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上十项最伟大的科学实验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拉瓦锡 燃烧原理
在18世纪,传统的观点认为:东西可以燃烧是因为他们含有一种叫做燃素的东西,当燃烧一块木柴的时候,木柴就释放出这种不可思异的神奇物质,留下一堆灰烬。木柴从逻辑上说,是由组成燃素和灰组成的。同样,把金属在火焰下加热,留下白色的脆性物质,即金属灰。
 
由此,金属是由燃素和金属灰组成。但拉瓦锡一直被这样的事实困扰:物体的燃素分开后, 剩下的金属的质量灰却比原来的金属重。难道燃素质量等于零?他把水银放入一个钟罩里面加热,当金属灰形成时,这种物质从周围空气中吸取了某种物质,他把这种气体从钟罩里面移除后,再进行燃烧实验,结果并没有产生“令人眼花缭乱的光芒”。由此得知:金属灰并不是金属燃烧掉燃素后留下的物质,而是金属与气氧气结合后的产物。拉瓦锡发现了氧化的原理以及空气的化学组成。

no.2 路易吉·伽伐尼 最先证明自脊髓伸出的神经能产生电
一天伽伐尼惊奇地发现:当他的助手在远处的实验室摇动一个静电器时,一个被肢解的青蛙腿竟然会抽搐,同样的效果发生在雷雨天气。更令人惊奇的是,当把青蛙挂在黄铜钩上时,即使天气良好,青蛙的腿也会产生抽动现象。他得出结论,这其中存在某种生物电。他的同胞亚历山德罗·福达(alessandro volta )则认为,电是非生物性的。
 
尽管他们都没有看见电,但都分别指出了真理,亚历山德罗·伏打证明了电可以从两种金属中产生,他因此发明了电池。但伽伐尼接着也证明了在生物体中也存在电。他拿出一只解剖青蛙青蛙,用玻璃探测器使两条神经元接触,结果发现青蛙肌肉出现收缩现象。

no.3 伊万·巴甫洛夫 研究动物的条件反射
跟传统方法相背,巴甫洛夫并不是用铃声来做进行狗的条件反射实验,而他的狗往往能在他的指挥下显得更加训练有素。巴甫洛夫最引人注目的实验是首次用音乐来研究动物的条件反射。他先把狗训练到这种情景:当狗听到上升的悦耳的音调时候,嘴里开始分泌唾液,当听到下降的音调时则停止分泌。两种音调同时播放的时候又会怎么样呢?经验证明,经过简单的调节,狗仍然可以分辨出两种不同的音调,然后开始分泌唾液。它们的条件反射能力真强。

no.4 伽利略 两个铁球同时着地
在著名的比萨斜塔的顶部,当伽利略从塔顶放出两个铁球时,处在地面的人们发现这一轻一重两个球是同时着地。在当时,还是有人对这一实验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伽利略无法精确确认两个铁球同时落下。
 
年轻的伽利略为此想出了一个妙招,他在一块木板的中央刻出了一条凹槽,然后以一定的角度将木板支撑起来,让铁球沿着凹槽滚落,据此伽利略发现铁球滚落的距离跟时间的平方成比例。但是,在当时时钟还未发明出来,那么伽利略是如何精确测定时间的呢?意大利人的艺术天赋在这里帮了一个大忙,他在凹槽的上安装了一个小弹片,当铁球撞开弹片向下滚动时,伽利略便唱起一段音乐,从而通过音乐的节拍来计时! 

no.5 牛顿 发现了白光是由各种不同颜色的光组成
在牛顿的年代,甚至欧洲最伟大的科学家都认为,白光是一种纯色的,当它在有色物体上反射或穿过有颜色的液体或玻璃时,它受到这些物体颜色的贴染后才显露出它们的颜色。
 
