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职业最吸引另一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句老话说得好: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归根结底,一个人的一生与他的职业密切相关。男女在挑配偶的时候除了看对方的年龄、身高、学历以外,还特别在意对方的职业。每个年代的人在择偶时对对方的职业要求是不同的,那么,目前到底哪些职业在择偶当中最具有优势呢?为此,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婚介所,据初步了解,在男性征婚者中,只要资料上写着职业为公务员、医生和IT工程师的,基本上都留满了电话号码,成为人见人爱的“香饽饽”;而在女性资料区内,记者发现最受追捧的热门职业有教师、护士和会计等。

  男看女

  最好她是护士或教师

  记者在一家婚介所采访了几位前来征婚的男子,一位姓赵的男子告诉记者,他理想中妻子的职业最好是护士或教师,他的父母和他的想法是一样的。那么,他们为什么会钟情于这两种职业的女性呢?

  在人们的心目中,护士们大部分具有温柔体贴、胆大心细的性格特点。较之其他职业的女性,护士又具备了比较丰富的健康常识,是家庭的“常备医师”。所有这些优点都使得护士这个职业成为男人们挑选妻子的最优选择。

  教师这一职业可以说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美差”。不仅工作稳定,平时上班也有规律,而且还有寒暑长假。虽然收入不会特别高,但也足以维持“小康家庭”的水平。而且,对于将来的子女,教师更有着得天独厚的教育方面的优势。

  父母观点:“媳妇”要有“家庭时间”

  记者采访了一些正在为儿子挑选妻子的父母,据了解,这些父母们在选择“媳妇”的时候,都要求对方有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除了教师和护士外,只要是稳定、工作轻松的职业都受到父母们的喜欢。

  汪女士说,自己的儿子条件不错,希望找个条件相当的对象,女方要素质好,有较高的学历,工作稳定,收入在2000元以上。韩女士说,现在的社会竞争激烈,消费很高,男女双方都要有自己的事业,高收入才可保证较高的生活质量。杨先生提出女方从事的职业最好有固定的假期,这样双方有较多的时间交流,有充足的“家庭时间”,既有工作又有休闲的品质生活。

  公务员、会计师、公司职员等职业也很符合这些要求,公务员一般有较高的学历和素质,工作稳定收入又高,有固定的休息日。会计师在办公室工作,不用在外奔波,上下班时间固定,偶尔要加班,有固定的休假日,收入在2000元以上,工作在单位完成,回家不需要再为此操劳。因此,这些职业都受热捧。

  女看男

  最好他是公务员

  找工作时,大家热衷于公务员,没想到找对象时受追捧的也是公务员。不少女性在自己的择偶要求上明确写上:“要求对方最好是公务员。”记者对一些选择公务员的女性进行了调查。施小姐是一名银行职员,她的观点是,职业并不是非常重要,但最好是稳定一点的,公务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职业,所以,在找对象的时候尽量找公务员。

  从事会计行业的小余告诉记者:“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来历会比较清楚,而且工作比较稳定,而那些收入高的企业高管,个体户,虽然收入不少,但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因此,我宁愿找稳定一点的公务员,这样更可靠。”

  除了公务员之外,大多数女性表示找一位医生做丈夫也不错。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钱小姐说:“医生工作比较稳定,收入也很高。现在的医疗水平越来越高,更多的人比以前注重健康,医生这个职业的发展前途很大。”陈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医生在生活中会很细心,很多女孩子身体素质不好,抵抗力差,医生在处理日常的小毛病等方面比其他人在行。

  还有一类职业也是女性竞相追逐的对象,那就是工程师。汪小姐认为:“工程师的学历较高,而且大多事业有成,魅力源自于实力,只要有过硬的技术就行。”一位从事IT业的刘小姐也告诉记者,现在的女孩子都比较喜欢在某一方面特别优秀的男士,不管对方的工作是否稳定,只要有一技之长就不怕。

  父母观点:“女婿”要全方位照顾女儿

  把女儿视为掌上明珠的父母们,在替女儿找对象的时候,自然是希望找个能靠得住,各方面都优秀的男人。赵先生说自己的女儿从小体质就很差,因此,他希望替女儿找个医生丈夫,这样可以一辈子有人来照顾。

  李太太的观点是,男人一定要有能力,能够挑起家中的重担,不能让女儿吃亏。

  专家解读

  职业稳定系数影响择偶观念

  就这种男女择偶时的职业偏好现象,记者采访了一些专家。一位专家表示,导致男性公务员成为抢手对象,而月薪比较高的企业高管往往受冷落的原因主要在于许多女性怕担风险。

  除此之外,不少女性家长的观点也影响着女儿的择偶标准。许多家长经历过在企业中下岗的遭遇,因此对企业的认同度较低,对企业的保障机制较为担忧。加上企业涉及的领域众多,行业波动性大,周期性强,他们对各个企业本身的性质了解不多,对企业员工的工作性质知道得也不多,自然不会将其列入子女择偶对象的范围。

  对于男性中,医生成为热门的现象,有关专家表示,因为医生是技术人才,收入高,并且相当稳定,自然会受到大多数女性的喜欢。

  而对于从事教师、护士、会计这三类职业的女性受欢迎的现象,有关专家解释说,这主要是基于男性对女性职业的一种传统认识。从事这三类职业的女性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照顾家庭的时间和能力。在男性的观念中,教师意味着温文尔雅,能够相夫教子,而且教师的职业较为稳定,照顾家庭的时间较为充裕。而护士在人们的观念中总是温柔体贴的代名词。会计则容易让人联想到“精打细算”,而这种能力恰恰是维持一个家庭经济所必须的。这些职业性质从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择偶观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