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特色美食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打糕


打糕是朝鲜族著名的传统风味食品,因为它是将蒸熟的糯米放到槽子里用木槌捶打制成,故名“打糕”。

打糕是把糯米熟后捶打而成的。食用时切成块,蘸上豆面,白糖或蜂蜜等,吃起来筋道,味香。因此,朝鲜族历来把打糕当作上等美味,每逢年节或婚姻佳日及接待贵宾时,都要做打糕。

朝鲜族人民喜食打糕的历史悠久,每逢年节、老人寿诞、小孩生日、结婚庆典等重大喜庆的日子,打糕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品。因此,一旦见到哪家的妇女喜气洋洋地忙着做打糕,就知道这家肯定有大喜的事。打糕不仅用来自己食用或招待客人,更是亲朋好友间相互馈赠的礼品。同时,打糕还有保健的作用,朝鲜族的一句俗语“夏天吃打糕,像吃小人参”,就说明了这一点。

no.2 冷面


冷面是朝鲜族的传统食品,是用荞麦面或小麦面(也有用玉米面、高粱米面、榆树皮面的)加淀粉加水拌匀,压成圆面条,煮熟后浸以冷水,再去冷水伴牛肉片、辣椒、泡菜、梨或苹果片、酱醋、香油等佐料,加入牛肉汤即成。以前汉族人看到压制冷面的器具是木合子,便称为“盒勒面”。过去,朝鲜族有正月初四中午,或过生日时吃冷面的传统,据民间传说,这一天吃了纤细绵长的冷面,就会预兆多福多寿、长命百岁,故冷面又名“长寿面”。



冷面的魅力在何处?皆在它入口后,柔韧耐嚼,凉爽清淡,汤汤水水,滑顺润喉,而其中的辣、咸伴以微甜能立刻勾出口水,再配嚼冷面菜,令人食欲大增。越吃越辣,越辣越爱吃,直至沁人心扉、荡气回肠、余味绵长,给人以醇美的享受。另外,冷面经济实惠,普通百姓都能接受。

冷面有三种:一般的冷面,热汤的冷面和拌冷面(无汤)

冷面是朝鲜族同胞四季皆食的主要食品之一,其作法别具一格。

no.3 辣白菜


辣白菜是泡菜的一种,泡菜是朝鲜族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发酵食品,是以米饭为主的朝鲜族饮食生活中最重要的副食之一。相传的哪怕一日无泡菜,都难以吃下饭啦。 泡菜的酱汁,可以补充米饭中缺乏的蛋白质。另外,在泡菜酵的过程中,虾酱、凤尾鱼酱、黄石鱼酱等含有的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 蔬菜中含有钙、铜、磷、铁、盐等丰富的无机物,促进维生素c和对以米饭主食的人尤为重要的维生素b的吸收。 泡菜可以净化胃肠。能够促进胃肠内的蛋白质分解和吸收。还可以使肠内微生物的分布趋于正常化。 泡菜随着发酵的成熟产生酸味的乳酸菌,不仅使泡菜更加美味,食用后还能抑制肠内的其他有害菌哦~~

 

朝鲜泡菜是朝鲜半岛人民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食品,也是朝鲜半岛的第一美食,从古代起就是每餐必备的食品。由于朝鲜半岛山地较多,油和食物运输比较困难,而泡菜制作方法简单,易于保存,一年四季皆可食用。 朝鲜半岛的妇女是制作泡菜的能手,尽管使用材料一样,可每家做出的泡菜味道却各不相同。朝鲜泡菜是以白菜、萝卜为主要原料,以芥菜、水芹菜、葱、生姜、大蒜为辅料,用盐、辣椒面、酱油和各种虾酱、鱼酱等进行调味后,再经过发酵而成。泡菜的发酵过程非常重要,直接决定着泡菜的味道。在通常情况下,夏天腌渍的泡菜一般只需要两天的时间就可以发酵成熟。 韩国研究人员认为,泡菜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不仅令泡菜味道鲜美,而且还可以抑制肠内有害细菌的繁殖。

no.4 狗肉


到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不吃狗肉可不行。跟全国其它地方一样这里也流行吃火锅,朝鲜人的狗肉火锅。特色锅底,炖的是狗肉,狗杂狗排骨。除了鲜就是辣。可能是延吉太冷,因此狗肉大补还要加辣椒。一年四季吃,夏天吃最好,治感冒!

