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抢手的黎修树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4年春节,黎修树过得充实而快乐。在美国与家人团聚了圣诞之后,又匆忙回到中国办理一件要事:离开工作了两年的美国SGI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的位子,到美国自动识别技术供应商讯宝公司(Symbol Technologies)就职,职务为北亚区总裁。顺利交接之后,他可以安心地过一个快乐的“中国年”。

    黎修树是美籍华人,但IT业更喜欢直呼其英文名Steve,黎本人却更喜欢称自己为“猎手”。“我像一个猎手,不断地帮不同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狩猎,当然这些公司首先也是我的猎物。”黎说。

    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黎修树总是成为许多跨国公司眼里的红人,这也使得他在中国的职业流动异常频繁。自1996年来到中国市场,黎修树先后担任过IBM中国打印业务总经理、施乐大中国区董事长、戴尔大中国区总裁、SGI大中华区董事长以及今天的讯宝公司北亚区总裁。事实上在过去8年间,还有超过20家的其他跨国公司邀请过他,职务也大多都是中国区总裁之类。

    1997年,黎修树由韩国IBM公司转任IBM中国区打印业务总经理一年后,家住纽约郊区的他就开始不断地受到施乐公司高层的家庭拜访。他们早就知道了谙熟中国市场的黎修树,反复地去他家“做客”之后,终于说服了黎决定赴施乐就职。从当时的情况看,黎在IBM公司继续升迁的机会已经不多,而且他在IBM的后台人物——一位高级副总裁,也有意离开。在施乐期间,黎修树在政府高层公关方面开始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且让“中国势力”成为施乐公司不可忽视的一方。但是随后的一年间,新任CEO(曾是郭士纳的得意干将)推进酷似IBM方式的巨大变革,施乐公司被分割成新派和旧派。由于黎到施乐就职本身就是旧派代表人物的意思,因此自然被代表新派的CEO所排斥,遂生去意。“施乐公司的公司政治太复杂了,这是导致其变革失败的主要原因,而不是所谓执行问题。”黎说。

    离开施乐不久,适逢IBM公司高级副总裁、黎在IBM时的“义父”(在美国业内对参与公司政治角逐中的高层保护伞的敬称)就任了戴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并且强烈邀请黎修树到戴尔公司。黎说自己很幸运,通过了最艰难的12小时心理测试(例如反复问类似“外套和衬衫有什么相同”这样的问题),顺利就任戴尔公司中国区总裁。“‘义父’的保荐很重要,但那场考试同样很重要。即便是迈克·戴尔的亲属进入戴尔也必须通过考试。”之后,在保荐人的大伞之下,加上自己卓越的业绩,黎修树在戴尔公司青云直上,位至全球副总裁。

    在戴尔不到两年时间,该公司开始高层大换血。黎修树的后方势力在这场变局中离去,新上任的高级副总裁曾邀请他留下共谋大业。但职业的惯性告诉他“新官削藩”是无法避免的,他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也常有此举。由于黎修树在中国市场上的名声,众多跨国公司陆续找来,其中有EMC公司、电讯盈科、东方海外(OOCL)等。黎最后选择了SGI公司,位居大中华区董事长。在SGI的两年间,黎对SGI董事会宣扬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并且在高层推进自己关于SGI公司变革的方案建议。他经常飞赴美国开会,若干的会议之后(事实上更像观看“吵架”),他觉得“是非之地不可久留”,决定离开SGI。

    在他决定离开SGI公司之前,摩托罗拉公司的董事会迅速到黎修树纽约的家中拜访,希望他接替陈永正的位置(摩托罗拉中国区前总裁)。事实上,摩托罗拉高层可能不知道,黎修树与陈永正早就是铁打的“哥们儿”。另外摩托罗拉的中国区总裁并没有多少实权,许多的业务由亚洲区的业务总监管辖。既然没有什么势力范围,又隔着往日老友的情分,自然无法赴任。在这样的背景下,盯了黎修树很久的美国讯宝公司才如愿以偿,并且以更高的职位——北亚区总裁相邀。

    “这可能是我最后的一份工作了。”黎修树说。但只要有猎物,猎手似乎没有休息的理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