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露金风(体露金风的禅者)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体露金风(体露金风的禅者)

体露金风的禅者——初中海焦墨山水专辑(十)

汪海潮/文

初中海在其专著《一道论焦墨》(光明日报出版社2012年版)序言中喻其焦墨为“体露金风”。他引用禅门《碧岩录》中那段“树凋叶落时如何?云门云:体露金风。”引申说明:“体露”,全体显露而出之以事物之本真原貌。“金风”,秋于五行属金,即秋风。秋风吹落树叶,裸露出大树之实体,如同参禅修道之人,灭却妄想,脱却身心一切烦恼,不起心,不动念,不执着,而至真空无物之清纯心境,如此方为一个真正的优悠任运之禅者。焦墨,即是中国绘画中的一位禅者。

这幅简笔山水,最能体现焦墨之禅意:纯为干焦浓墨,适度枯墨,点划几笔。没执着勾勒危岩山石,也没刻意图写林木屋宇,却山“境”林“境”毕显。画家运用焦墨之特质,突出山水本体精神。舍弃丹青,谢却繁华,以一种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之纯粹审美,在大雅大简的黑白中,见平淡,见山水最本真的气韵与内美。

似漫不经心地率性用笔,如入“自在之境”地点化山水,这是焦墨山水艺术的最高境界。

这幅简笔山水,如按黄宾虹对绘画品质之品评,可以妙品甚至逸品论之。

当然,从中国绘画学术价值方面讲,初中海这幅作品真正的艺术价值在笔墨。其笔墨所具有的文化内涵,达到了极致。而笔墨,则是一幅作品艺术价值最基本的支撑。

作品左上角的题款用笔,更为精妙,与整个画面融为一体,更增添了作品的笔墨趣味。

附:初中海焦墨山水近期作品欣赏

体露金风的禅者——初中海焦墨山水专辑(十)

体露金风的禅者——初中海焦墨山水专辑(十)

体露金风的禅者——初中海焦墨山水专辑(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华裔女神asia_fox(各国老外眼中的中国美女)

下一篇华西村产业(坐拥200余家公司)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