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行为是什么(流行病高危行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想必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一种名为“艾滋病”的疾病,它在临床上的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这并不是出现在人体某一器官上的病变,而是患者感染了HIV病毒(艾滋病毒),感染之后该病毒会不断攻击患者的免疫系统,最终导致患者机体免疫系统全面瘫痪!

高危性行为是感染艾滋的最大途径!若性行为满足这几点,尽早检查

  有相关的数据调查显示,2020年的1-8月,中国艾滋病患者的发病数量达到了39349人,而因艾滋病死亡的患者达到了11595人。

  但是,艾滋病患者死亡,并不是因为艾滋病毒本身,而是免疫系统全面瘫痪,导致了各种疾病找上自己。进入艾滋病期之后,一个小小的肺炎反复发作,都可能会导致患者死亡!

高危性行为是感染艾滋的最大途径!若性行为满足这几点,尽早检查

  从我国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患者开始,艾滋病在我国的感染和病发率一直都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这背后最根本的原因,其实就是我国性观念逐渐开放,但是性知识和自我保护却严重普及不足造成的。

  要知道,年轻人既有勇气和冲动,也有较差的自控能力,在范围和情感都达到顶峰时,往往容易擦枪走火,不管不顾!

高危性行为是感染艾滋的最大途径!若性行为满足这几点,尽早检查

  在我国全部的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有近90%都是通过高危性行为感染了该病毒!

  而不安全的性行为可分为两大方面,第一就是过程不够安全,第二就是性伴侣不安全!

  所谓的过程不安全,指的就是肛交、口交、性行为前有饮酒吸毒、不正确或没有使用安全套等行为。而选择的伴侣不安全,则指的是性生活紊乱,和多人发生了性行为,比如陌生的伴侣、临时伴侣、商业伴侣等!

  在艾滋病毒感染者的血液、体液、私处分泌物、精液中都存在艾滋病毒,所以一旦和艾滋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发生高危性行为,就可能会感染艾滋病毒!

高危性行为是感染艾滋的最大途径!若性行为满足这几点,尽早检查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发生了高危性行为呢?

  第一步,性行为的过程中是否接触了对方的精液、乳液、私处分泌物?如果没有,可以排除高危性行为,如果有,则需要看下一步;

  第二步:高危性行为是否有可能接触血液,如果没有,就排除高危可能,如果有,看下一步;

  第三步:自己符合高危感染HIV性行为,有感染病毒的可能性,需要尽快去医院进行检测!

  目前,临床最常用到的HIV检测方法就是抗体或核酸检查,通常临床建议大家在高危行为的3周之后进行抗体检测,又或者是在2周后进行核酸检测。

高危性行为是感染艾滋的最大途径!若性行为满足这几点,尽早检查

  写在最后:想要完全避免艾滋病毒感染,首先大家要做的就是学会保护自己、自爱。避免性生活紊乱、性伴侣过多、吸毒等不当行为。

  在没有备孕计划时,和伴侣发生性行为最好是佩戴安全套,这既能够避免意外妊娠,又能降低各种病原体的感染可能。

  同时,大家还应远离不正规可接触到血液的场所,比如牙科诊所、不正规的微整场所、不正规的纹身机构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