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故事:小老板的风景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去楼下的烟杂店买烟。天一热,店主就换上那件招牌式的汗背心,从柜台后面露出一个乱蓬蓬的脑袋,假如不是因为守着个4平米的小店,很容易让人以为他是关在集中营禁闭室里的犯人。

  以前叫“个体户”,但这个词渐渐消失了,现在叫“小老板”,意思是守着一个小店混饭吃。早些年,做个体户的都是些不大好惹的人,比如我家附近有个卖皮鞋的,平时将一把躺椅放在店门口的人行道上,泡一壶茶,人往躺椅上一睡,并把一条腿翘到了椅子扶手上。有客来,他就躺在那里报价,顺口把茶叶末子吐到马路上。这个形象,上海人叫“腔势很浓”,摸不透他的来路,杀价时最好放点魂灵头。据我所知,他果然发财了,不是靠他的皮鞋店,而是炒股。10年过去,上海操着本地口音的小老板越来越少,外地劳动人民更有韧劲,干一行爱一行,假如说有浙江老板睡在躺椅里做生意,那是打死我也不相信的。

  上海小老板的牛,不是打工者能学得像的。鄙人去逛偏僻小路上的一个小服装店。我刚拿起一只鞋,老板就悠悠地说:“120元一双不还价。”哦,120元,你不还价,我也不讨价。我又讪讪地去看游泳衣——“都是女式的你穿不上。”遇到这样的老板,心情一定很糟糕,我只能说她比较另类,不够主流,不够具有代表性。小老板是一个城市最鲜艳的风景,假如每个老板都改造得像宾馆服务生一样专业,想必也很无趣吧——这可以算是自我安慰。

  还有更毒的,有一次去一个旅游区,同行的白领朋友在一个工艺品小店里挑挑拣拣,享受着旅途的快乐,老板在一边冷冷地说:“别看了,都是假货。”

  谁说第三产业都是孙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