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讲述:左边是友情右边是工作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调查显示,对于职场朋友,职场人的看法纷纭。记者上周走访了一些职场人,请他们结合亲身经历,给我们讲讲他们对职场友谊的理解。

  出场人物:方洁

  职务:某公关公司职员

  朋友成上司 友谊随风去

  当你最要好的朋友成为你的上司之后,也许你会为他的胜出由衷地欣喜,并认为既然是好朋友,你们在一起工作一定能创造出更好的业绩,而且“经过战火洗礼”的朋友关系也会因此更铁。

  但事实上,当朋友成为上司,友情往往随之发生微妙的“化学变化”。

  在公关公司上班的方洁就经常抱怨她的顶头上司,也就是她曾经的好友。她和朋友上司是同一所大学毕业的校友,毕业后先后来到现在的这家规模很大的公关公司,有着同样学习背景的两个人自然而然成为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从前她们在一起逛街,一起为策划案出谋划策,两个人工作起来特别有干劲。但是自从朋友升职做了她的顶头上司之后,她就发现上司总是打发她帮忙干一些杂事,比如中午出去买饭,下午到某个地方取东西,晚上出去给她当司机等等。还有一次,她刚刚忙完一个项目,累得要死要活,朋友上司竟然约她一起去逛街,还买了一大堆东西让她帮忙拎着,简直就像一个搬运工!

  这些在以前还是朋友关系的两人之间并不算什么,方洁甚至还说过好朋友就是可以被呼来唤去的,但是现在却让她受不了,她说朋友上司这样做让自己很没面子。方洁觉得两个人的友谊已经荡然无存了,她说:“公司里不可能存在真正的友情,你和同事不是竞争对手就是相互利用,或者顶多是个合作伙伴。谁如果企图在公司里找到真正的友情,最后受伤的只能是自己。”

  出场人物:李为

  职务:房地产策划

  直言不讳维护  我和上司的友情

  在某房地产公司做策划的李为告诉记者,同事是他最好的“心理咨询师”,每当遇到不顺心的事,他会在下班后,约上关系好的那几个同事去喝茶聊天,郁闷的情绪很快就会烟消云散。他说,工作上遇到麻烦时,对朋友说,他们不了解内情,难得谈到问题的关键;对家人说,又会让他们增加心理负担;而对同事关系的朋友说,则能很快找到问题的症结和解决的方法。

  而且李为觉得真正的友情不会因为地位的变化而改变,所以当他的同事兼好友成为顶头上司后,他试图把上下级关系转化成一种新型的友谊关系。为此,他进行了很多努力,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直言不讳,有了问题不过夜。李为觉得朋友之间的上下级关系有时和婚姻一样需要经营和维护,其间最重要的就是沟通。

  一次,上司让他在三天之内拿出一份新楼盘销售策划书,李为认为,完成这个策划需要对同类楼盘做详细的调查研究,至少需要一周时间,否则,匆忙之中完成的策划很难达到要求。为此,李为约上司坐到一起推心置腹各自敞开了谈,结果朋友上司接受了他的建议。

  除了沟通以外,李为还有与当上司的朋友相处的原则,其中之一就是给对方留有私密空间,不能因为对方是好朋友就要求他把自己的打算或公司的一些内幕透露给你,而他也从不主动去打探这些东西。现在他作为朋友上司的左右手,共同为公司的业务尽心尽力,他说自己很满意两人现在的关系。

  出场人物:杜宇

  职务:某大型医药公司主管

  酒后“真情告白” 被朋友泄露

  照理说,同事当然可以做朋友,而且因为从事同一种工作,应该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不过,这些天真的想法在杜宇踏上工作岗位之后破灭了。

  杜宇告诉记者,他刚到某大型医药公司时和部门里一个同事处得不错,部门里就他们两个是外地来的,他们一起合租房子,一起上下班,一起讨论工作,几乎是一下子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哥们儿。

  在两个人的努力下,公司的业绩有了大幅度地上升,同时被任命为见习主管,据说杜宇不久后还会被提拔为部门经理。他们这对“同甘共苦”的朋友的关系也因此更深了一层。一次酒后,杜宇向同事诉说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出国留学。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头头们对他的态度有了细微的变化,一些本应由他负责的事情却交给了别人,而且那份部门经理的任命也是杳无音信,上司更是绝口不提了。

  困惑之余,他多方打听才知道都是自己的言语惹的祸,那次酒后的“真情告白”被同事“无意有意”地给说了出去,而且还传到了公司头头们那儿。

  这件事情,虽然没让杜宇和同事的关系受到太大的损害,但再也不能知无不言一吐为快了,所以最后他得出的结论是,同事不是不能做朋友,平时拉拉家常、吃吃喝喝都没有问题,但是最好不要过多地涉及和工作有关的话题,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同事还是不可能成为知心朋友。

  出场人物:孟华

  职务:某手机制造企业质量部经理

  观点:职场当然有哥们儿!

  患难见真情  职场照样行!

  孟华是某著名跨国手机制造公司质量部的业务骨干。到现在为止他已经服务过五家公司了,有美国的公司、芬兰的公司、德国的公司和日本的公司。

  “我之所以跑了这么多公司,完全是因为一个人,我最早在美国公司的那个上司,我们从素不相识,到现在的朋友,和他一起工作,我觉得很开心,这些年他去那里,只要邀我同去,我就愿意跟随。而且,如果我出差,家里老人遇到什么麻烦,只要给他一个电话,就会处理得很好。我们已经从职场的友谊发展到了朋友的友谊。所以,我相信职场上存在着真正的友谊。”

  “大家能干到一起,除了兴趣相投外,最重要的是心特别齐。”小孟说,记得在第一个服务的公司,自己刚被提拔为部门的一个项目组长时,一天他代表部门参加公司大会。在大会上,市场部的代表,就是他后来的朋友,因为一款手机质量测试存在很多漏洞,上市以后的返修率非常高,这多少让公司其他型号的产品的销售在市场上受到影响,非常严厉地批评了质量监测的工作态度。这些批评让首次代表部门开公司大会的小孟脸上没有了光彩。

  会议结束后,在用餐时,市场部门的代表主动找到了小孟,为自己早上在会议上的严厉措辞表示了歉意。小孟表示,以后有任何问题希望能第一时间沟通,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或者能控制在小范围之内就更好了。

  结果他们两个人就这样在工作中一来二去,友谊也一天天增加。“我们完全是在职场上建立的友谊,职场上的友谊和生活中的友谊没有质的区别。”小孟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