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侃:职场《大长今》人物谱(1)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相比《金枝欲孽》,《大长今》里的权术之争显然温和了许多。想想也是应该,谁忍心看着李英爱扑闪着一双无辜的大眼睛,赤裸裸地面对尖锐的“尔虞我诈”?

  或许,于温和中显现出的“权术之争”,要比激烈的冲突更让人印象深刻,也更适用于日常生活。于是才会滋生出一批长今迷“对号入座”,一边看戏,一边感叹戏如人生。

  防崔尚宫,恩将仇报

  受访人:小袁(35岁,某设计院工作)

  记得《大长今》里,郑尚宫娘娘曾说过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一点没错!整部剧里,我常常佩服大长今的“好运气”,每次被人算计,她都能逢凶化吉。当然,作为励志片的主角,编剧这样的安排无可厚非,但事实上不是所有人都能有那样的“好运”。譬如大反派崔尚宫,一向处心积虑的她,最终却被提调尚宫安插在身边的小衣女陷害,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依我看,她输就输在太过功利,其实这也是办公室的大忌。

  像在我们设计院,因为工作关系平时经常有客户请吃饭,其中有一个客户特别精明,以前吃饭时,她常常会把我们部门所有人都叫上,大到领导,小到办事员,一个不拉。后来,之前的领导退居二线了,她态度就变了。每次吃饭,她只字不提邀请那位领导,就像不认识这个人似的,可是她不知道,其实这位领导虽然退居二线了,但仍然分管我们部门,说话照样有分量。以我看,办公室里,最忌讳“人走茶凉”,那些上司都经过多年打拼,关系盘根错结,即使不在位也难免有其他势力支撑,你太功利的话,吃苦的到头来只能是自己。

  为了爬上御膳房最高尚宫的位置,崔尚宫不惜用地契贿赂提调尚宫,终于达成所愿,当上了最高尚宫。此后,她认为提调尚宫已没有利用价值,便反戈一击,揭发提调尚宫收受贿赂,把她拉下马。此时,长今又回宫,崔尚宫特意安排了一个小衣女作内探想抓住把柄,陷害长今。小衣女表面上卑躬屈膝,对崔尚宫言听计从,其实她是提调尚宫从小收养的小孩,正借机想为提调尚宫“报仇”。最后,正是这位小衣女揭发了崔尚宫,使得这位多行不义的人不得善终。

[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