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日本留学(日本留学之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春日本留学(日本留学之殇)

今天在逛某乎的时候,北北看到了一道题

日本留学之殇:那些没有考到名牌大学的同学都去哪儿了?

作为留学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对其中这句:

去年因为没有及时找学校最后选了一个花钱就能上的不好的中专学校。

真的是有点心痛。

大家都把日本留学看得太简单了,简单到觉得找了中介,申请个语言学校,打打工,然后名牌大学就从天而降。

但是当你耗费3年来到24岁,才恍然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如果重新读大学,毕业就27岁,同龄人已经成家立业,工作已经小有所成,甚至有些优秀的同学已经在单位做到主管级别。

这个时候题主以及类似题主这样的留学生,却只能在要学历和随便找一份工作,甚至大概率一辈子也就只能做很基层的工作中做选择。

那时她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茨威格

题主很多描述,尚未赴日的准留学生可能无法感同身受。但是对于11年就赴日的老留学生来说,真的是感慨万千。

尤其当年还做过日本私塾培训,真的见过太多太多类似的同学。

这些同学没有做错什么,甚至还吃了更多苦,可就是在最后不得不接受跟题主一样的选择:

要么狠心重新读一个名牌大学。

要么就留在日本随便找个基础性的工作。

要么就回国,可是回国也大概率会因为学历的问题泯然众人。

日本留学之殇:那些没有考到名牌大学的同学都去哪儿了?

日本留学之殇:那些没有考到名牌大学的同学都去哪儿了?

从2010年开始算,每年2万人来计算,到19年也有近20万日本留学生。其中最终没有考取名牌大学,找到合适的工作后迷茫痛苦的要有大几万人。

这个群体为什么会走到今天?为什么你很难听到他们发声?为什么他们的故事跟你听到的轻轻松松东大早大庆应不太一样?

我尽量从行业从业者的角度解读,希望能够给到你,以及未来准备日本留学的家长和朋友们还原一下——日本留学到底是什么?

日本留学之殇:那些没有考到名牌大学的同学都去哪儿了?

01

从2010年开始至今

本科留学生人数的比例一直在增长

最开始的私塾培训行业,是没有辅导本科留学生课程的。

因为2010年之前,留学生群体都是以读研为主;2010年之后,本科学生越来越多,相应的培训课程也越来越丰富。

本科留学人数增长跟题主的问题有联系么?有,而且关系很大。

研究生留学,至少在国内拿到了本科学历,无论是否能够在海外申请到名牌大学,至少在学历这一块儿是有保底的。

哪怕只是读了两年语言学校,至少回国后可以用本科学历找工作,继续考研,考公务员等等。

日本留学之殇:那些没有考到名牌大学的同学都去哪儿了?

那么本科留学呢?

这就是题主和题主一样同学们面对的困境,读了两年语言学校,因为种种原因(接下来我会详细分析都是哪些原因),最终选择了不用考试随便就可以申请的专门学校。

我不是在说专门学校不好,相反,如果对于自身规划非常清晰,知道自己未来到底想要什么样的职业生涯和生活状态的人来说,日本的专门学校是非常好的选择。但是,专门学校有个大问题:

没有国内承认的学历!!

日本专门学校毕业回到国内,相当于只有高中学历。那么,一个高中学历的人,在如今的中国社会找工作的难度,大家可想而知了吧。

那如果继续留在日本工作呢?

日本是个学历社会,这一点只要在日本生活过一段时间或者稍微了解一些日本社会的朋友都会知道。

专门学校本身和大学学历不可同日而语,甚至普通大学和顶级名校在就业、社会认知、甚至是婚嫁方面都有着天壤之别。

日本顶级大学毕业的,就业的时候日本大手企业的机会就是会多很多。

02

对比美国留学

分析日本留学本身的特点

曾经一个留学生朋友跟我说过,ta父母做噩梦也没想过他们的家庭能出留学生。

对,2010年左右就是这样的社会认知,留学是典型的奢侈品,是顶级人才的选择。

大家可以回想下2000年到2010年期间留学生给你的是什么印象?

