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职场中的酸甜苦辣生活观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职业女性,又称白领丽人,今年又有了新名词“职场玫瑰”,她们是办公室里一道诱人的风景。她们出入于高级的办公大楼,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高工作强度,谈吐优雅、举止得体、信息丰富、兴趣广泛。也许在常人眼里,她们是幸福的女人。可有谁能真正体会她们的酸甜苦辣呢?

  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罗小姐(工程师):

  我工作五年了,我对自己的收入还算满意。工作压力虽然很大,但是我有我自己的方法,那就是购物。通俗的说就是舍得花钱。我出差到北京看中了一件16000元的貂皮大衣,可钱不够,我立马叫我爸爸从上海电汇了10000元,这在同事里引起了轰动。

  我不喜欢钱仅仅是存折上的数字,喜欢通过消费来表现。去年我结婚了,5月我们买了车,今年春节我们带上爸妈开车去杭州度假,两个半小时就到了,一家子一起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感觉真好。我觉得生活就是要享受的。

  白领丽人难做

  蔡女士(某公司经理):

  作为一个职业女性,我觉得越来不容易。以前旧社会的妇女没有工作,只要“出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也就可以了,而现代职业女性又要有相关的高等学历,又要有很强的工作能力办事、效率,还要你有高雅得体的言谈举止,端庄大方的仪表容貌,更要学会在职场上游刃有余地应付各种各样的人,在家里也要做一个称职的好妻子好妈妈,你说现在做白领丽人难不难?社会对我们白领丽人的要求很高,可是事实上我们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大多数公司的头面人物仍然由男性担当,同样的工作,同样的工作态度,得到升迁的往往是男性。我是在去年年初升到部门经理的职位的,能做到这一步,全是我个人努力的结果。有人在我背后指指点点,就是因为我是个女人吧!其实在工作中我已经很注意收敛自己的性别了,与男同事一起加班到三更半夜,把同事当哥们兄弟,应该说,在工作中我忘记了性别。

  需要更加努力的充电

  杜小姐(财务):

  我是从国企考进外企的。现在这份工作特紧张,关键问题还不是工作期间的满负荷,而是工作之后的补充学习。在国企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单位也支持,可以利用工作时间,外企就不行了,学习是个人的事情,完全靠下班之后。在外企工作的最大收获就是觉得不学习会被淘汰,大学里的那些知识根本不够用,必须随时补充。现在,我在念AIA,因为课程很紧张,我几乎没有一点休闲时间。和同事相比,我在工作上和他们一样全身心投入,但他们比我轻松,我总是觉得有人不停的在追我。

  拿着高薪,享受工作

  徐小姐(外企总经理助理):

  我是从英国留学回来的,主要负责公司的销售业务和管理,在职场,多数时候要百分百地漠视自己的性别,而纯以生意人的身份与外界打交道。我现在是标准的“空中飞人”。我的工资可以说确实很高,老实说,因为高薪才会享受这份工作。否则拼死拼活为什么?钱是赚的多了,但是自己的时间几乎是少的可怜,恋爱、逛街、看电影都成了幻想。吃饭、泡吧成为工作时滋味可想而知。我最喜欢的事大家肯定觉得很好笑,我喜欢在家看电视。

  只有“艰难”二字

  刘小姐(外企公司总经理秘书)

  我做秘书已经快两年了,之所以还在坚持,一是当初谋取这个职位非常艰难,对不住自己付出的辛苦;二是眼下的这份薪水足以让我一走出这个办公室之后就挺起胸膛;三是不能老跳槽,每跳一次就要重新开始一次,特别累心。

  其实,作为一个秘书必须要了解上司的心理,要学会察言观色、机智灵活。特别是我的老板是个美国人,业务上的事情好说一些,因为客户大多是中国人,但其他方面配合起来就有一定难度,由于文化背景不同,掌握他们的思路就比较困难。女秘书和男上司之间最容易产生麻烦故事,如何慎重处理要花费很大心思。比如说他请我吃饭,我就要摸清他请客的原因,如果这个原因站得住脚,我会欣然前往,如果自己认为他请客的原因不合适或者模棱两可,我会婉转拒绝。反正,做职业女性就是艰难二字!

  年龄不饶人

  金小姐(某报社记者):

  我今年30岁了,对一个女性来说是一个坎,特别是对于我们搞时尚的人来说更是如此,因为报社里的同事一个比一个年轻。我自己也开始发觉,对他们讨论的话题一无所知,明显感觉到了代沟的存在。如果我还年轻,我可以选择离开,反正“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而现在,尽管我和那批刚刚大学毕业的小伙子姑娘们话不投机,可是我还要千方百计地与他们搭话,闲聊,因为我一旦和他们搭不上话了,就意味着我被时代抛弃,意味着我行将落伍,我得努力地跟上他们,那可真累啊!我现在对媒体总有一种依恋,同时又有一种危机感。有时候我甚至开始怀疑也许哪一天,老板会以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让我离开。工作的辛劳和心理的疲惫使我对未来产生了一种恐慌。我总会无缘无故地感到疲劳,休息也于事无补。身体机能好像也变本加厉地下降,常常莫名其妙的感冒,只要办公室里有一个职员感冒,我就在所难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