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小说(贾平凹作品中的西安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贾平凹小说(贾平凹作品中的西安故事)

贾平凹不是西安人,但是在西安生活的时间远比在老家的时间长。

对于西安,还是有着很深的感情的。

贾平凹作品中的西安故事,除了《废都》之外,原来还有这么多内容

我住在西安城里已经是20年了,我不敢说这个城就是我的,或我给了这个城什么......我庆幸这座城在中国的西部,在苍茫的关中平原上,其实只能在中国西部的关中平原上才会有这样的城。

这是贾平凹在《西安这座城》中表述了他对于西安的感情,或许这也和大多数人对于西安的感情是一样的。

这座城市不怎么美好,但是又有着很多的美好。这些美好的表现形式并非是高楼大厦或者霓虹灯下的都市风情,街边的烧烤摊和夜市里热闹的烟火气息或许才是它的内在核心。

不知道这个观点贾平凹是否认可,但是在其作品中,却充满了对于这座城市的情感。这是一种非比寻常的情感,不是过分的夸赞,也是不为搏眼球的贬损,只是一种因为生活在这里时间太久而与日俱增的情感。

贾平凹作品中的西安故事,除了《废都》之外,原来还有这么多内容

年逾七十的贾平凹,写过两部都市题材小说,一部是让他“身败名裂”的《废都》,一部是去年才出版的畅销书《暂坐》。

两部小说的故事背景都在西京城,原型既是西安。一部的年代背景过于久远,如今年轻人很难通过作品去联想当年西安城的风貌,即使是那些褪色的老照片也无从表达出这座城市曾经的样子。另一部作品的故事应该发生在最近这几年,相比起来人们更容易接受。

不管年代是否久远,这座城市始终只是故事的背景。

当世界上的新型城市愈来愈变成了一堆水泥,我该怎样来叙说西安这座城呢?是的,没必要夸耀曾经是13个王朝国都的历史,也不自得八水环绕的地理风水,承认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已不在了这里,对于显赫的汉唐,它只能称为“废都”。但可爱的是,时至今日,气派不倒的,风范犹存的......

贾平凹作品中的西安故事,除了《废都》之外,原来还有这么多内容

对于西安这座城市,很多人都用《废都》来形容,其实本地人并不是不知道这座城市有这么一个“称呼”,而这个称呼也得益于贾平凹的那部让人大跌眼镜的“同名作品”,但即使如此,人们也懒得拉搭理。

“我过我的日子,你们爱咋说就咋说去!”——这或许是很多“老陕”对于外界所谓的评价的态度,虽然曾经的辉煌早已成过眼云烟,但并不影响我坐在门口看日出日落,只要有一口能一大早起来去掰馍的泡馍,还管他什么非议与争议。

无需那些不容置辩的态度,只要做好自己即可——这是我在这座城市生活30多年悟出来的经验,虽然肤浅,但也不失为一种体验。

读贾平凹的书,有时候也会有这种感觉,虽然不知道贾是否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而写,或许一切也只是我的猜测,但是这也足够了,至少能从作品中读出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

贾平凹作品中的西安故事,除了《废都》之外,原来还有这么多内容

16年前,一部《废都》让贾平凹原本就小有名气的知名度又一次腾飞,但也让他身败名裂,原本的“最干净的作家”瞬间沦落为“流氓作家”。

与此同时,社会上各种议论也纷纷接踵而来,不管是对作品的争议还是对贾这个人的争议。至今忆起这个事,贾平凹心里的忐忑还没有完全消除。

1993年,贾平凹离婚一年后,小说《废都》问世。在那个叛逆文学当道的时代,原以为这本书会成为一座灯塔,谁知道却开启了他日后沉沦的大门。

书中有大量不堪入目的内容,一经出版就遭到了各方质疑,评论家们也纷纷载文批判,《废都大评》应运而生,这本书也被列入禁书行列。

贾平凹作品中的西安故事,除了《废都》之外,原来还有这么多内容

贾平凹为读者签名

故事的情节这里不多做描述,而书中对于西安城的描写却十分让人津津乐道。

那个年代虽然没有自媒体,但是信息传播的速度也是十分惊人,很多新事物的兴起也是如一夜春风一般,西安这座城市地处西北,对于外界的接触自然也会慢半拍,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让那个年代的西安城处处充满着各种魔幻现实主义色彩。

七年前满城正兴一种红茶菌能治病强身,他就在家培育,弄得屋里尽是盛茶菌的瓶儿罐儿,且要拿出许多送街坊四邻,如此就认识了一个茶友,以致这茶友做了老婆。此后,夫妇俩又开始甩手,说是甩手疗法胜过红茶菌的, 这当然只半年时间,社会上又兴吃醋蛋,又兴喝鸡血,他们都一一做了。

贾平凹作品中的西安故事,除了《废都》之外,原来还有这么多内容

开篇的短短几句话,看似不经意间的操作,却又引人入胜。如果放到现在,跟那些跟风炒鞋炒股的门外汉又有什么分别呢?

现在看来,《废都》这本书不过是一本故事书而已,抛开那些不可描述的文字,里面的情节也是合情合理,但就是这样一部在现在看来“合情合理”的作品,却在当年收到了广泛的批评。

批评虽然接踵而来,但是也为这本书获得了空前的知名度,在被禁之前,作品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人们争相阅读,引得一时间洛阳纸贵。

作者用了大量篇幅去描写那些方框内的情节,即使现在看来也略显荒诞,区区几千字就引起了人们热议,但更多的人似乎更愿意关注这些文字,而忽略作者要体现的人性警告。

在被列入禁书前这部书的销量也着实惊人。

据作者自己回忆,从《废都》正式问世开始后的10年来都不能正式再版。但盗版从未断过。盗版不断,争论自然也不断,评论不断。当年在港出了一本《废都大评》,而我们的报纸连“废都”二字都不能提。贾平凹说;

及时获得了法国费米娜文学奖,我们的媒体也只是用一句“贾平凹作品获奖。”便一笔带过,连书名都不能说。

贾平凹作品中的西安故事,除了《废都》之外,原来还有这么多内容

小说本身是虚构的,文学作品源于生活,在当时看来有些让人不可理喻的内容,在现在看来却习以为常。这究竟算是一种社会进步,还是因为贾平凹洞察这个社会的敏锐?一切或许都没有答案。

如今的贾平凹仍旧勤恳,对所谓的“叛逆文学”依旧热衷,但有人认为贾平凹实在些自己内心的真实写照,主人公“庄之蝶”就是作者内心侏儒的体现,甚至以此窥视这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作家,内心肮脏的人。

好在如今作品得以解禁,是是非非也早就成了过眼云烟,至于其他事情,就留给其他人去评价吧。

推荐这本书给大家,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至于究竟真相如何,就需要大家自行去感悟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