精英,国际视野,高大上,学霸,高收入,对吧?

2010年是个分界线,中国的GDP和房价,互联网等等很多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都在快速变化着,这其中就包括私费留学。

日本留学之殇:那些没有考到名牌大学的同学都去哪儿了?

2010年我正好在新东方工作过一段时间,当时听国际游学的朋友们讲了一个真实的段子,大家就当段子听好了:

话说当年搞了一个全国范围内包机去美国游学的项目,每个人的费用将近50万人民币,招生一个月就满员。

神奇的是,当时包了架飞机去,却回来了两架飞机,因为其中一个土豪同学给他父亲买的礼物太多了,就又自己掏钱包了一架飞机。

大家就当段子听吧,但是这不重要,你要理解我想表达的:欧美留学,尤其是美国留学,是当时真正的有钱阶层,或者是大学霸走国家项目学校项目公派留学的选择。

回到日本方面,从2010年开始,国内的中产阶级开始越来越多地选择把孩子送出海外留学。

这一点我作为从业者感触颇多。我相信很多同学会反驳我:我的身边就有很多土豪,一点不比欧美留学生差!!

相信我,你大概率没有我见过的日本留学生土豪多(手动笑脸)。比如那种下了飞机就买房子雇保姆的,比如那种私塾可以报名大几十万人民币眼睛都不眨的。

日本留学之殇:那些没有考到名牌大学的同学都去哪儿了?

但是我们说一个群体,就是要看大比例上这个群体是什么特点。

日本留学生中的大部分,是负担不起欧美留学费用的。这很残酷,但是是事实。

比如题主,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原本去留学、去学习的留学生,忙到了没有时间找学校呢?

因为打工,赚学费,养活自己,没有时间准备日本留学生考试。

其实并不是没有时间找学校,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旧帝国大学,早稻田、庆应、MARCH等日本名牌私立大学,这些还用花时间找么?

真相就是,考不上。

日本留学之殇:那些没有考到名牌大学的同学都去哪儿了?

日本留学之殇:那些没有考到名牌大学的同学都去哪儿了?

我还记得刚到日本的2011年,那个时代的在日华人肯定记得一个网站,小春网。

当时小春网上大部分的信息是打工信息,工作信息等等,留学生群体还只是小部分。

大家再看看现在在日华人最火的自媒体新东京青年,还有有北美最火的华人自媒体,北美留学生日报,海外华人群体中留学生群体比例越来越高。

日本留学学费,语言学校大概在5万人民币/年,国公立大学大概在3万5千块人民币,私立大学如早稻田来说大概在10万人民币左右,相对于美国动辄大几十万人民币的费用来看便宜很多。

问题在于,你得能考到那些好的国公立大学,才能读那种一年只要3万多的国公立大学。而在这之前,你要拿出来2年在日本的生活费。

日本的生活费,是不比欧美低多少的,日本的物价,尤其是东京的物价,在全球都是出名的高,一年生活费10-15万左右是比较正常的。

但好在日本留学生还有一个特权,就是在留学期间是可以打工的。日本的打工时给还很高,拿东京举例,每小时的工资可以拿到1000日元左右,甚至更高。

03

综合以上2点

日本留学生本科比例越来越高

日本留学相对便宜,日本又可以打工,所以就出现了我们前面说过的,很多同学最终反而没有大学上,或者考取了普通的那种随便申请就可以上的大学,这中间又有什么逻辑呢?

日本留学之殇:那些没有考到名牌大学的同学都去哪儿了?

