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老婆(雍正的第一任妻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雍正的老婆(雍正的第一任妻子)

651年,亲政不久的顺治帝开始对摄政王多尔衮进行清算,多尔衮母亲阿巴亥的皇后封号也一并追夺,甚至牌位也被扔出了太庙。从此,阿巴亥这个女人便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

多尔衮生母阿巴亥,机关算尽被迫殉葬,死后牌位被扔出太庙

努尔哈赤画像

乌拉部飞出金凤凰

满族的前身是女真族,明朝时期,女真族主要分为建州女真、海西女真与东海女真,其中,海西女真又分为四个部落,即乌拉、哈达、辉发、叶赫,乌拉部是疆域最广、实力最强大的一支。不仅如此,在海西女真的四个部落中,乌拉部的那拉氏是最为纯正,也是最高贵的,因此,后来有些人以乌拉那拉氏自居,以显示自己身份的高贵,比如说,乾隆继后(剪掉自己头发的那位),原本是姓辉发那拉氏,但一直以乌拉那拉氏自居。

不过,到了明朝末年,哈达部与叶赫部先后成为海西女真的盟主,乌拉部早已辉煌不再。当时,努尔哈赤领导下的建州女真愈发强大,这就使得海西女真四部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乌拉部的首领名为满泰,即阿巴亥的父亲,1593年,叶赫部纠集九部联军大举进犯建州,却被努尔哈赤杀得大败而归,在这场战争中,阿巴亥的叔叔布占泰被俘虏了,就这样,布占泰在建州做了三年人质。

三年后,阿巴亥的父亲满泰因奸淫部族妇女被杀,努尔哈赤瞅准时机,便将布占泰放回乌拉部,使得布占泰坐上了乌拉部首领的宝座。布占泰荣登首领宝座后,便收养了侄女阿巴亥,当时,阿巴亥年仅7岁。

乌拉公主荣登大妃宝座

1601年,努尔哈赤不费吹灰之力灭掉了哈达部,为了保住乌拉,布占泰先是将妹妹滹奈嫁给了努尔哈赤的弟弟舒尔哈齐,随后,布占泰又将年仅12岁的侄女布占泰嫁给了43岁的努尔哈赤,就这样,年纪轻轻的布占泰便成了努尔哈赤的第九个福晋。

关于阿巴亥,《太祖高皇帝实录》记载:

“饶丰姿,然心怀嫉妒,每致帝不悦,虽有机变,终为帝之明所制。”

需要说明的是,《太祖高皇帝实录》是后来皇太极继位后修订的,因此,这段记载有可能不太真实,比如说,阿巴亥“心怀嫉妒,致帝不悦”,试问一个经常让努尔哈赤生气的女人,是如何长久居于大妃位子的呢?说其“饶丰姿,有机变”倒是极有可能是真实的。

多尔衮生母阿巴亥,机关算尽被迫殉葬,死后牌位被扔出太庙

阿巴亥画像

1603年,努尔哈赤失去了一个重要女人,她就是皇太极的生母孟古,就在孟古去世不久,年仅13岁的阿巴亥竟然被册封为大妃,考虑到当时乌拉部早已成为建州女真的囊中物,阿巴亥却能坐上大妃位子,这完全便是得宠的缘故了,一个年仅13岁的女子被努尔哈赤宠上了天。

1605年,即阿巴亥坐上大妃位子的第三年,她为努尔哈赤生下第一个孩子,即第十二子阿济格,也就是在阿济格出生两年后,建州与乌拉部爆发了一场战争。

1607年,东海女真瓦尔喀部斐优城主策穆特赫请求归附建州,努尔哈赤派弟弟舒尔哈齐、儿子褚英、代善连同大将费英东等前去迎接,却不想在乌碣岩一带遭到了乌拉部的伏击。建州士兵在褚英、代善的率领下奋勇杀敌,以少胜多,代善还斩杀了乌拉部的大将博克铎。

值得一提的是,也就在这场战争结束的第二年(1608年),乌拉部首领布占泰却将博克铎的女儿乌拉那拉氏嫁给了努尔哈赤的第八子皇太极,这位乌拉那拉氏便是皇太极的继妃,即长子豪格的生母。

而且,这位乌拉那拉氏与阿巴亥也是有关系的,按照辈分,乌拉那拉氏是阿巴亥的堂姑。结果,姑姑嫁给了皇太极,侄女却嫁给了努尔哈赤。

1612年,阿巴亥为努尔哈赤生下了第二个孩子,即第十四子多尔衮,也就是在多尔衮出生的第二年(1613年),因布占泰拿箭射自己的妻子穆库什(穆库什是努尔哈赤的女儿),努尔哈赤大怒,发兵灭掉了乌拉部。

