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应该换下属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主持人:阳清

  ■正方嘉宾:于永刚,武汉光辉人才顾问服务公司猎头部经理 (同意换帅)

  ■反方嘉宾:徐鹤隆,中国AEO高效能研究训练机构首席训导师(不同意换帅)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企业里无论是最高领导,还是基层主管,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大多是换人,于是乎老百姓们常常戏称新官三任有三把火,而第一把火往往就是烧向那些老臣。那么企业中新官上任到底该不该换下属?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对话版特别邀请了中国AEO高效能研究训练机构首席训导师徐鹤隆和武汉光辉人才顾问服务公司猎头部经理于永刚和大家一起讨论。

  主持人:现在很多企业新官上任,都免不了有一轮新的人事风波。好象新官上任换下属成了一条自然的规律。不知道两位专家怎么看?

  徐鹤隆:新官上任,应对事不对人,最近《人民日报》有篇报道说,陕西省来了个新领导,他一上任就不是“烧的三把火”,而是“三盆水”:一盆水冲头,保持头脑清醒;二盆水洗手,廉政为公,干干净净用权;三盆水泼脚,真抓实干,勤政为民。我觉得这样就很好,他没有换人,却是要求干部从自身开始改造,做好廉政、勤政为民。

  于永刚:我个人却不这么看,现在很多领导换人,根本就不是直接开人,有的只不过是换的方法不同罢了。就拿这个领导来说吧。这“三盆水”本来就是一个换人的信号:想想假若你在这三盆水中,头脑还没清醒、手脚还没干净、脚还没踏实,你不就得走人吗?换掉那些不廉政为民的人,是党的事业的需要,企业也是这样的,要有新发展就必须换帅。新官上任很多会宣布“不换人换思想”,但其实质还是换人。

  正方观点:

  “新官换帅会造成企业拉帮结派”

  主持人:在很多企业中,换人的直接效果是明显的,可这有利有弊,不知道徐老师对这一问题怎么看呢?

  徐鹤隆:事实上新官换帅的结果往往会造成拉帮结派。举一个例子:英国一个家族企业3年前入驻武汉,在武汉呆了几年的执行总监去年回国了,从英国新来的执行总监一上任便将人力资源、财务、市场、行政四大部门经理换成了他们家族内部的人,其理由是,他们的企业是私有财产,只有“家人”才会有责任心,才能在市场运作中贯彻这个有着百年悠久历史的企业理念。当初,我作为他们聘请的董事会顾问之一,建议他们尽快纠正这种做法,但被他们否决。现在,他们后悔了,在武汉的经营失去了大半的客户,企业内部也形成了两大对立派,一派是以湖北人居多的员工,一派就是以“家人”居多的管理层,结果高层的决策根本无法执行,企业管理上出现很大问题。优秀的领导,换人不是本事,改变人才是本事,作为新官,你不能改变人,就不可能改变一个企业。

  反方观点:

  “新官换帅会给企业带来新生”

  主持人:徐经理刚才指出了换帅带来的对企业不利后果,于经理又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呢?

  于永刚:我对这一问题有不同看法。企业要获得新生,就必须换人。所谓新人新气象,新的理念和思想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安全运营和成本上升,以及员工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今年,我帮4家外资企业董事长成功实现了换帅,这些帅的年薪都在10万元以上。4位董事长都一致认为,新官换帅有很多好处:一是增强了执行力。有的老帅爱摆老资格,“我在这儿上班时你还在上小学,我比你了解这个企业”之类的话成了他们否定新决策的理由。旧思想与新观念的偏差,导致的结果就是执行无力;二是利于企业发展方向和战略调整。一家空调企业在武汉占领的市场份额已超过预期计划,许多部门经理认为可以高枕无忧了。但新来的董事长确立了更高的目标,做了以售后服务取胜的战略调整,所以他换掉了客户经理和市场经理……。这些都使得企业有了一个新的格局。
  
  共识:

  “火候”到了再揭锅盖

  主持人:看来,两位嘉宾的焦点都放在了对“换帅风险”和“留帅危机”的认识上,那么你们在这个问题上有没有什么共识吗?

  徐鹤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观点有相似之处,换帅应当是该出手时就出手,若发现老帅不适应新的事业需要,当然还是要换的。有时,为了稳定人心或为避重用亲信之嫌,将该换的将留着,对企业无疑是潜在危机。但是,这不属于新官该不该换帅的问题,老官也要换人的嘛。

  于永刚:“该出手时就出手”这话很对,不要一上任就“大换血”。我先说的那4位董事长,换帅十分慎重。用年薪十多万元来换人而不去人才市场,为的就是稳妥。他们先通过猎头物色到比老帅更好的人后才换,物色的人不如老帅,就让老帅先干着,“火候”未到是不能揭锅盖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