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来了,有什么可激动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环境所限,身边球迷甚少,于是,随着大街小巷四处张各行各业都大摆迎接世界杯的架势的时候,也就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向我问起同样的问题:不就是足球世界杯吗,都激动什么?至于吗?

  哑然。

  不至于,的确不至于。作为球迷,尽管所有朋友都以为我在养精蓄锐准备着,但我自己却真的没做过半点打算:相当汗颜地发现自己比赛时间表还没看,八个小组谁是谁还没全部搞清;怎么看球这个问题不曾研究,打算能扛就看两眼,没时间就只能忍痛割爱。除了那些今年有幸高考结束刚好赶上世界杯开幕的学生们,日以继夜泡在世界杯里的铁杆姿态应该是一种奢望。欧洲的黄金时间对于辛勤劳作的亚洲人是种折磨,联赛好歹是在周末进行,偶尔为之的通宵也还能吃得消,这要是一个月都要把生物钟改为欧洲时间,辞职或者请假还是比较合适的,对老板对自己都好。

  不过没几个人可以承受一个月“世界杯休假”之重,尤其是还没功成名就能后半辈子无忧的平头百姓们。长期的短期的计划任务都在眼前,生活的事业的追求一刻不能停歇,无数奔命者惜时如金地为目标奋斗,再铁杆的球迷也不会有铁打的身体。足球不看直播不如不看,可天天熬夜看直播再要兼顾工作学习不如不干。况且生活是不会给你留出一个月请假或暂停,夸张点,保不齐就错过什么千载难逢的人生良机。总之,被生计或者前途压得每天飞奔的现代人想要享受这等豪门盛筵需要勇气,当然还要财力和精力。

  当然,不得已的放弃决不代表不值得。即便越来越多的人说欧冠会比世界杯精彩,也挡不住我们对这四年一度的稀有贵重物的期待;哪怕欧洲杯的技术含量的确更高,但缺了南美、非洲的原始激情,足球的味道可能有些单调。毋庸置疑的是,无论球迷或球盲,所有人依旧坚信世界杯才是真正顶级大餐,哪怕日益增多的铁杆会不幸无力消受,但会有更加多的圈外人士自此加入。

  所以说,这么激动,至于。尽管高水平联赛调高了球迷的胃口,尽管必须习惯看不到中国人身影,中国球迷像等着过年似的等待世界杯,春节年年过,再怎么样还是要热闹,同样,世界杯四年过一次,足球的大年,一顿顿大餐还是让人兴奋。当然,电视台和各种娱乐场所,甚至卖个小吃饮料的等各行各业都为此那么“亢奋”更容易理解,中国足球去韩日转一圈虽说没能真的冲出亚洲,但对足球商业意识的普及却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捕捉世界杯商机这种噱头什么时候赶都不迟,还能前后里外吃上好一阵子。

  不过总有人会不买那些辛勤折腾的电视人们或精明商人的帐,比如我,也许还有千千万万草根兼缺少“大无畏”气概的球迷们。足球不过是一场九十分钟的游戏,无论多诱人的节目换不来支持球队的胜利也挣不来未来人生的保证。生活水平提高太快难免让人挤出几丝苦笑:好不容易,中国人终于有钱够去酒吧看球了,却为了赶上更快的社会速度,不得不放弃这种刚品出味儿来的“看戏喝茶”——老老实实在家呆着,做个选择再搞个严密的时间计划,是先睡还是后补,怎么着,第二天不还得日出而作日落难息。忠告是要泡上一壶菊花,金银花更奏效,否则还不得天天上火;一人吃饱不能保证全家不饿的,最关键要备好耳机,管好自己的嗓门。

  你可以说世界杯是检验球迷的唯一标准,然而还是会有一些人为了现实种种难以经受住“考验”。

  世界杯来了,的确,没什么敢激动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