“狗肉火锅”是吉林省朝鲜族传统风味,此菜起源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在朝鲜族同胞中广为流传。火锅肉香不腻,瘦而不柴,汤鲜爽口,营养丰富。冬吃驱寒,夏吃避暑,滋补强身,延年益寿。

no.5 米肠


朝鲜族风味小吃之一,采用猪肠、大米、糯米、鲜猪血经调味煮制而成

用料:糯米 大米 猪血 猪肠衣 卷心菜 猪板油 熟豆油

酱油 精盐 葱末 醋

制法:猪肠衣加精盐、醋搓洗干净,入冷水中侵泡2小时取出洗净,剪成1m长的段备用;卷心菜焯水后剁成颗粒状;猪板油切成小丁;糯米、大米混合洗净; 鲜猪血加入冷水搅拌均匀。然后将以上用料加上熟豆油、酱油、精盐、葱末一起搅拌均匀,成为馅料。



把猪肠衣一端用绳系紧,将馅料从另一端灌入肠内,扎紧,放热锅中煮熟,切成斜刀片装盘,浇上汁水食用。

no.6 腌菜


早先朝鲜族大多聚居在东北地区,冬天气候寒冷,冬天无法保存蔬菜,只能在入冬前将蔬菜腌制,放入地窖以备过冬使用。

朝鲜族的酱菜品种繁多,有蘑菇,黄瓜,芝麻叶,辣椒叶,茄子,辣椒,胡萝卜,芹菜,大葱,大蒜 等等。将 菜洗净切分后 放入盐水、味精、白糖等调料 装入坛、灌内密封好,存入地窖。

食用时 直接食用或者多种腌菜一起炒也可。

no.7 凉拌菜


朝鲜族的凉拌菜品种繁多,色香味俱全,特点为 辛辣、爽口。最具典型意义的有 拌桔梗、拌蕨菜、生拌鱼、黄瓜拌牛肉等。

no.8 大米面饺子(大馅饺子)

朝鲜族特有的一种美食,外形相似水饺,但各大,比大馅的包子还要大些。

以大米面做皮,馅的主要原料为 大白菜、萝卜、猪肉、牛肉 再配以各种调味料。

包好以后放入锅内 蒸腾,食用时沾酱油或米醋均可。

no.9 米糕


米糕的品种多,有打糕、切糕、发糕等。大多是在逢年过节,喜庆日子里食用。

现在到了朝鲜族聚居地,每到一个较大的市场都可以吃到各种米糕,热情的朝鲜族大娘们会免费品尝一两个。

no.10 汤


汤是一日三餐中必备的,其种类达30多种。日常一般喜欢喝大酱汤,三伏天喜欢喝凉汤。大酱汤是以大酱、蔬菜、海菜、葱花、蒜片、豆油等为主要原料,有时亦用肉类或明太鱼等各种鱼类熬成。凉汤以黄瓜丝、葱花蒜片冲凉水加上酱油、醋、芝麻而成,夏天食用可清凉祛署。狗肉汤是各种汤菜之首,做狗肉汤必须先将狗肉煮烂,吃的时候还要放点野香菜、辣椒油、花椒粉、盐和酱油等作料。狗肉汤营养价值高,所以朝鲜族家庭现在一年四季都喜欢吃。 

还有比较经典的就是小鱼汤,用的是山河里的小鱼而不是湖里的鱼,味美香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