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李的口碑(蜂糖李的口碑褒贬不一)

80酷酷网    80kuku.com

蜂糖李的口碑(蜂糖李的口碑褒贬不一)

至2015年开始,蜂糖李这个2010才正式进入市场的地方品种,一直火到了当下

蜂糖李的热度之所以维持那么久,首先味道上区别于绝大多数李子品种的酸,它的含糖量甚至可以达到20以上,在众多李果中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异类”,这个特点也使其在以甜为美的水果市场中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其次就是自2015年以来,蜂糖李一直处于高位的市场售价,几十甚至上百“吊打”进口水果的高昂价格,被部分消费者接受誉为“国产李子之光”的同时也遭受了不少的吐槽打上“炒作”、“不值”的标签。

蜂糖李的口碑褒贬不一,产业发展暗藏危机,50一斤还能维持多久?

其实仅是关于蜂糖李的价格,是认可还是吐槽没什么好争论的,毕竟那是消费观念不同所造成。

觉得值,别人再吐槽他也会买;觉得不值,说再多的好,他也不会花钱。

因此非目标消费者“嫌贵”不会影响蜂糖李产业的发展,就像我国当前只有1%的人吃榴莲,去年照样花了147亿一个道理。

之于价格的吐槽不争论,但买过、吃过的消费者之于蜂糖李味道的争论那就是口碑了,前两年时蜂糖李在消费者口中的口碑一贯很好,但是近两年出现了问题,买过、吃过蜂糖李的消费者对蜂糖李的评价褒贬不一。

这看上去也是一件在水果圈中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但是蜂糖李口碑的褒贬不一,其实暗藏着产业发展的危机。

小小寻常事或让蜂糖李跌落“神坛”,今天依农就和大家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蜂糖李的口碑褒贬不一,产业发展暗藏危机,50一斤还能维持多久?

蜂糖李:“李逵”遇“李鬼”到底谁受伤

口碑的褒贬不一,与蜂糖李在市场上“李逵”遇“李鬼”的现状不无关系。

其实任何一种任何一种处于高热度、高价位的水果,在市场上都一定会出现抱大腿的“假冒伪劣”。

况且蜂糖李除了“甜”这一个特点外,其“样貌”实在是不突出,蜂糖李是青脆李品系中的一个变种,青或青黄色表皮,很难与其它青脆李品种区分。就连果实突出较深的缝合线也不是每一个正宗的蜂糖李都有,不能作为辨别标准。

所以在市场上蜂糖李很容易被其它李子冒充,试想一下满是期待之后,买到假蜂糖李的消费者怎么会不吐槽它!

可能有朋友会认为:“差评”给的是“假蜂糖李”,真的假不了,应该不会影响蜂糖李产业的发展。

蜂糖李的口碑褒贬不一,产业发展暗藏危机,50一斤还能维持多久?

但虽然“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但是“假的”充斥市场后会影响真的蜂糖李,“李鬼”也能让“李逵”受伤。

我举个例子,两个蜂糖李的目标消费者,一个以50元一斤的高价买了名为“蜂糖李”的普通李子,另一个以几块一斤较低价格买了名为“蜂糖李”的普通李子,会如何呢?

高价买蜂糖李的消费者会觉得很不值,低价买蜂糖李的消费者会觉得没什么特别,因为买之前他们都有期待。

假蜂糖李破碎了这份期待,给了这两个消费者对真蜂糖李不好的印象,可能真蜂糖李就失去了这两个目标客户。

当假蜂糖李充斥市场后,两个消费者变成两千、两万之后,蜂糖李产业怎会不受伤,若不解决,产业危否?

蜂糖李的口碑褒贬不一,产业发展暗藏危机,50一斤还能维持多久?

保原产还是扩疆土,是个扰人的问题

蜂糖李是一个地方品种,原产于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的六马镇,成名就在镇宁县。

成名之后,果子被消费者接受,价格一路走高,农业经济价值极为显著。一个能赚钱的水果,有太多的人想扩张种植,规模的扩大也是产业成熟化发展的必经之路。

当前蜂糖李最大的产区就在其原产地,约有20多万亩的种植规模,近几年与原产地临近的一些地区以及四川等地开始引种蜂糖李,并已经投产。

这看上去是顺势而为,助推产业的扩张,但其实同样暗藏影响产业健康发展的危机。

蜂糖李的口碑褒贬不一,产业发展暗藏危机,50一斤还能维持多久?

蜂糖李是我国自研自育的一个优势种,种植时间其实并不长,因此关于其适生条件、种植技术以及病虫害的防治等,都未研究透彻。

在原产地以外的地区直接进行商业化的引种有一定风险,既影响因引种者,也影响蜂糖李产业的健康发展。

依农还是给大家举个例子

假设某地引种种植了蜂糖李,若气候、种植技术等不能满足生产优质蜂糖李的条件但能产出蜂糖李,这些蜂糖李上市之后,二次消费的消费者定不认可,首次消费的消费者会觉得也就那样。

如此,低品质的真蜂糖李上市后,可比假蜂糖李对产业发展的影响要大,因此即便“扩张土”是产业发展要走的路,但为避免危机的出现得先想好如何“保原产”。

蜂糖李的口碑褒贬不一,产业发展暗藏危机,50一斤还能维持多久?

正统蜂糖李原产地的苦恼

上述两点是外部可能对蜂糖李产业发展的影响,其实当前蜂糖李的产业中心镇宁县也暗藏亟待解决的危机,我简单讲三点。

其一,正宗原产也有“李鬼”乱市,我们的消费者聪明,市面上有假蜂糖李售卖,其它产区不正宗,那就认准原产地。但买的没有卖的精,你不认准原产地嘛,那就从原产地发假蜂糖李。不用多说,大家想一下,不法商贩的如此行径会对蜂糖李产业发展造成多大的危害。

其二,非标品正统蜂糖李也不一个味,虽然在原产地气候、种源条件相同,但是其它影响蜂糖李品质的后天条件如种植管理的精细程度、病虫害的防治情况定会有所不同,因此即便正统原产,品质上也会有所区别,差一点的上市后,会打击原产地蜂糖李的口碑,影响产业的发展。

其三,蜂糖李品种有退化风险,这一点虽然短期内不会发生但我觉得尤为重要,当前蜂糖李种苗全是由母树取芽嫁接苗,属于无性繁殖,蜂糖李母树的数量有限,二代母树理论上讲存在品种退化的风险,而一旦种源退化了,对产业发展的危害可想而知。

蜂糖李的口碑褒贬不一,产业发展暗藏危机,50一斤还能维持多久?

写在最后,蜂糖李50元一斤的高价位还能维持多久?

这一点可能是吃过、没吃过蜂糖李的朋友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

但其实这是一个没有准确答案的问题,因为决定蜂糖李价格走向的因素太多了,首先不同品质不同价格;其次不同规模产量不同价格;再者不同需求量同样会有不同价格。

虽然依农不知道蜂糖李的高价位还能维持多久,但是当前可见的种植规模在不断扩大,产业发展中也暗藏危机,所以接下来价格会降低。

依农作为一个农业人最后再说些话,我希望蜂糖李的“降价”是因产业健康发展之下互利种植和消费端的种植规模扩大,而不是产业发展中暗藏危机爆发后,生产端和消费端的两败俱伤。

暗藏危机,需重视,能解决,望蜂糖李产业有一个好的发展。

蜂糖李的口碑褒贬不一,产业发展暗藏危机,50一斤还能维持多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