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外恋 一盘暧昧经济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婚外恋属于低成本低风险的投资,而离婚越来越成为一个高成本高风险的投资,尽管不在其中的人对此观念无法承受。 下面旧让我们一起来算算其中的帐……

  婚外恋和离婚的风险比较

  当感觉婚姻真的像座围城的时候,会选择逃离吗?逃离或者逃避的方式是什么?选择婚外恋还是干脆离婚?似乎这是一个很难做出的选择,从经济学角度看,这就像两个不同质地的投资产品,不同的成本和代价,蕴含着不同的风险和回报。尽管感情的账不太好进行理性计算,通过以下的经济学计算,可以解释一个现象,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婚外恋了而没离婚。

  有一个原因不可回避:婚外恋属于低成本低风险的投资,而离婚越来越成为一个高成本高风险的投资,尽管不在其中的人对此观念无法承受。

  婚外恋的种类多多,成本和风险也各不相同,先做一个简单的物质成本和时间成本的经济账,来看看婚外情人需要在情人节付出的成本和风险。一类是偏纯感情型的,如果两个人都有家庭,经济条件相差不大,仅仅是情投意合,这样的经济成本是最低的,但平时的消费则要付出双份,一个是陪着自己的老公或者老婆,一个则是和自己的婚外情人。这里包括吃饭、娱乐、礼物,如果情人在外地,还要有一笔来往交通费,这就几百到上千元不等了,当然支出越多,被曝光的风险越大,真是要在这个日子前后出差,多少会让自己的老婆或老公心存疑惑。一类则是偏物质型的。包括俗称的“包二奶”,这样婚外情的经济账就相差很大了。什么礼物、首饰、车、房子都不足为奇,还有一个更为隐蔽的礼物就是一张信用卡附属卡,任凭情人消费,自己买单。当然,这样的婚外情基本属于半公开的,家里的老婆不可能毫不知情。但即便是婚外恋曝光了,离婚的警笛也不会立即拉响,为什么,因为离婚的成本是最高的,要比养一个物质情人的成本高得多。

  如果离婚,家庭财产需要重新再分配,新家庭需要重新投资和建设,与原有配偶相处的生活经验已经毫无价值。同时,离婚意味着双方之中至少有一方必须离开已经习惯的地方——家,男女双方共同建立的朋友圈也可能因此而分化。最糟糕的是,新选择的配偶不管具有何种优点,有一点是永远不可能具备的:他(她)毕竟不是自己孩子的亲生父母。离婚成本还有舆论压力,此外还有子女教育、父母压力等问题带来的成本。

  爱的代价清算

  常听到痴男怨女发出这样的感叹:“我付出了那么多的爱,为什么得到的却那么少?”得到爱,就有付出,而付出未必有所得,这就是爱的代价。有相当的网友认为处在爱情和婚姻不同阶段的人,代价是不同的,连贯起来,颇为有趣。

  失恋 收益小于成本的爱

  一个人喜欢另一个人,就会把自己的“股权”交给对方;一个人希望被另一个人喜欢,就希望得到对方的“股权”,相爱就是相互持有对方一部分股权。

  理想情况是,如果双方的人生价值是等值的,一方拿出自身股权的一定比例交给另一方,另一方也拿出自身同样比例的股权交给对方,那么他们的爱情价值也就等值,这将是一段最完美的爱情组合,称之为“爱情最优”。但实际上“爱情最优”的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一方面是恋爱双方对各自的爱情付出估值不准,另一方面是他们对其人生价值估值不准。更严重的是,恋爱的人们常常会忘乎所以,他们往往在关键时刻忽略了人生价值的重要性,而一味陷入争执双方爱情付出的多少。

  用经济学的观点来解释就一目了然:两个企业总价值相差越悬殊,越是不可能进行等比例的股权置换。一个人付出了自己全部的爱后不要期望对方有同样的举动,只要有等量的回报即可。爱,也是可以量化的,但必须首先认清双方的人生价值以及其在爱情领域所占的比重。

  迟婚 寻觅成本太高的爱

  迟婚的人也得结婚呢。与自己认识的人成为爱人可以算是中了个奖,现在,相当一部分寻找爱人的单身需要在婚姻市场上进行大量的信息搜寻。搜寻信息是需要付出成本的,比如耗费经历、金钱等——最直观地,当你试图了解一个人是否可以做伴侣时需要花时间与他接触并在他身上进行各种投入——如果这成本很高的话,超过婚姻的预期收益,那么这个求偶的人可能宁愿选择独身或者晚婚。

  现代人很忙,所以,搜寻婚姻信息的成本很高。而且,白领阶层比蓝领阶层独身的更多、结婚更晚,其原因也很大程度上在于白领阶层更忙,有更多赚钱机会,因而进行婚姻信息搜寻的成本更大。

  纽约华尔街有一家专门为富豪开办的婚介所,生意特别兴隆,原因就在于富豪们日理万机没有时间恋爱,需要这类信息机构来完成终身大事。当然,成千上万的人并未经过中介而自由恋爱直到走入婚姻殿堂,这类人常常是他们相互有频繁的接触机会,获得信息的成本已经变得很低的缘故。

  闪婚 不考虑投入产出的爱

  身处大城市中的年轻人,看似有很多选择的可能性,有的人是选花了眼,有的是看上去有机会但机会又很渺茫。

  还有一种最容易解决问题的办法是闪婚,两人对上眼了,只要感觉好就马上结婚,纯粹把它当作一种人生体验好了,这样就不用再为了是否能门当户对,是否可以投入产出平衡的难题而苦苦思考。

  凑合婚姻 效用仍大于成本的爱

  有的婚姻显然是劣质品或者不合格品,因此亮起黄灯各奔东西。这仍然可归结为信息问题,婚姻的品质信息不完全。贝克尔曾指出,很多人在结婚前都千方百计想了解对方,但由于时间短缺、知识片面等原因,人们难以获得完全、准确的信息,因此草率结婚就成了离婚的重要原因。

  但是,是不是不幸的婚姻都会以离婚告终呢?答案却不一定。离婚也需要成本,而且要寻求新的伴侣也需要投入时间、精力、货币等资源,如果离婚对子女的心理成长会产生不良影响,那这也可算是一项成本,所以也有不少的家庭,尽管并未真正得到最大化的婚姻效用,但是仍不愿打破已经存在的家庭。一个人只有在从离婚中得到的效用大于离婚的成本之时,他才会选择离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