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心态(心理强大的人,都有乐观的心态)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乐观心态(心理强大的人,都有乐观的心态)

乐观的心态,对于我们面对人生的困难,会提供很大的帮助。

如果我们无法构建这种心态,就很容易被生活上的各种不堪和苦难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从而跟自己和别人经常发生矛盾。

已经有研究证明了,乐观的人更容易长寿,而且生活的质量也会更好。好比美国总统特朗普,我们可以说他傻,说他无耻,说他讨厌,但无可否定,他是一个乐观的人,面对如此多的批评,都能够一如既往地“做好总统这个职位”。

就算我们中国人多么痛恨他,他也一定会继续活得很好的。毕竟他的脸皮很厚,也就是他拥有强大的心态。而这种心态,就是乐观思维塑造出来的。

那你认为自己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吗?如果不是,我们最好试着给自己培养一种乐观的思维。

心理强大的人,都有乐观的心态!六个建议,让你具备乐观思维

什么是乐观思维?

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别人祝福我们说:“希望你每一天都过得快乐”,“做人尽量开心一点,不要担心太多”或者“笑一笑,人生会更美好”等。

但这种流于表面地让人保持积极乐观的说辞,其实对我们并不会有什么用,因为听完之后,我们依然如故。

因为我们固有的思维模式,并不会“指导”我们朝着祝福的方向进发,只会维持在原有的情况,继续得过且过。

当然,构建积极的思维模式,有两点很重要:

1,有相应物质和力量的支持;

2,懂得有意识选择自己的想法。

第一点所说的物质,不仅仅是指“金钱”,尽管对很多人来说,有钱自然就会变得乐观。但事实上,有钱而不感到乐观的人,也大有人在。

所谓“物质和力量”的支持,指的就是外在的物体或内在的感受。外在的物体可以是一张照片,一个职位,一份工作等。而内在的感受,可以是一个目标,可以是别人的一句鼓励的话,可以是你对未来美好的设想。

当你有了这些基本的条件,然后才可以有意识地选择自己的想法。例如有些人跟女朋友分隔两地,但经常看着女朋友的照片,想着女朋友对他的鼓励,也会充满动力去奋斗,这就是物质和力量的支持。

然后他就会有意识地选择自己的想法,尽管面对困难,也会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这些问题,而不是一直抱怨、悲怜地度日。

但或许你会觉得很奇怪:难道我们不是一直都可以选择自己想法吗?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很多时候产生的想法,是来源于潜意识的。而这种潜意识的想法,是根深蒂固地植根在我们脑海里,形成了条件反射式的行为。

大部分自我暗示,都会在特定时间或人们面对特定事件时,自然产生出来。例如下雨就会让你感到烦躁,但并没有任何规定,要求我们必须要拥有这样的感受。

既然我们能够选择烦躁,自然就可以选择坦然。这是我们自己做出的决定。

换言之,想要选择和调节自己的想法,我们应该要做到以下三点:

1,承认自己有选择权;

2,质疑自己的想法;

3,模仿自己的榜样。

这三点,就是塑造乐观思维的重要举措。

心理强大的人,都有乐观的心态!六个建议,让你具备乐观思维

重新塑造一个积极的想法

我们之所以会有“想法”,通常都是来源外部的刺激。

如果这个刺激跟你的一些不好的感觉,长期关联在一起时,你就很容易“条件反射”般的产生一些负面的想法。

当你在脑海中出现一个负面的想法时,先不要被动接受这种感觉,而是要主动想一想,除了这个感受,你还能不能有其他的选择?

我们一定要意识到,我们对于自己的感受,是有选择权的。当一个问题出现,你可以选择沮丧,也可以选择坦然接受;可以选择生气,也可以选择积极解决。

这样做的目的,是纠正你原先在脑海中错误的心理暗示,让你意识到,不要陷入“非黑即白”的思维模式当中。

因为当负面的思维模式固定下来后,通常都会出现两个问题:将不好的经历普遍化或者个人化。

例如不管发生什么事,明明是第一次接触到,你会用到一些经典词汇,诸如“经常、总是、永远,从来”都这样,把这件事概括出是你倒霉人生的一部分。

这就是普遍化负面思维的反应。

所以,当你意识到自己正在运用这些词语,并且在它们固话劫持你的思维之前,你首先要懂得质疑它们:

  • 这是经常发生的吗?自己真的经常遇到?

  • 这只是一次性的否定,还是还有转机呢?不可能改变吗?

  • 这件事还有没有其他解决方法和选择?我能否找出来?

  • 如果事实无法改变,我可以做些什么事而改变自己?

这些“质疑”,会让意识到,你的想法,不仅仅是当前的这一个。

至于把挫折个人化的表现,通常都是这样:

(1)看来我不适合做这些工作了;

(2)同事们好像都很讨厌我;

(3)为什么我做什么事都是失败的。

同样,你可以通过质疑这些想法,而找到一个新的方向,去获得其他想法。你可以这样做:

1,把“我不适合这些工作”这种想法变成:“这个工作或许不是我的强项,但如果持续学习提高,也是能够做出成绩的。”

2,把“同事们都讨厌我”这个想法,转变成:“是不是我表现得不好,才让同事讨厌我?但我明明没有做错事,他们对我的讨厌,是不是他们自己的问题呢?到底哪里出问题。”

3,把“我做什么事都是失败”这个想法变成:“看来做某些事情,进行不是太顺利啊,我需要调整做法,让自己更接近成功。”

思考一下,新旧两种想法,给你会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新的想法,是不是可以让你聚焦问题的答案思考上,而不是放在自己的情绪上?

谁都会遇到不好的事情,但每个人的反应都会不同,就是因为不同的人,选择了不同的想法。而那些乐观的人,则选择了更加积极的方式去面对这些事情。

当你实在不知道怎么转变想法时,还有第三步,就是模仿自己的榜样,以他们的方式去行动。

你可以问问自己:

  • 你理想中的榜样,在这种情况下会如何思考行动?

  • 他们会垂头丧气,还是会采取积极改变的方法?

  • 你可不可以试着这样去做?

调整心态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但只要去训练自己,就会获得很不同的结果。

心理强大的人,都有乐观的心态!六个建议,让你具备乐观思维

构建积极乐观思维的其他建议

上了上文提高这个基本方法,我们在调整自己的心态时,也可以采取其他辅助方式,让我们更好地构建积极乐观的思维模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