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下西洋故事(郑和下西洋故事简述100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郑和下西洋故事(郑和下西洋故事简述100字)

提到明清的对外政策,很多人脑海中肯定首先想到的就是“海禁政策”和闭关锁国,明清两个王朝的自我封闭使得中国落后于西欧诸国,一直以来颇为后人诟病。但是历史是多面的,明代在将“海禁”作为基本国策的同时,也曾官方组织大型的对外航海交流,这就是人们所熟知的“郑和下西洋”。

郑和曾经率领庞大的船队,先后七次远洋航行,将中华的礼仪教化远播海外。而后人在研究这段史实的时候,却从相关资料中发现了一件奇事——郑和的船队中竟然带有许多老年妇女和稳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老年妇女和稳婆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呢?

郑和下西洋时,没带少女,而是带着一船老妪和接生婆,为何?

首先还是从郑和下西洋的背景说起。

一、郑和下西洋的背景

郑和下西洋的缘由是什么,很多野史给出的答案是出海寻找建文帝的下落,这或许是原因之一,但如果详细考究当时明朝内外时局,就会发现事情远非如此简单。

从外部来看,其实所谓西洋,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西段。在元朝之时,中外交流海陆皆通,但是到了明朝之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元朝灭亡后,蒙古贵族跑到漠北、漠南地区建立了新的政权,他们与明朝自然是不共戴天,所以东西交通就这样被隔断了。

郑和下西洋时,没带少女,而是带着一船老妪和接生婆,为何?

陆上丝绸之路不通,明朝只好转移到海上,所以,郑和下西洋的一个重要目的便是通过海路加强与各国的沟通联系。

从内部来看,明朝的海禁政策固然有其必要性,但是也阻断了明朝对外的所有交往,长此以往,明朝自身也会遭到难以承受的弊端,甚至连朝贡体系的维持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于是,在成祖时期,不得不派郑和出使西洋,寻机恢复与沿途诸国的朝贡贸易。

那么,肩负如此重任的郑和,在下西洋的时候一共经过了哪些地方呢?

郑和下西洋时,没带少女,而是带着一船老妪和接生婆,为何?

二、郑和下西洋的经过

郑和一生一共七下西洋,前后历经数十年,他本人也由一个壮年变为了花甲老人,死于最后一次航行途中。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是在永乐三年,此时的朱棣刚登帝位,意气风发,命令郑和率领接近3万人的船队浩浩荡荡地出使南沙群岛和印度一带。这一次航行历时两年,船队足迹最远处是印度西海岸。

回朝之时,郑和不仅带回了异邦的奇珍异宝,还带了许多想要朝见大明天子的外邦使臣,朱棣对此自然十分高兴。

郑和下西洋时,没带少女,而是带着一船老妪和接生婆,为何?

此后的十数年间,在朱棣的支持之下,郑和又先后率领船队五下西洋,到达了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明朝的礼乐文化和各项技术随着船队的足迹远播海外,同时促进了中外的贸易交流,如此壮举,便是放眼当时的整个世界,也是首屈一指。

郑和最后一次出使西洋是在宣德六年,此时成祖朱棣已然驾崩,此时在位的天子宣宗是成祖的孙子,宣宗为了弘扬国威,决定学习爷爷,再次让郑和出使西洋。郑和六旬高龄,再次为国远航,最终病逝于异国他乡。

郑和七次远洋,每次都规模宏大,那么郑和的船队中都有哪些人呢?

郑和下西洋时,没带少女,而是带着一船老妪和接生婆,为何?

三、郑和的船队

郑和七下西洋,几乎每次人数都接近三万人,规模不可谓不庞大,而且随从人员不仅数量多,种类也十分繁杂。

首先必不可少的是船工水手和护航将士,因为大海之上并不平静,除了狂风巨浪之外,还随时可能遇到抢船劫财的海盗。其次还有翻译买办等人员,在与沿海各国的贸易交流都得依赖他们发挥作用,再然后就是一些厨师杂工之类的后勤服务人员。

对于一个船队而言,以上人员都是很正常的配置,但是令人奇怪的,郑和的船队中竟然还有老妪和接生的稳婆,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郑和下西洋时,没带少女,而是带着一船老妪和接生婆,为何?

其实,老妪应该属于后勤杂工之类,因为他们出海之后,少则数月,多则数年才能够回航,长期海上漂泊,自然需要缝补和浆洗衣服的人。而在这方面,女子会比男人细心很多,而与少女相比,老妇人历经沧桑,显然更能够吃苦,所以郑和船队才会带上老妇人。

而带上稳婆的目的是为了传播先进的医学技术,在明朝前期,我国的各项科学技术都是处于世界前列的,郑和下西洋的一种重要贡献就是将针刺医药,栽种捕捉等先进技术传播到沿途各地,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影响范围。

如此声势浩大的航海行动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郑和下西洋时,没带少女,而是带着一船老妪和接生婆,为何?

四、郑和下西洋的意义

近年来,许多人将郑和下西洋评价为“赔本赚吆喝”,事实上真是如此吗?其实不然。

京剧老生名家孟广禄曾经排演过一处京剧版的《郑和下西洋》,孟广禄本人也凭此剧第二次摘得“梅花奖”,在接受采访时,孟广禄曾说,《郑和下西洋》一剧重点表现的是一个“和”字。

孟广禄的话可谓是一语中的,郑和七下西洋,其核心理念无外乎是传播“和为贵”的儒家思想。的确,郑和没有向大航海时代的西方探险家一样,到达一地就插上自己的旗帜,以征服者自居。但是这决不是所谓的“损失”,而是中国智慧的体现。

郑和下西洋时,没带少女,而是带着一船老妪和接生婆,为何?

战争和混乱永远不可能成为人类历史的主流,当西方殖民者沿着航海路线,“征服”新大陆的时候,他们给当地带来的是无尽的灾难,也招致了当地人对他们的仇恨,压迫和反抗将双方都拉入了冤冤相报的轮回。

而郑和下西洋采取的截然不同的方式,他送出去是财币和珍宝,他弘扬的是天朝国威和泱泱中华的礼乐文明,而他获得的是各国真心诚意的拜服。

小结:

郑和下西洋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世界早已经连成一个整体,所以,在当今的世界交流中,我们才更要注重“和为贵”,对话代替对抗,尊重化解冲突,这才是中国应有的大国风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