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被拉下水的山羊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伊索寓言:一只狐狸不慎掉进了井里,怎么也爬不上来。

  一只口渴的山羊路过井边,看见了井下的狐狸,就问狐狸井水好不好喝。狡猾的狐狸眼珠一转,极力赞美井水好喝。它说,这井是天下第一口好井,井水非常甜美,希望山羊马上下来与它共同分享。

  山羊信以为真,不假思索地跳了下去,结果被呛了一鼻子水。它虽然感到不妙,但不得不与狐狸一起想办法,以摆脱目前的困境。

  狐狸不动声色地建议说:“你用前脚扒在井的墙壁上,再把头挺直了,我从你的后背跳上去,踩着你的羊角爬到井外,再把你拉上来,我们就都得救了。”

  山羊同意了狐狸的建议。但是,当狐狸踩着它的后背,跃上羊角,一跳跳到井外后,马上独自逃离了。

  狐狸临走前对山羊说:“如果你的头脑像你的胡须那样完美,你就不至于在没看清出口之前就盲目地跳下去了!”

  职场点睛:有些陷入困境的企业,往往许以优厚的待遇,通过招聘新员工来补充新鲜血液,以期踩着这些新员工的肩膀摆脱目前的困境。寓言中的这口井好比是陷入困境的企业,狐狸好比是老板,山羊
则是新员工。山羊的经历提醒我们,在跳槽或者寻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了解清楚企业的底细和老板的真实想法,为自己留好退路。否则,你就有可能成为那只倒霉的山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