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故事:坎菲尔失去了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坎菲尔是一家企业的业务部副经理,刚刚上任不久。他年轻能干,毕业短短两年能够有这样的业绩也算是表现不俗了。然而半年之后,他却悄悄离开了公司,没有人知道他为什么离开。

  坎菲尔在离开公司之后,找到了他原来公司关系不错的同事埃文斯。在酒吧里,坎菲尔喝得烂醉,他对埃文斯说:“知道我为什么离开吗?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但是我犯了一个错误,我为了获得一点儿小利,失去了作为公司职员最重要的东西。虽然总经理没有追究我的责任,也没有公开我的事情,算是对我的宽容,但我真的很后悔,你千万别犯我这样的低级错误,不值得啊。”

  埃文斯尽管听得不是很明白,但是他知道这一定和钱有关。后来,埃文斯知道了,坎菲尔在担任业务部副经理时,曾经收过一笔款子,业务部经理说可以不入账了:“没事儿,大家都这么干,你还年轻,以后多学着点儿。”坎菲尔虽然觉得这么做不妥,但是他也没拒绝,半推半就地拿下了5000美金。当然,业务部经理拿到的更多。没多久,业务部经理就辞职了。后来,总经理发现了这件事,坎菲尔不能在公司呆下去了。

  埃文斯看着坎菲尔落寞的神情,知道坎菲尔一定很后悔,但是有些东西失去了是很难弥补回来的。坎菲尔失去的是对公司的忠诚,坎菲尔还能奢望公司再相信他吗?

  点睛:

  一个人任何时候都应该信守忠诚,这不仅是个人品质问题,也会关系到公司和企业利益。忠诚不仅有道德价值,而且还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一个禀赋忠诚的员工,能给他人以信赖感,让老板乐于接纳,在赢得老板信任的同时,更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莫大的益处。与此相应,一个人失去了忠诚,就失去了一切——失去朋友,失去客户,失去工作,因为谁也不愿意与一个不能信赖的人共事、交往。

  尽管现在有一些人无视自己的忠诚,利益成为压倒一切的需求,但是,如果你能仔细地反省一下自己的话,你就会发现,为了利益所放弃的忠诚,这将会成为你人生和事业中永远都抹不去的污点,你将背负着这样一个十字架生活一辈子。

  一个人无论什么原因,只要失去了忠诚,就失去了人们对你最根本的信任,不要为自己所获得的利益沾沾自喜,其实仔细想想,失去的远比获得的多,而且你所获得的东西可能最终还不属于你。如同员工损公肥私、腐败渎职、结党营私、出卖企业机密、损害公司形象、破坏企业财产,这都是我们看得见的不忠诚,也是常常谴责和防范的不忠诚行为。而员工消极怠工、应付工作、不尽其力、把工作当形式把形式当工作、能干好而不干好、压制排斥下属、拉帮结派的行为,也是对企业的不忠诚的隐性表现。上述不忠诚的表现是值得每一个职场中人做自我检视和改正的。

  忠诚是职场人士安身立命的资本。只有我口言我心的人才能感觉到真正的自我。尽管他们常常是逆流而上,但是他们的心还是自己的。世上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获得宁静和骄傲。如果一个人不忠诚于自我,到最后他将感到自己烂到了心,常常是自己先给了自己一张否决票。  不忠诚的人当然也能生存,但是他们的精神永远没有什么归属。他们就好像是世界上的游魂,他们没有办法真正地融入一个家庭、一个团体、一个企业……现今社会中已经充斥了太多了尔虞我诈、利弊得失,人们总是为此殚精竭虑。越是这样,人们就越珍惜忠诚的支持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