牛顿躲藏他的家庭农场一个黑暗的房间里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深思,他在窗口处挖了一个洞,让一束太阳光从三棱镜通过,他发现太阳光被分解成几种颜色的光谱带,他让光谱带穿过第二个三棱镜后出来的光线又变成了白光。最后,它让有颜色的光逐一通过第二个三棱镜,从红色开始以蓝色结束,每种颜色通过后都发现了弯曲。牛顿由此得出结论:白光由不同折射率的各种颜色的光组成,白光是全部颜色的混全色,而不是一种单一颜色

no.6 密立根 密立根油滴实验
1910年,芝加哥大学的密立根发展出了一种分离和测量单个电子带电量的新方法。这个实验,也常称为油滴实验,对以后的物理学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密立根也因此蛮声海内外,并获得了192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为了可以用油来进行实验,他准备了一套空气冷凝器及相关的易设置。借助于夹子,他悬起两片相距两厘米的铜片。
 
他在纸板后面放置了一个电弧光,用另一个纸板上的小洞聚焦光线,这样光束不会不会碰到铜片上。他使用了1000伏的电压使铜片带电,然后通过显微镜来观察铜片之间的区域。当一切准备好了以后,他关上实验室的灯,溅射一团机油(watch oil)穿过铜片上的小孔到达中间区域。当显微镜看时,能够看到一团雾似的小油滴穿过铜片上的小孔,当打开开关时,有些油滴向下移动,有些则是向上运动。这是因为有的是带正电荷有的是带负电荷,不断的开关电源可以使某些油滴在显微镜的视场下停留很长时间

no.7 迈克尔逊 测定以太是否存在
迈克尔逊的一个著名实验是被称为迈克尔逊-莫雷的测定,用来测定“以太”是否存在的实验。迈克尔逊用干涉仪考察与地球运动同一方向传播的光线是否慢于与地球表面垂直方向传播的光线,这样就可以考察“以太”是否存在,而过去假设以太是一种除了地球的大气以外在整个空间存在的物质。
 
1881年迈克尔逊第一次在柏林进行了这项实验,得到一种否定结果,即没有干涉条纹出现,结果不能证明两束光线是以不同速度传播的。他在不断提高精度的条件下,几次重复了这个过程。直到1887年他又在凯斯学校同美国化学家爱德华·莫雷一起以近乎完美的条件做了这个实验。此后物理学家不得不认真考虑以太确实并不存在,这种结果向正统的物理理论提出了许多问题,并直接导致了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提出和解释。 

no.8 詹姆斯·普雷斯科特·焦耳 热不是一种物质,它是由运动产生的。

为什么不断磨擦金属棒还有热量传出来呢?焦耳对上述学说提出了怀疑。热是完全不同的一种概念。他用滑车和砝码作为实验工具,拉动浸于一个装水容器里的皮带轮转动,仔细观察水温变化。皮带轮的转动使水温上升,每一镑水上升一个单位的温度,就需要做772单位的功。由此得出:热不是一种物质,它是由运动产生的。 

no.9 法拉第 第一次认识到电磁现象与光现象间的关系
年轻的时候,法拉第就用一套实验证明了电和磁存在关系,在他的这一贡献下,电动机和发电机相续问世。在他53岁的时候,由于感觉的原因,他一度非常低落。为了摆脱这种情绪,这时候他法拉第决心寻找光与电磁现象的联系。1845年他发现了原来没有旋光性的重玻璃在强磁场作用下产生旋光性,使偏振光的偏振面发生偏转,此即磁致光效应,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认识到电磁现象与光现象间的关系。

no.10 威廉·哈维,发现血液循环
古希腊名医伽林曾指出,人体中有两种独立的血管系统:提供营养物质的蓝色血管系统,以及为肌肉活动提供动力的红色血管系统。血液散布到全身后,依靠不可见的“灵魂”将其推回,犹如潮水的涨落一般。哈维对此产生了怀疑,他将一条蛇解剖开来,然后用镊子夹住其心脏附近的腔静脉,结果发现蛇的心脏变白变小,当他松开镊子时,蛇的心脏又恢复了跳动。
 
挤压心脏的主要动脉有相反的效果:心脏和钳之间的血液膨胀得像一个气球。由此得知:是心脏而非所谓的“无形的信念”在驱动血液向身体向个部位循环,血液通过蓝色静脉流回心脏,然后获取补充营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