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都有哪些(汽车分为哪8种类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欢迎老侯汽车讲堂,诚心诚意分享汽车知识,尽心尽力解决汽车问题。

老侯汽车讲堂-2:汽车的类型与型号编制规则,轿车与SUV怎么选

今天我们来说说汽车的类型与型号编制规则,还有大家非常关心与纠结的轿车与SUV怎么选、燃油车与电动汽车怎么选等问题。

汽车的类型很多,分类方法也很多。根据现行国家标准GB/T 3730.1-2001《汽车与挂车类型的术语和定义》,将汽车分为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类。

所谓乘用车是指在其设计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或临时物品的汽车,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它也可以牵引一辆挂车。主要包括我们日常常见的各种轿车、SUV、MPV、越野车以及各种专用乘用车(救护车、殡仪车、房车等)。

老侯汽车讲堂-2:汽车的类型与型号编制规则,轿车与SUV怎么选

所谓的商用车是指在设计和技术特征上用于运送人员和货物的汽车。商用车包含了所有的载货汽车和9座以上的客车,分为客车、货车、半挂牵引车、客车非完整车辆和货车非完整车辆,共五类,一般在习惯上把商用车划分为客车和货车两大类。

此外,汽车根据行驶道路条件分为公路用车与非公路用车;根据行驶机构特征分为轮式汽车和履带式汽车;根据动力装置类型分为内燃机汽车和电动汽车;根据发动机位置和驱动型式分为前置前驱、前置后驱、后置后驱和四轮驱动;根据乘客座位数和汽车总质量分为M类、N类和O类,等等。

老侯汽车讲堂-2:汽车的类型与型号编制规则,轿车与SUV怎么选

不过,这些汽车分类方式我们日常生活中是用不到的,一般只有在车企向主管部门申报新车型时才会这样分类和定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分类就是轿车、SUV、MPV、越野车等,还有燃油车和电动汽车。大家在选车购车时最纠结的问题,一般就是轿车与SUV怎么选、燃油车与电动汽车怎么选,下面老侯说说对这两个问题的看法。

先来说说轿车与SUV怎么选。绝大多数的城市SUV,都是在轿车底盘基础上开发而来的,很多城市SUV甚至与轿车使用相同的平台,使用相同的动力总成。与轿车相比,它最大的优势就是离地间隙较大,通过性较好,能够更方便地通过马路沿石、乡村道路、沟辙等,还有就是乘坐姿态较高,视野相对较好。除此之外,在动力性、操控性、经济性、舒适性、可靠性等方面,都不如同级别的轿车。如果是相同价位的轿车和SUV相比,轿车一般会比SUV高半个至一个档次。在选购建议上,如果不是对通过性有硬性需求,建议优选轿车。

老侯汽车讲堂-2:汽车的类型与型号编制规则,轿车与SUV怎么选

当然,现在有很多人对SUV有特殊的偏好,就喜欢坐在SUV车里高高在上、傲视群雄的感觉,那你就买吧!不过对此老侯还是有一个建议:十万元以下的SUV还是不要选了,各方面的性能真的不咋地。

此外,还有人质疑轿车与SUV安全性的问题。如果论汽车的碰撞安全性、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配置等方面,轿车显然是更好的。但是在实际道路碰撞事故中,却是SUV胜率更高,所谓“身大力不亏”,SUV高大的车身、较大的重量,对轿车是一个严重的威胁。有数据显示,轿车的事故死亡率是SUV的两倍,但是SUV的事故率却是轿车的三倍以上。所以综合来看,在安全性方面二者是不分伯仲的。

老侯汽车讲堂-2:汽车的类型与型号编制规则,轿车与SUV怎么选

再来说说燃油车与电动汽车怎么选。虽然现在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的发展,但是有一点却是大家的共识:在现阶段,电动汽车的技术还是不成熟的。它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电池的续航能力、电池衰减以及电池安全问题。从目前的的技术来看,这些都是无法解决的问题。所以,如果不是十分必要,还是优选燃油车。特别是在北方,电动汽车电池在冬季低温条件下的衰减十分严重,续航里程甚至达不到标定里程的一半。还有电动汽车的使用环境,充电远没有加油方便,充电站不仅少,而且充电时间都比较长,长途出行电动汽车还面临无处充电的问题。所以,在有可能的情况下,还是买燃油车更好。不要担心燃油车被淘汰的问题,在可以预见的三五十年内,燃油车还是会占据主体地位的。

老侯汽车讲堂-2:汽车的类型与型号编制规则,轿车与SUV怎么选

最后再来说说国产汽车产品型号编制规则。我们常见的汽车型号比如奥迪A6、宝马X5、奔驰S600等,这些其实是车企的商品型号,并不是汽车的产品型号。根据中国国家标准,汽车的型号应能表明汽车的厂牌、类型和主要特征参数等,它是由拼音字母和阿拉伯数字组成的,包括首部、中部和尾部三部分。

首部由两个或三个字母组成,是汽车生产企业的识别代号。比如CA表示一汽、EQ表示二汽、BJ表示北京、SVW表示上汽大众等。

中部由四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第一位数字表示汽车的类型,1表示载货汽车,2表示越野汽车,3表示自卸汽车、4表示牵引器材,5表示专用汽车、6表示客车,7表示轿车,9表示半挂车,第二、三位数字表示汽车的总质量或者发动机排量或者汽车总长度,最后一位数字表示车企的自定序号。

尾部是有拼音字母加上阿拉伯数字组成,表示汽车的分类或者变型车与基本型的区别。

举几个例子:

CA1092,表示一汽集团生产的货车,总质量为9吨,第二代改进车型;

CA7226L,表示一汽集团生产的轿车,发动机排量2.2升,五缸发动机,加长型,具体车型为小红旗加长型中级轿车;

SVW7147SRD,表示上汽大众生产的轿车,发动机排量1.4升,增压型,七速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具体车型为上汽大众朗逸。

老侯汽车讲堂-2:汽车的类型与型号编制规则,轿车与SUV怎么选

下期预告:汽车的总体结构与行驶原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