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朱自清原文(朱自清的这篇散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朱自清原文(朱自清的这篇散文)《春》:朱自清的这篇散文,为何被选进教材几十年,从未被替换

朱自清是现代文学史上一代散文大师,他的《春》多年来被选进语文课本,从未替换,那么这篇文章的魅力在哪里呢?

1,多种艺术手法的运用,成就一篇优美散文。

这篇是一篇艺术性很高的美文,作者用多种写法,写出了春天的美。

首先,多种感官的角度描写春天。作者从视觉、味觉、触觉、嗅觉、听觉等方面,多角度来描写春天的美景,以达到最大限度地调动读者感官,加大对读者的冲击力。

“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这是从视觉的角度描写,写出了春天鲜花的争奇斗艳。

“花里带着甜味”,是从味觉的角度来写,让人真实可感地体会到花的清香。

写春风的时候,作者写春风“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这又是从触觉的角度来写,写出了春风的和暖、温柔。

“风里带着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儿,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这是从嗅觉的角度来写,写出了鲜花的气味,给人清新舒适的感觉。

“鸟儿窠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清脆的喉咙,唱出婉转的曲子,与轻风流水应和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在嘹亮的响”,这里,又从听觉的角度写出了春天生机勃勃,充满欢快的声响的特点。

《春》:朱自清的这篇散文,为何被选进教材几十年,从未被替换

其次,大量修辞手法的作用。

除了从多种感官来描写春天之外,作者还用了大量的修辞手法。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这里用到了词语之间的排比,读起来节奏明快,除此,还用到拟人的修辞手法,写出了春天到来,万木争荣,互不相让的景象。在作者的笔下,春天的万物推推挤挤,充满情态的,像人一样有生命力。

作者还很巧妙地把古诗引用到文中:“吹面不寒杨柳风”,写出了春风的轻柔,温和,同时也把古诗的意境化用到自己文中,增强了文字的表现力。

此外,大量比喻的运用增加了语言的美感,比如作者把春雨比作牛毛、花针、细丝,写出了春雨的密、亮、细,让文字生动形象,充满情趣。

《春》:朱自清的这篇散文,为何被选进教材几十年,从未被替换

第三,虚实结合,动静结合。

在描写春天美景的时候,作者还用到了虚实结合的手法,大大拓宽了读者的想象空间,审美空间。

“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让读者在感受春天美景的时候,仿佛已经看到了秋天的硕果累累,在时空上,把现在和未来交织在一起;在审美上,让读者既可以感受到花开的美,又可以感受到丰收的美。

另外,作者还用到了动静结合。各种花散落在地上,本来是一种静态的景象,但是作者把花比喻成眼睛,星星,还“眨呀眨”的,“眨”字又把静态的景物写活了。

总之,大量写作手法的运用,让读者可以更加立体、全面地感受春天的美,让让文字更加优美、雅致。

《春》:朱自清的这篇散文,为何被选进教材几十年,从未被替换

第四,结构上层层递进,显示春天美景。

在结构上,作者条理清晰地写到了四幅图:春草图,春花图,春风图,春雨图。如果说作者只是写到春天美丽的景色,那么,作者就只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感受春天的美。而作者的高明之处在于,他没有停留在单单的对景物的描写当中,而是在景物当中,融进了人的活动,从春天的美景,写到了春天的人,让春天进入了更高层次的审美。

“城里乡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他们也赶趟儿似的,一个个都出来了”,人的参与,无疑增添了春天的灵气和活力,因为人的参与,才赋予了春天不同凡响的意义。充满活力的春天,与充满活力的人融在了一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多种手法的综合运用,使情与景合一、人与自然合一、实与虚合一、动物静合一,把春天的美写到了极致。古诗有“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有“绿柳才黄半未匀”,而朱自清是把散文当诗来写了。

《春》:朱自清的这篇散文,为何被选进教材几十年,从未被替换

2,积极向上的力量给人积极引导。

《春》是朱自清少有的色彩明快的作品,万物复苏,欣欣向荣。

朱自清写过《背影》,背影里有一位忍辱负重,任劳任怨,一生坎坷,却要尽心尽力来爱孩子的父亲,在父亲失业、祖母去世的境况之下,父亲的背影无疑是很悲凉的。

朱自清也写过《荷塘月色》,而那夜的荷塘,是在我失眠之夜出去看到的景象,由于时局动荡,我心中思绪翻腾,颇不宁静。

但在《春》这篇文章里,朱自清一改这些郁闷灰暗的色调,为我们描写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因为此文要给学生当教材用,所以朱自清还是尽力传达给学生一种积极的思想,让他们感到生活美好,一切都充满希望。

小草从土里钻出来了;人们在草地上打滚,踢球,赛跑;各种树和各种花次第盛开,蜜蜂和蝴蝶如约而来。春风轻拂,春雨滋润,春天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无论是春天的花草风雨,还是春天的鸟兽,抑或是春天的人,无一例外地具有相同的特征:充满活力,充满无限可能,积极向上,都对生活、对未来充满热情。

这是对生命力的赞美,对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赞美。作者写到“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春天像小姑娘”,“春天像健壮的青年”,在作者的眼里,春天是力与美的结合。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全新的,它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在春天里人们跃跃欲试,活力无限,未来可期。

《春》:朱自清的这篇散文,为何被选进教材几十年,从未被替换

3,无意流露出的士大夫情怀,拓宽了文章题旨。

朱自清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后来到北京求学,遇到不少坎坷。作为一个成年人,人生的际遇和感受,难免会渗透到文章当中来。但是这篇文章是应约写给学生做教材用的,这些灰暗的人生感受,自然不能写进文里,而我们从另一个侧面,还是能够隐隐体会到作者的这一情怀。

作者在描写春天的时候,曾经写到“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在嘹亮的响”,这一句诗让我们想到了古代的一首诗歌:“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牧歌里的宁静,对文人有着莫大的诱惑,他们喜欢在这里沉淀心情。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一切景语皆情语”,当我们透过“景”,窥视作者的“情”时,不难看出作者的“田园牧歌”情结。

在描写到农村乡下夜景的时候,作者写道:“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夜,乡下去,小桥上,石桥边,有撑起伞慢慢走着的人;还有地里工作的农夫,披着蓑,戴着笠的。他们的草屋,稀稀疏疏的在雨中静默着。”

这些描写,可以看出田园牧歌式的农村生活,在作者的心里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乡村古朴的美,乡间小径,石头板桥,黄晕的灯光,在作者的笔下,是那么安静而祥和。

这样一种美,正和我们传统文化当中士大夫崇尚的淡泊名利、寄情山水、回归田园的生活追求一脉相承。

在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陶渊明的影子。安闲,宁静,舒适,远离纷扰,此情此景,让我们想起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总之,作为一位文学大师的作品,《春》有着很高的艺术水平。朱自清的《春》,看似随手拈来,却处处用心;看似处处用心,却又浑然天成。正因为本文在思想和艺术都有很高的价值,所以入选课本多年,从未被替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