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泰山西路为下山之路,沿途有长寿桥、黑龙潭,竹林寺遗址、扇子崩、白龙池、龙潭水库等。长寿桥在中天门西南五里处,桥为1925年兴建。 下石崖平滑宽广,叫东百丈崖。崖上有一条白纹,俗称阴阳界。东百丈崖下面有一自然石穴,名黑龙潭,夏秋水大之际,瀑布飞流直下,桥下挂起千尺素练,直达黑龙潭, 称为“龙潭飞瀑”,为泰山胜景之一。尤其是雨过初雾,白云低空徘徊,两道瀑布,凌空而下,如玉龙飞舞,和龙潭飞瀑合称“云龙三观”,颇为奇观。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长寿桥西北,拾一千五百余级而上,便是扇子崖,因其崖形似扇而得名。崖北有青桐涧,涧北高峰如削,山上尽是古松,风景极为幽美。白龙池在黑龙潭南约一里处,池水极清,北有巨石如圭,叫玄圭石。

百山百川行——从心里去泰山,五岳独尊,中天独立

泰山不仅风景幽美,山川秀丽,而且古碑如林,石刻成群。二十多华里的山路西侧,石刻不下干余处。这些石刻,由秦至清,历代均有,其中秦丞相李斯的小篆刻石、衡方砰、张迁碑、孙夫人碑、大唐齐州神宝寺碑、宋天贶碑、《望岳》诗碑。唐摩崖碑等,有极高的艺术和史料价值。泰山石刻,从其内容讲,大多为赞叹壮丽景致,宣扬神道、帝王巡游记颂、宣扬历代文治武功、史外交往之作,也有歌颂革命领袖、革命烈士的题字、诗作。这些石刻,记录了泰山饱经沧桑的悠久历史,在自然风景之锦上又增添了无数朵民族文化之花,使泰山的神奇魅力更加诱人,更为人们向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