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熏得游人醉下一句(暖风熏得有什么下一句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暖风熏得游人醉下一句(暖风熏得有什么下一句是什么)

我从没想过我会和这座从前无比繁荣现在有些落寞的城市会有什么交集,后来自己的一个好朋友在河南大学上学,邀我去开封游玩,让我对这座城市有了鲜活的体验,也让我对这座千年的古城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题林安邸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诗词地理: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开封有着悠久的历史,公元前1900年前,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袭王朝夏朝之第七代君主帝杼(前1932年——前1906年在位)曾迁都于开封附近,号为老丘。商朝也曾在开封一带建都,史称嚣。公元前8世纪,春秋时期的郑国著名的君主郑庄公在今开封城南修筑粮仓,定名启封,取“启拓封疆”之意,汉朝易名为“开封”,这应是“开封”的由来吧。战国时的魏国在此建都称为大梁,唐朝称汴州,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都在此建都立国,尤其是公元960年赵匡胤建立的北宋王朝定都汴梁,亦称汴京或东京,是开封历史上最为显赫辉煌的时期。北宋被金灭后,金政权亦建都于此,故被称为七朝古都。

诗词地理: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曾经的开封也是一座可以和杭州平起平坐的城市,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古称东京、汴京,是一座有着两千七百多年的城市,首次来到开封,首先惊讶的是开封还保留着一部分的的城楼。城区内熙熙攘攘的车辆不断的从城楼中穿过,像极了那副《清明上河图》里的汴京,当时北宋的百姓、士兵、商贾、马匹应该会比现在的开封热闹。晚上沿着千年的城墙慢慢的走向朋友的宿舍,夕阳下有老人在城墙下唱着我听不懂的戏,这是一个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交融的城市,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下,能让你恍惚间穿越了千年,回到那个伟大的朝代。

诗词地理: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去开封如果不去看铁塔的话相当于没去过开封,铁塔因为其由铁色的琉璃砖打造而得名。该塔建造于北宋年间,距今已有900余年历史,登临铁塔,水光湖色尽收眼底,美不胜收。从顶楼往下望去,殿阁嵯峨,绿荫环抱,亭榭映波,垂柳婀娜,让你仿佛置身的是江南某个小镇而不是北国开封,难怪有诗赞道:

擎天一柱碍云低,破暗功同日月齐。

半夜火龙翻地轴,八方星象下天梯。

光摇潋滟沿珠蚌,影落沧溟照水犀。

火焰逼人高万丈,倒提铁笔向空题

诗词地理: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如果每座城找一个代表人物的话,我想可以代表开封的是包拯把,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开封这座城市,但会听过“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面无私辨忠奸”,小时候看着电视里的判案入神的包青天,不论是多么狡猾的坏人都逃不他的眼睛。于是觉得只要国家多几个包拯,就会减少很多冤情,要不是奸臣当道,国家总会灭亡。长大点后慢慢觉得好像也不是很正确,但我对这个额头上长着月牙的人还是很佩服。

题包公遗像

龙图包公,生平若何?肺肝冰雪,胸次山河。

报国尽忠,临政无阿。杲杲清名,万古不磨。

世上总是有些人不仅仅是看着自己眼前的利益,而能够胸怀国家,先天下之忧而忧,这些人给平凡者以希望,给怯懦着以勇气。开封我想是国人心底的公平正义的圣城,在那里所有的冤情都能得到伸展,所有的坏人都会被惩罚,那里有一个叫包拯的守护神守卫着社会的公正,他有一把锋利的铡刀可以斩掉世间的丑恶。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胸怀坚定信练的人,才有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担心照汗青”的坚定,才有了“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壮烈。

诗词地理: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聊到开封还有个不得不说还有个不得不说的就是《清明上河图》,作为中国的国宝级文物,生动的描绘开封的城市风貌和人民的生活状况。宋朝是一个对知识分子非常宽容的朝代,宋太祖立誓“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人”,文化人这样的待遇焚书坑儒的秦始皇是做不到的,从谏如流的唐太宗也做不到,在所有都称自己为奴才的清朝也可以很容易想到当时文人的待遇。在宋朝,开封发展成了为了当时全世界最大的城市,这是一个伟大朝代的物质沉淀,至于滋养了国人千年的宋词,我想是其对我们精神最好的馈赠。