多尔衮生母阿巴亥,机关算尽被迫殉葬,死后牌位被扔出太庙

礼亲王代善画像

机关算尽却被逼殉葬

虽然努尔哈赤灭掉了乌拉部,但阿巴亥却依然深受宠爱,就在乌拉部被灭的第二年,她又为努尔哈赤生下了第三个孩子,即第十五子多铎。史料中称阿巴亥“有机变”并不是没有根据的,晚年的努尔哈赤非常宠爱阿巴亥,甚至还将八旗中的三旗交给他们,就连对阿巴亥的未来都做好了安排。

努尔哈赤曾多次提及,等自己百年之后,将阿巴亥交给次子代善照顾,这也符合当时满蒙社会“父死子妻继母”的习俗。然而,正是努尔哈赤这一安排,却让阿巴亥又动了歪心思。

1620年,即后金天命五年,大妃事件东窗事发,努尔哈赤的小妾德因泽告发大妃阿巴亥与大贝勒代善关系暧昧,称阿巴亥曾给代善送过食物,代善收下还吃了,此外,阿巴亥半夜三更出入代善的府邸,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与代善眉来眼去。

经过调查,情况确实属实,但家丑毕竟不可外扬,于是,努尔哈赤便给阿巴亥安插了另外一个罪名,称其私藏金帛于儿子阿济格家中,最终,阿巴亥被努尔哈赤休弃,自己带着三个儿子独自生活。

注:关于大妃事件,史学研究,一致认为幕后黑手乃是皇太极,通过这一事件,皇太极既消除了阿巴亥及三子的威胁,又打击了大贝勒代善,可谓是一石二鸟。

不过,阿巴亥毕竟不是一般女人,只不到一年,她便回到努尔哈赤身边,并重新坐上大妃宝座。

1626年,原在清河温泉处疗养的努尔哈赤由太子河返回沈阳,途中病情加重,于是便召大妃阿巴亥前去相见,没过几天,努尔哈赤便离开了人世,阿巴亥成为最终守候在他身边的女人。

按照阿巴亥的说法,努尔哈赤临终前似乎对继承人做出了安排,极有可能是阿巴亥所生的多尔衮,但是却没有留下遗诏。在努尔哈赤灵柩返回沈阳后,几位贝勒称大汗曾有遗言,令大妃殉葬,这对阿巴亥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当时她才只有37岁,正值大好年华之际,三个儿子也相继成年,但是,阿巴亥执拗不过,最终自杀殉葬,时为天命十一年(1626年)八月十二时辰时。

对此,《太祖武皇帝实录》记载:

“后饶丰姿,然心怀嫉妒,每致帝不悦,虽有机变,终为帝之明所制。留之恐后为国乱,预遗言于诸王曰:"俟吾终,必令之殉。"诸王以帝遗言告后,后支吾不从。诸王曰:"先帝有命,虽欲不从,不可得也。"后遂服礼衣,尽以珠宝饰之,哀谓诸王曰:"吾自十二岁事先帝,丰衣美食,已二十六年,吾不忍离,故相从于地下。吾二子多尔衮、多铎,当恩养之。"诸王泣而对曰:"二幼弟,吾等若无恩养,是忘父也。岂有不恩养之理!"于是,后于十二日辛亥辰时自尽,寿三十七,乃与帝同柩。"

得封皇后却被追夺

1650年8月,已是国父摄政王的多尔衮大权在握,他利用手中职权,追封母亲阿巴亥为“孝烈恭敏献哲仁和赞天俪圣武皇后”,并将其牌位放入太庙之中。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仅过了半年,多尔衮意外身故,亲政的顺治帝对其进行清算,阿巴亥的皇后封号被追夺,连同牌位也一起扔出了太庙。

多尔衮生母阿巴亥,机关算尽被迫殉葬,死后牌位被扔出太庙

孝敬宪皇后画像

乌拉那拉氏与爱新觉罗家族再续前缘

清朝建立后,乌拉那拉氏一族被并入八旗之列,其中有一支为满洲正黄旗,这一支有一位女子嫁给了康熙第四子胤禛为嫡福晋,她便是雍正唯一的妻子孝敬宪皇后,按照辈分,孝敬宪皇后是阿巴亥的族妹。

子辰说:

阿巴亥可以说是清朝早期阶段的一位奇女子了,她不仅长得漂亮,又非常聪明,而且,阿巴亥还为努尔哈赤生了三个英勇神武的儿子(基因好就是没话说)。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奇女子,却深陷政治斗争的漩涡,最终被迫殉葬。

其实,阿巴亥有很大机会成为清朝最早的皇后,即便是当初她的儿子多尔衮没能继承汗位,但后来多尔衮大权在握,有称帝的机会。但不得不说,这个历史不是属于阿巴亥的,她的儿子多尔衮最终放弃称帝,同时,也丢掉了母亲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