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风格有哪些(艺术内容有哪些方面)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22年中国艺术研究院

艺术概论基础全程班近期课程内容回顾(二)

之前为大家总结前五天的课程回顾,又经过了数天的学习,相信同学们一定又有了新的更大的收获。这次就再给大家总结一下近几天的主要课程回顾,方便大家回忆和记忆。

一、前五天课程回顾

2022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概论基础全程班近期课程内容回顾

二、第六天课程回顾

(一)课程内容

1.测试题讲解

2.创作论

①艺术创作的价值追求——真善美:鲁迅高度赞赏卢那察尔斯基“真善美之合一”的创造理念,并且是这一理念的伟大实践者。

②人文关怀:人文关怀是一种崇尚和尊重人的生命、尊严、价值、情感、自由的精神,它与人的全面发展、生存状态及其命运、幸福相关联。人文关怀是古往今来一切优秀艺术作品的总主题,它是“善”的集中体现,并与历史理性共同筑起艺术真、善、美的价值体系。

③艺术家的个性与风格:艺术创作是艺术家对现实审美意识的表现,因此它不可避免地要显示出艺术家的个性差异。艺术家的创作个性,也就是艺术家的审美意识的个性差异在艺术创作上的特殊表现。

④艺术风格:是指艺术创作者在艺术创作实践中所呈现出来的独特的创作个性与鲜明的艺术特色。

⑤艺术流派:构成艺术流派的三个基本条件、艺术流派的三种类型、

⑥艺术思潮:艺术思潮的各个分期、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唯美主义... ...

3.作品论:

①内容与形式的关系:艺术作品的内容、题材、题材为什么重要?从素材中加工提炼而成,素材是题材的原材料、题材的性质关系到作品的美学价值和社会意义、题材的最低标准是要具备一定的美学价值和一定的社会意义,只有如此,才值得在艺术中去表现它。

②艺术作品的内容、艺术语言的基本功能、艺术作品内容与形式的关系、艺术作品的构成层次

③艺术作品的商品属性

(二)作业:

1.名词解释:风骨、细节真实

2.简答:艺术流派、艺术作品的商品属性

3.论述:艺术家的个性与风格

... ...

三、第七天课程回顾

(一)课程内容:

1.测试

2022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概论基础全程班近期课程内容回顾(二)

2.作品论:艺术作品的构成层次

①艺术语言:所谓艺术语言,是指任何一门艺术都有自己独特的表现方式和手段,运用独特的物质媒介来进行艺术创作,从而使得这门艺术具有自己独具的美学特性和艺术特征。这种独特的表现方式或表现手段,就叫做艺术语言。

②艺术形象:艺术形象是文艺反映生活的特殊方式。艺术形象总是具体可感的,它是客观因素与主观因素的统一,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也是个性与共性的统一。

③艺术意蕴:艺术作品的第一层次是艺术语言构成的形式美,第二层是艺术形象构成的内容美。可以说,一切艺术作品都必然具有这两个层次。但是对于优秀的艺术作品来讲,还应当具有第三个层次,即艺术意蕴。

④艺术意蕴的特征

⑤总结论述题答题方法:艺术作品这三个层次具有相对独立的意义,其中每一个层次都有着自身的审美价值,人们在欣赏艺术作品时都会感受到。

(二)作业:

1.名词解释:象外之象、妙悟说

2.简答:谈神似与形似

3.论述:艺术作品的构成层次

... ...

四、第八天课程回顾

(一)课程讲解

1.测试题讲解

2.作品论

①“有我之境”、“无我之境”、艺术作品的再现与表现:艺术作品的再现(所谓再现,是将客观社会生活中的人物和事物通过艺术创作呈现在艺术作品中。)、艺术作品的表现(所谓表现,是指在艺术创造中艺术家对客观社会生活的思考和评价及愿望与情感。)、艺术作品是再现与表现的统一

②典型和经典:典 型:是成功形象的一个标志,是优秀作品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现实主义创作的重要原则。承载一代人的记忆的影视作品也可以成为经典。

③格调与品位:格调高的作品有两种类型、评判一件艺术作品的“品位”高低,主要是看该作品中有益于提高人们精神素质的文化含量和美学含量的高低。格调与品位的差异。

(二)作业:

名解:境界说、留白、格调

论述:意境

... ...

