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路滑社会复杂(资治通鉴:天黑路滑,社会复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黑路滑社会复杂(资治通鉴:天黑路滑,社会复杂!)

社会复杂,就复杂在是由各式各样的人组成,人又都会有意识的隐蔽或者伪装自己。不论是从政、经商还是打仗,不论是和人相处、合作还是对抗,都需要看清对方的真实面目,从而决定自己的行为取舍。那么,有没有一个有效的方法识人知人呢?答案是有的,我们祖先几千年前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方法不仅有效,而且千载之下,仍然难以更易一辞。

(事在《资治通鉴》卷一,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阅读原文)

资治通鉴:天黑路滑,社会复杂,识人最难,古人一段话说的通透

文侯谓李克曰:“先生尝有言曰:‘家贫思良妻;国乱思良相。’今所置非成则璜,二子何如?”对曰:“卑不谋尊,疏不谋戚。臣在阙门之外,不敢当命。”文侯曰:“先生临事勿让!”克曰:“君弗察故也。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穷视其所不为,贫视其所不取,五者足以定之矣,何待克哉!”文侯曰:“先生就舍,吾之相定矣。”

译文:魏文侯问李克:“先生曾经说过:‘家贫思良妻,国乱思良相。’现在我选相不是魏成就是翟璜,这两人怎么样?”李克回答说:“下属不参与尊长的事,外人不过问亲戚的事。臣子我在朝外任职,不敢接受命令。”魏文侯说:“先生不要临事推让!”李克说道:“国君您没有仔细观察呀!看人,平时看他所亲近的,富贵时看他所交往的,显赫时看他所推荐的,穷困时看他所不做的,贫贱时看他所不取的。仅此五条,就足以去断定人,又何必要等我指明呢!”魏文侯说:“先生请回府吧,我的国相已经选定了。”

欢迎有志于探究历史和谋略文化的同好共同研究讨论,欢迎关注收藏转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