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的故乡(项羽的祖籍是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项羽的故乡(项羽的祖籍是哪里)

宿迁,江苏省省辖市,位于江苏省北部、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是长三角城市群成员城市,也是沿东陇海线经济带、沿海经济带、沿江经济带的交叉辐射区,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八大城市之一。宿迁是江苏省最年轻的地级市,总人口接近500万人,位列中国地级以上城市百强。同时,对于宿迁市来说,也是一座历史非常悠久的城市。宿迁历史悠久、文化繁荣,古称下相、宿豫,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

江苏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为项羽故里,总人口近500万!

首先,项羽(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项氏,名籍,字羽,楚国下相(今江苏宿迁)人,楚国名将项燕之孙。对于项羽来说,诞生于今江苏省宿迁市一带。对于当时的宿迁市一带,虽然春秋时期属于吴国,但是,到了战国时期,该地区成为楚国的疆域。不过,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剪灭六国后,今宿迁市一带属秦朝下相县。到了秦朝末年,因为秦二世胡亥等人胡作非为,所以陈胜吴广揭竿而起,掀起了反抗秦朝的浪潮。

江苏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为项羽故里,总人口近500万!

与此同时,项羽起来反抗秦朝的统治。在推翻秦朝后,项羽又和刘邦、韩信等展开了楚汉争霸,不过可惜的是以失败而告终。当然,这并不妨碍项羽成为古代历史上的第一猛将。项羽是以个人武力出众而闻名的武将。李晚芳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这一段历史过去后,到了东晋安帝义熙元年(公元405年),改下相县为宿豫县,今宿迁市一带属宿豫县。唐代宗宝应元年(公元762年),为避代宗李豫之讳,改宿豫县为宿迁县。宿迁由此得名,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了。

江苏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为项羽故里,总人口近500万!

最后,1970年,宿迁县属淮阴地区。1983年,宿迁县属淮阴市。1987年12月31日,撤销宿迁县,设立县级宿迁市。1996年7月,撤销县级宿迁市,成立地级宿迁市,辖沭阳、泗阳、泗洪、宿豫四县和宿城区。2004年3月,撤销宿豫县设立宿豫区。由此,相对于南京、苏州、徐州等城市,宿迁成为江苏省最年轻的一个地级市。总的来说,历宿迁自古便有“北望齐鲁、南接江淮,居两水(即黄河、长江)中道、扼二京(即北京、南京)咽喉”之称。如今,宿迁市总面积达8555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490万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