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4岁女勤杂工考上公务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深圳公务员招考打破资格限制写下招考史光鲜一笔

  本报记者陈娜报道这不是神话,宝安区一名24岁的女勤杂工在本次深圳公务员招考中以笔试和面试综合成绩第一的分数,打败同职位的60多名竞争者,考上宝安区交通局的交通稽查科员,靠自身的努力完成了人生的一大转变,同时书写了深圳公务员招考打破资格限制最为亮丽的一笔。

  此次,深圳机关事业单位史无前例地面向全国招考1600人,报名参考人数达到26669人,共有25469名报考者参加了笔试,实际参考率超过了94%,创下近年来的新高。不料,其中267个职位笔试竟无一人及格,仅有2272人进入公务员招考的资格审查,而到面试环节仅剩874人。上周六,其中6人又因体检不合格未能通过本次公务员招考的最后一关。截至目前,因为尚有部分考生体检需要复查,本次公务员招考最终录取人数尚未确定。

  回顾本次公务员招考,可以用“惨烈”二字来形容。虽然许多报考者纷纷落马,却意外跑出了一匹“黑马”。宝安区交通局一名主要负责清洁工作的内勤人员许桂英以笔试成绩65.75分,面试成绩85.34分,综合成绩77.50分的成绩,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该局的交通稽查科员。该职位的招考条件为:“女,最高年龄25岁,大专或大学本科,中文、行政管理、艺术类专业,面向市内外招考(大专学历需本市户口)”。据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报考该职位同时有60多人,3人进入面试,其他两人的“硬件”都比许桂英好。

  对自己的胜出,今年刚拿到广东省委党校宝安分校的自考大专证书的许桂英表示很意外,认为此次公务员招考真正体现了“公平、公开”择优录取的原则。据悉,深圳本次公务员招考组织得相当紧凑,从笔试到体验安排在一周内完成,并进行了五大改革。一是实行“先考后审”的方式,避免了人为因素对考生参考的干扰;二是邀请高等教育的博士专家坐镇资格审查,接受考生咨询;三是由人事部门统一组织面试,所有考官均需按照“3+2”的比例进行交流;四是笔试成绩全部上网,面试成绩当场公布;五是邀请市政府纠风办全程参与,监督本次招考。

  对话

  许桂英:其他竞争者没有异议

  本报记者陈娜通讯员黄轶春报道昨日上午,当本报记者从市人事局获悉许桂英体检合格时,经多方打探,终于拨通她的手机,第一时间记录下她通过公务员招考的喜悦。

  内勤岗位一干五六年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好,我是深圳晚报的记者,非常高兴通知你,你体验合格了,恭喜你通过了本次公务员招考的最后一关。

  许桂英(以下简称“许”):是吗?太谢谢你了。

  记:能告诉我,你现在的工作单位和职务吗?

  许:我已经在宝安区交通局工作五六年了,主要在办公室搞内勤,什么都做。

  记: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说,你是清洁工,这样说准确吗?

  许:可以这样说吧,不过我在办公室也负责其他工作,比如会务,收发报刊等等。

  考上公务员自觉很意外

  记:本次深圳公务员招考竞争空前激烈,通过笔试的大概也就两成。你这个职位有60多人报考,其中有很多人“硬件”都比你好,最终你以优异的成绩战胜了他们,你觉得意外吗?

  许:说实话,我自己也感觉很意外。这半年来我一直在努力学习,从9月份就开始复习准备考试,光是买书就花了两三百元。

  不放弃学习是最大的优势

  记:你感觉自己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许:我想是综合能力方面。平时我在单位什么都做,主要是后勤服务工作,很锻炼人,而且我一直没有放弃学习。

  记:不放弃学习是你最大的优势?

  许:怎么说呢,在深圳这地方不学习就会落后。我是1999年从韶关市文化艺术学校音乐师范专业毕业后来到深圳的,当年只有中专文凭,感觉没有什么竞争力。2001年考上广东省委党校宝安分校的自考大专,读经济管理专业,今年刚刚拿到毕业证书。现在正在读中央党校公共管理的本科,顺利的话两年后可以毕业。

  放松是面试成功法宝

  记:这次招考你笔试成绩是第二名,但面试成绩很高,考了85分,可见考官对你的印象很好。你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吗?

  许:主要和我平时在办公室工作有关,在待人接物和语言表达方面,有一些经验。

  记:面试中有你认识的考官吗?因为你是本单位的职工,有人认为这不太公平,你觉得呢?

  许:考试是很透明的,进入面试必须先通过笔试,我笔试成绩也不错,是第二名。面试时,5名考官有一个是我认识的,但不熟。而且进入面试的其他人的社会背景都比我强,听说还有某某局长的亲戚。到我考试时,感觉就是“豁”出去了,不管了,人比较放松,所以考得比较好吧。而且面试成绩是当场就公布了,其他人也没有异议。

  许桂英说,只要认真肯干就会有机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