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尤如“烹小鲜”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来,我的一位朋友遇到了一件烦心事。这位朋友是一家民营企业的中层经理,他的老板是一个有着很强事业心的人。然而,近来老板显现出了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急于求成。每当业内有什么新项目或者新动向,老板一定会跟风试一把,甚至企业还尝试多元化发展。

  于是,紧跟着企业的新战略、政策出台也快,但是执行不下去时,撤销也很快。

  这种朝令夕改的作风,让几位中层经理产生了怨言,不知道企业的战略方向到底在哪里。下面的员工也是叫苦不迭,甚至一有新政策出台,就说是“又一次百日维新开始了……”。

  进行组织改革与变革是一个企业发展的需要。然而,改革过于频繁或者力度过大,往往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比如员工的不安全感,企业业绩的波动,长期战略的动摇。正如老子所说:“治大国者曰烹小鲜”。小鲜指的就是小鱼、小虾,而“烹小鲜”就是指在盘子里放一点点油,然后把小鱼、小虾放进去,用小火慢慢烤,烤焦了以后翻个面再继续烤,直到烤到酥得骨头都能吃就好了。

  但是,如果你把小鱼、小虾放在铁锅里,不停的用铲子翻炒,最后就会变成渣子。所以,老子认为治理一个国家,也要做小鱼、小虾一样,不要搞运动和来回来去地折腾,需要安安静静地慢慢地往前发展。

  那么,对于企业管理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因此,无论是企业使命还是企业文化,无论是对内政策还是对外政策,无论是企业战略还是产品定位,都要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的、稳定的战略。否则,盲目跟风的结果必然造成决策风险和变数加大,而朝令夕改更是企业管理的大忌,不仅会让企业的效率变得更低,甚至还会使企业的发展失去方向。

  几年前,对于沉静领导者有三个客观标准,其中一个标准就是"执着".而我那个朋友的老板,虽然常常在进行“勇敢”的变革,而惟独缺少选准一个目标,执着地推行下去的精神。而执着与勇敢的根本区别就在于:执着是理性的坚持,而勇敢则是感性的冲动。

  而大凡成功的企业,无不是始终执着于企业的使命和价值观,执着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这是根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