五、第九天课程回顾

(一)课程内容

1.测试题讲解

课程主要是针对昨天对同学们再一次提交的修改过后的测试题进行二次讲解。目的是为了强化同学们对题目的规范性的一个要求、让同学们加深印象。比如,有的同学在写名词解释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答,便直接复制粘贴百度词条,经过老师昨天的纠正之后,重新修改的名词解释有了很大的进步,人物类、作品类等名词解释都能够熟练地按照考试规范去写。

2.重点知识补充:

①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勇于探索,静守家园,爱好和平,深入中国人的血液。

②中和之美,文质彬彬。庖丁解牛、澄怀味象

③齐白石说:“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在似与不似之间有一片宽广的领域,人们可以从写实到写意,工整与放意,哲理与抒情等多个角度去考量这个之间。

(二)作业

名词解释:天人合一、气韵

论述:齐白石说:“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谈谈你的理解。

六、第十天课程回顾

(一)课程内容

1.测试

2022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概论基础全程班近期课程内容回顾(二)

2.接受论

①审美态度:审美的功利性、审美非功利性、审美距离、美在距离、心理距离和时空距离、移情、早期的西方移情说、中国文学中的“寄情于景”“借景抒情”“情景交融”。

②艺术消费:凸显的是商品属性,看重的是使用价值和艺术价值,侧重于物质性(消费性)

③艺术接受:是从艺术作品和艺术接受者之间的关系来看的,侧重的是接受者对于艺术作品的理解和把握。(精神属性)

④艺术鉴赏:概念、艺术鉴赏的作用(意义)、艺术鉴赏者的素质和培养、

⑤艺术批评:什么是艺术批评、艺术批评的作用

⑥艺术鉴赏与艺术批评的关系、艺术鉴赏的保守性与变异性

(二)作业:

名词解释:移情、期待视野

简答题:艺术鉴赏的多样性和一致性

... ...

七、第十一天课程回顾

(一)课程内容

1.课前提问

2.接受论

①艺术接受的多样性与一致性、艺术接受的保守性与变异性

②艺术批评的作用:艺术批评的特征是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统一 、艺术批评的标准是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

③知识点补充:金圣叹

④艺术批评家的素质、召唤结构(伊瑟尔)

⑤艺术鉴赏与艺术批评的关系:艺术鉴赏是艺术批评的基础、艺术批评是对艺术鉴赏的条理化和提炼升华、二者的联系与区别

⑥艺术鉴赏的过程:发生(直觉)、发展(体验)、高潮(升华)、艺术鉴赏是艺术的再创造

⑦艺术的社会功能:

A.审美认识功能:艺术的审美认识作用,主要是指人们通过艺术鉴赏活动,可以更加深刻地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历史、认识人生。

B.审美教育功能:优秀的艺术作品,总是在帮助人们认识生活的同时,也教育人们对生活采取正确的态度和看法,培养人们美好的道德情操,促进人们奋发向上。

C.审美娱乐功能:艺术的审美娱乐功能,主要是指通过艺术欣赏活动,使人们的审美需要得到满足,获得精神享受和审美愉悦,愉心悦目、畅神益智,通过阅读作品或观赏演出,使身心得到愉快和休息。

⑧艺术的审美教育及其意义

3.考题分析

(二)作业:

名解:隐含的读者、审美直觉

简答:艺术批评的特征

论述:为什么说艺术鉴赏是艺术的再创造

... ...

八、第十二天课程回顾

(一)课程内容

1.测试

2022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概论基础全程班近期课程内容回顾(二)

2.接受论

①雅与俗:雅与俗是两种不同的文化形态,体现不同的价值取向,但又是共存于民族文化中的两个对立统一体。

②雅与俗的相互影响。一方面通俗文化能促进高雅文化的创新,使高雅艺术更具生活性和现实感;另一方面,高雅文化的张力也能制约、规范通俗文化,避免它把其保守、颓废、低俗、消极的一面张扬到极致。

③雅与俗关系的转化:雅俗文学在矛盾对立中可以实现互渗互补,二者在一定的条件下还可以实现相互转化。

④提倡雅俗共赏

⑤想象在艺术鉴赏中的作用:审美想象,是审美主体在审美活动中按照美的规律,将原有记忆表象重新整合,以构成新的审美意象的积极心理活动。

⑥艺术趣味:人的艺术趣味在性质上则主要包括高尚趣味和低俗趣味两种

3.艺术概论考点分析

(二)作业

整理之前所有的考卷

2022年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概论基础全程班近期课程内容回顾(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