跟欧美留学最大的不同,日本留学生的父母并不了解真实的日本升学流程。

欧美的留学,是申请制度的,所有的申请在国内就可以完成。所以家长带着孩子找到留学中介,孩子整个的申请由中介帮助辅导完成。

家长可以很清晰的知道孩子是否考上大学并且这其中需要付出的时间、精力和钱。比如哪怕再不了解美国留学,大家多少还知道去美国留学要考托福GRE。

换做日本留学,因为申请制度就不一样,家长带着孩子找到中介,大概率申请到的是日本的语言学校。

家长觉得孩子既然申请到了语言学校,而且拿到了日本政府发放的留学签证,那就是留学成功了。

剩下的留学过程自然就有语言学校来负责,具体怎么负责,天高皇帝远,那就真的管不到了。

所以你就能理解,很多小城市或者农村,家里的孩子申请到了语言学校是要摆升学宴的。

这是家长端,那么学生端呢?

学生端,我一直在强调本科留学生逐年增多,本科留学生的特点:刚刚高中毕业,18、 9岁,人生所有的决策基本上都是父母做的。

这个时候来到日本留学,接下来的考试策略,留学规划,所有的所有都没有人监督,没有人辅导。

而且日本本身就允许打工,那既然大家都打工,无论是因为不打工就没饭吃,还是因为打工为了体验一下日本环境,还是因为打工是因为要练习日语,反正大部分人都在打工,那么也跟着打工就是理所当然的事儿了。

如果就是打打工还没什么,但是如果打工已经成为了语言学校期间一半的生活状态,那么就要面临另外一个问题:

前面说了,从2010年开始留学生人数是逐年增多的,但是日本顶级大学的招生并没有扩张,也就是更多的人去抢固定的名额。

那么必然就是大学越来越难考了,这个现象在2014年开始越来越明显,但是留学的特点就是,信息严重不对称严重滞后。

日本留学之殇:那些没有考到名牌大学的同学都去哪儿了?

很多赴日留学生听到的还是随便学学就能考到顶级大学,打打工也能考上等等。

所以就会有题主这样的情况出现。

题主问题描述里也说了,家里是农村的,家境也不是太好。那么很明显就是10年之后随着私费留学兴起,稀里糊涂的就来到了日本。

这样的同学我真是见过太多太多了,曾经好多同学去私塾咨询,无论是否报名我都会嘱咐他们,你们一定要多往后面看几年,多看几年。

哪怕你现在生活特别艰难,也要坚持考一个大学,除非你来就想好了要专门学校,否则你未来会进退两难,日本日本留不下去,回国回国也很难,毕竟一个高中学历想在国内发展好,实在太难了。

所以题主,我直接跟你对话在这里:

第一

我判断从你去日本的第一天,就没有想明白为什么要去日本留学。

大概率上你看到了网上太多的牛逼案例,边打工边考个顶级大学毕业年薪几十万那种。

第二

你在语言学校和专门学校期间应该大部分时间在打工。

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你N1也没有拿到,日语还局限于简单的生活交流和能去做服务员的程度。

第三

你真正意识到了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都是学历社会。

虽然这几年你打工赚了不少钱,但是你会发现大部分的钱都还给了日本社会,包括学费,生活费,但是你并没有拿到跟其他同学一样进入学历社会的金船票:大学学位。

第四

我给你非常残酷但是很现实的建议:

1. 赶快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有什么,能放弃什么。

2. 如果你考虑的10年起的发展,那什么都别说,无论是回国还是在日本,选一个地方静下心来考大学,考名牌大学。

你不要再担心4年之后你跟你同龄人差很多,因为你已经差很多了。

人家已经拿着大学学历找了工作成家了,你不读大学无非也是成家但是学历方面就始终停留在高中了。

高中学历,意味着如果你回国,公务员事业编,包括国企和要求高的私企,你都没有进入的资格。

3. 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不需要学历,那就一条路走到黑,看看在日本也好在中国也好,有没有什么生意可以做,然后坚持做下去。

4. 最后,还是希望你能考一个学历,毕竟我们这个社会大概率上百年之内学历还是有价值的。

日本留学之殇:那些没有考到名牌大学的同学都去哪儿了?

日本留学之殇:那些没有考到名牌大学的同学都去哪儿了?

灵感一来,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字。希望能给有着相同境遇的日本留学生一点建议,也给还没有正式开启日本留学之路的同学一点提醒。

我希望,在樱花纷飞的日子里,我们相约在日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