如果说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对当时帝都汴京细腻的描摹,如雾里看花尚不能勾勒身临其境的切身之感,那么“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的诗句让人有了更形象的想像空间。虽说,这是柳永《望海潮》里写杭州的句子,但林升的“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为开封——古汴京的繁盛做了很好的注解。

诗词地理: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破阵乐 柳永

露花倒影,烟芜蘸碧,灵沼波暖。

金柳摇风树树,系彩舫龙舟遥岸。

千步虹桥,参差雁齿,直趋水殿。

绕金堤、曼衍鱼龙戏,

簇娇春罗绮,喧天丝管。

霁色荣光,望中似睹,蓬莱清浅。

时见。

凤辇宸游,鸾觞禊饮,临翠水、开镐宴。

两两轻舠飞画楫,竞夺锦标霞烂。

罄欢娱,歌鱼藻,徘徊宛转。

别有盈盈游女,各委明珠,

争收翠羽,相将归远。

渐觉云海沈沈,洞天日晚。

诗词地理: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此词描绘北宋仁宗时每年三月一日以后君臣士庶游赏汴京金明池的盛况。当年的柳永就这样游历汴京金明池,两岸金柳随风,楼阁林立,管线交错,好不热闹,这场景应该不逊色于当今国庆节时的北京。一首词,一副汴京社会风俗画。

开封虽不像金陵、扬州等城市那么香艳,但留下了宋徽宗和李师师闺房密会的故事,水泊梁山的宋江利用李师师见到了皇帝,陈述了自己归顺朝廷的心愿,留给后人无数的遐想。

念奴娇

天南地北,问乾坤、何处可容狂客?

借得山东烟水寨,来买凤城春色。

翠袖围香,绛绡笼雪,一笑千金值。

神仙体态,薄幸如何消得!

想芦叶滩头,蓼花汀畔,皓月空凝碧。

六六雁行连八九,只等金鸡消息。

义胆包天,忠肝盖地,四海无人识。

离愁万种,醉乡一夜头白。

诗词地理: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开封,是宋朝的开封。北宋之开封如唐时之长安,那时的汴京璀璨至极,世之富庶至极,京都人口逾百万。酒楼茶肆林立,南北当铺当东西,官窑御瓷精致琳琅,游艺杂耍斗鸡赏景。话本宋词风靡,翰园名士济济,宋民智慧三大发明举世推之。商业兴隆,夜市哗语,草市多贸易。雕栏画栋无数,御街直走皇宫,城池春涧荣光生。清明上河图,汴河清莹,东京颢气上跃,山水点秀,城郭重重,市民碌碌。女子清照,温婉有加,词风柔韵;苏黄米蔡,笔墨纵横,羚羊挂角;竹林七贤,长啸当歌,隐世高洁;青天包拯,正大光明,兴相国寺;仲淹新政,先忧天下,后乐己身。只是奈何大宋盛了文化,却输了江山。汴京的繁华如北宋王朝昙花一现。

诗词地理: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多少烟云过眼去,千年华泰一柯梦。铁塔高耸,历水患、地动、兵灾,近千年屹立如天柱,宋兴宋衰,开封荣落皆览。大河沧流,开封屡淹屡兴,黄土掩虹辉,城城叠叠,兴亦土亡亦土。

有侠客、有浪子、有美人、有奸臣,宋时的开封时这样的千姿百态,让人沉醉。如果你问我最想穿越回哪个朝代,我肯定是宋朝,这里有“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的前朝后主,这里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狂放词人苏轼,这里有“衣带渐宽终不解,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婉约词人柳永,连奸相的书法都是姿媚豪健、自从一派,生活于此,还求什么呢。

诗词地理: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在今晚,一起穿越到北宋东京吧,你撑船,我吟词。你汴河边折柳,我青楼中忘却庙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性外激素(内分泌激素)

下一篇碱性食品有哪些(如何调理碱性体质备孕)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