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小屋演绎财富传奇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位仅有高中学历的女子,在人才济济的广州靠开设为前来广州求职的大学生提供住宿、信息服务的求职小屋,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在短短3年的时间内,成为拥有五家连锁店的老板。

  偌大的广州城何处是我安身之所

  2001年7月,汪琳高中毕业后独自到广州打工。接连找了几份工作,都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干得不长。汪琳重新成为广州城里茫茫求职大军中的一员。这天,汪琳又来到人才市场,仍一无所获。可她遇到两位背着包袱来参加招聘会的女孩。她了解到,两女孩大学毕业来广州找工作,没想到带来的钱快花光了也没找到工作。她们打算如果今天还找不到工作,便打道回府,所以把行李也带来了。她们的遭遇让汪琳联想到自己的失魂落魄,便好心地劝她们不要放弃,并邀请女孩到自己租的房子住下。

  之后的一个星期,除了一个女孩被一家电脑企业看中,汪琳和另外一位女孩子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无奈之下,那位女孩子只好准备先回湖南后再做打算。尽管当初说好,汪琳免费为她们提供住宿,但临走时,她们无论如何都坚持要给点钱,后来见汪琳实在不肯收,才去买了一点小礼物权当作纪念。

  从这件事得到启发,汪琳想,来广州找工作的人这么多,而找工又不是一、二天的事情,如果自己开设一家专门为外地求职大学生服务的 “学生旅馆”,一定大有市场,而且这样做的话,她也没必要像现在这样天天东奔西跑地四处寻找工作了,她决定试一试。

  出奇制胜:求职小屋财源滚滚

  然而说归说,真正做起来却有意想不到的困难。首先,做生意必须投资,由于缺少资金,她只好设想把她的求职小屋挂靠在旅店或者招待所里。可是即便这样,汪琳在和旅店商谈合作事宜时,还是吃了不少闭门羹。因为旅店一个标准间只住两个人,而汪琳要开办的学生旅馆因为收费不能太高,为了降低成本,一个房间至少也要住6个人。人一多,管理的难度也就相应地加大,安全隐患也同时增多。

  汪琳并没有放弃,她认定自己的创意是可行的,肯定会有人慧眼识珠。终于,她在海珠区艺苑路旁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地点。5层楼虽是老楼,但基本设施还是齐全,同时紧邻公共汽车站,交通便利,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场地。经过商定,汪琳先以700元一个月的价格,租下一间房间,如果经营状况良好,她再追加客房,对于追加的客房,旅店在价格上给予优惠。这样,汪琳在投资不到1000元的情况下,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

  经过简单筹备,2002年4月,汪琳的学生旅馆开张了。她给自己的旅馆起名为“求职小屋”,希望自己的学生旅馆在繁华的广州城能成为异乡大学生的栖身之所。同时,为了使“求职小屋”与当初设想的定位一致,汪琳要求所有来店旅客都必须凭大中专以上学历证书或学生证入住。在收费标准上,汪琳实行低价切入的原则,住宿一天仅12元,而且还实行累推降价,即住的时间越长,租金就越低。

  在寸土寸金的广州,这一价格可以说是低得不能再低了,又加上时逢大学生就业高潮,汪琳想当然地认为,只要求职者在人才市场上看到她发布的广告,就会争先恐后地前来预定房间。然而,现实很快就给了她一记无情的耳光,整整一天过去了,电话是接了不少,可除了问问情况外,竟没有一个人肯真正入住。原来,因为汪琳的房价太便宜了,人们担心这其中有什么猫腻,而不敢入住。汪琳联想起找工作时,单位都要求看身份证,于是她决定将求职小屋的相关宣传单上不仅明确标出房间价格,而且还付上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身份证上宣传册人们还是第一次见到。汪琳这一招大获成功,求职小屋的第一间房屋很快就住满了,汪琳便又接连租下了第二间、第三间。

  生意好了,但汪琳并没有就此满足,又开始发掘起新的商机来。她发现大学生求职总喜欢浏览各种人才网站,她想,如果将自己的出租广告也贴在网上,这样不仅可以省下一些印刷费,其他城市的大学生也能更多地了解她的求职小屋。果然,通过网站的bbs的宣传,汪琳的求职小屋很快被那些还没来广州的大学生所知晓,有的大学生甚至一下火车就直接打来电话,要求预定房间。当他们发现求职小屋果然是个价廉物美的栖身之地后,又纷纷向自己的同学推荐,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求职小屋的名气也就更大了,汪琳索性租下整层楼房。

  豪情满怀:誓将求职小屋开遍全国

  除了低廉的价格优势,汪琳还免费为大学生们提供求职信息。她将《二十一世纪人才报》、《求职金刊》等报纸上相关的招牌信息整理出来,并注明交通路线,贴在公告栏上,让每位入住者都能了解到最新的招聘信息;有的求职者对广州市的相关政策不了解,汪琳又将广州市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整理成册,放在服务台上供大家查阅。汪琳的一系列服务,让每位前来入住的大学生真正感到了方便,这样入住的人更多了。

  然而,正当汪琳思考着准备再次扩大营业规模时,她所租的大楼因为城市建设,被列入拆迁之例。恰好,黄浦大道上有一家两层楼的小旅社对外出租,汪琳将它整体租下来,并将旅社进行了一番改造。这样一来,求职小屋的投入就更大了,利润也就相应地减少了,但汪琳仔细算了算,只要让小店维持较高的入住率,利润还是可观的,便硬是坚持维持原来的房价不变。由于经营策略得当,汪琳的求职小屋并没有因为搬迁而影响生意,反倒比以前更加红火。2003年8月,求职小屋的第一间连锁店在广州市东山区开业了。与初创时相比,连锁店的条件更加舒适,不仅可以提供4人间、双人间两种选择,而且还增设了食堂,向入住者们提供不同风味的饭菜。由于汪琳始终坚持薄利多销的原则,入住者们都很愿意在这里就餐,这样,不仅方便入住者,而且汪琳的收入也比以前增加了不少。

  如今,汪琳已经有大大小小5家连锁店了,她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将她的求职小屋连锁店开遍全国。

  编后:短短3年,汪琳从一个为找工作而发愁的打工妹,一跃成为拥有5家连锁店的老板,其变化不可谓不大。但我们设想一下,假如她仍像当初那样,继续四处寻找工作,而不是改变思维为打工者提供服务,到今天,她将是怎样一副光景呢?答案是未知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人要想成功,就要拓宽思路,敢于创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