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毕业生应聘不问薪水 单位称缺自信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求嫁”毕业生不敢问薪

  准就业见习制度启动后首场大型匹配会举行,不少企业觉得入场大学生信心不足。

  广州高校毕业生准就业见习制度7月启动后,首场大规模应届毕业生准就业见习活动匹配会昨天上午举行,180家企业和1800多名应届毕业生进场洽谈。

  记者发现,大部分毕业生在找“准婆家”时都不敢问太多问题,尤其避开薪水等话题;而多数毕业生不问问题不谈条件,也让用人单位不满,认为他们缺乏自信。

  企业不少名校生源难觅

  昨天上午,由南方人才市场主办的广州生源2006年应届毕业生准就业见习活动匹配会在南方精典大厦举行。据统计,目前广州市登记未就业大学生大约在3000人左右,昨天共有1800多毕业生免费进常企业方面,包括统一、王老吉、日立等知名企业在内的180个单位入场物色“准媳妇”,提供职位超过1000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进场企业众多,且不乏知名企业,但匹配会却未见往日毕业生招聘会时的火爆。一些企业表示,到会的毕业生甚至不如周末招聘会多。匹配会上,个别知名外企对见习者要求很高,不但挂出全英文的招聘广告,且面试、填写个人资料等程序也是全英文进行,令不少毕业生望而生畏。

  与往日大学生专场招聘不同的是,参加准就业见习活动的毕业生多以大专生为主,本科生成了匹配会上抢手货。而企业多表示不以学历为简单标准,但仍垂青于名牌大学毕业生,遗憾的是,匹配会上难觅中大、华工此类名校毕业生身影。

  “准媳妇”最怕见习后被弃

  不少进场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是准就业见习,但在招人方面仍十分慎重,“估计见习生的录用率大概在70%左右”。而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准就业毕竟与最终就业存在差距,“最担心见习后对方不满意,最后不了了之”。

  记者发现,除了寻找工作机会的应届毕业生,匹配会上不少人属于“骑着马找马”。一位李姓毕业生表示,已在某单位工作了两个月,但因为待遇低再出来找机会,“我们单位新录用的员工就一起来了十几个。”

  “我们希望通过匹配会现场交流了解毕业生的能力,包括沟通、应变、学习等方面的能力。”广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表示,但面谈发现,多数毕业生表现得信心不足。该负责人介绍,极少有毕业生问到将来的薪水期望等问题,而这些问题无疑是他们最关心最现实的,“我们会主动去问他们,期望薪水是多少,很多人只敢开1000元,感觉信心很不足。”

  而在毕业生方面,则表示,问太多问题担心给用人单位的印象不好,“最多问下职位干吗,公司方向之类的,薪水问题不敢随便问。”

  广州将赴外拾抢”大学生

  拼抢优秀人才广州将再度出手!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人事局获悉,今年11月上旬,广州市人事局将组织本地区确有需求有接收能力的用人单位,到全国高校较集中的城市招聘广州紧缺急需的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按照初步安排,今年前往的招聘城市拟由往年的北京、西安、武汉、成都、重庆等扩展到东北的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等地。

  据介绍,近年来,国内城市对优秀高校毕业生的争夺越来越激烈,江苏、上海等地纷纷组团赴全国各地抢夺优秀毕业生,从2002年起,广州也逐渐由以往的稳坐“赛马潮开招聘会选才,转变为由市人事局组团前往国内优秀高校集中地招聘,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去年到广州市入户就业的非广州生源本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2万人。上海今年更是将选才的目光盯紧了海外,上海市人事局本月内将组织本市27家单位,带着2000余个职位,分别前往美国旧金山、纽约和加拿大多伦多举行上海市海外留学人才招聘会,这是该市自2003年推出“万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后,首次以上海市人事局的名义赴美加招聘我国在外留学人才。

  据了解,广州组团赴省外招聘活动目前正进行岗位征集工作,本次活动将由广州市人事局统一组织、统一联系,采取综合组团和行业组团两种形式,在校内或校外举办专场招聘会。校内招聘选定一所高校集中招聘,并负责联系当地其他高校毕业生参加。用人单位如有进入其他高校招聘等特殊要求的,市人事局也一并协助联系,由各单位自行前往。据悉,本次招聘活动整体宣传费用和摊位费由市人事局统一承担,不再向招聘单位收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