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和方法论(人类最朴素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观和方法论(人类最朴素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人类对自然现象的恐惧产生了宗教,人类通过对宗教的浪漫主义解释则产生了神话。而人类能对自然现象进行思考的能力则是大脑不断发育的结果。

早期人类的大脑还不能够进行复杂的思维活动,很多行为都只是遗传下来的动物本能行为,比如饿了就采集野果、捕捉猎物,渴了就喝水,到了交配季节就繁殖后代等。

神话的起源:人类最朴素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而对于打雷、下雨以及森林火灾等自然现象,古人类有着天生的恐惧并且依靠本能去躲避它们。但起初,古人类并不能对恐惧进行更进一步地思考。直到人类的大脑在劳动中得到不断地进化后,人类开始思考这些让他们产生恐惧的自然现象,他们相信是某种更高级的生命制造了这些威胁他们生命的自然现象,于是就开始祈求这些更高级的生命不要去伤害他们的健康和生命。

因此产生了原始的宗教和宗教仪式。而人类对宗教故事的想象和传播形成了神话传说。

神话的起源:人类最朴素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当然神话不仅是来自于对自然的恐惧,还有对自然现象的思考。比如,太阳、月亮、河流以及花草树木。这些和人类共同生活的东西都让人类感到惊奇。人类认为这些这些东西和他们一样是有生命的,把它们当作神来崇拜。

除此之外,神话还来源于人类的劳动生活,和人类对超越自身能力的幻想。比如,尝百草的神农氏、钻木取火的燧人、还有治理洪水的鲧和禹。这些神话中的神氏教会了人类各种发明和创造,解决人类受自然灾害的威胁。而神氏具有飞行,力大无穷,长生不老等超越人类自身的能力则是体现了人类对超能力的崇拜。

神话的起源:人类最朴素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那我们要怎么来定义神话呢?

高尔基说过:“一般来说,神话乃是自然现象,对自然的斗争,以及社会生活在广大艺术概括中的反映。”

鲁迅先生在《中国小说史略》第二篇“神话与传说”里说:“神话大抵以一‘神格’为中枢,又推衍为叙说,而于所叙说之神、之事,又从而信仰敬畏之,于是歌颂其威灵,致美于坛庙,久而愈进,文物遂繁。”

神话的起源:人类最朴素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总而言之,神话是人类对自然的崇拜和对自然现象的浪漫主义解释,是人类对自身能力局限的认识和对超能力的幻想,是人类对生产劳动智慧的赞美和艺术升华。

神话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