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干燥(大便干燥,大多与这几个因素有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便干燥(大便干燥,大多与这几个因素有关)

每日排大便是身体保持健康的标志,排大便是人体新陈代谢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体内垃圾毒物排泄的重要途径。但部分人在排大便过程中会感到大便干燥、排便费力不通畅,甚至好几天排不出粪便,容易导致垃圾毒物在体内堆积而影响健康。因此,出现大便干燥、排便费力不通畅时,需要及时采取合理的方式进行改善,避免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在改善大便干燥的方法中,部分人认为多吃香蕉对大便干燥的情况改善有利。对此医联媒体采访了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邓罡副主任医师,邓罡医生告诉我们,吃香蕉是改善大便干燥的有效方法之一,进食香蕉可以达到润肠、促进粪便的排泄的作用。邓罡医生建议排便不顺畅的人可以适量食用香蕉,但对于血钾过高的人群不建议大量食用香蕉。

大便干燥,大多与这几个因素有关,你可别被蒙在鼓里

哪些因素容易导致大便干燥?

邓罡医生认为,想要改善大便干燥的情况,首先需要了解出现大便干燥的原因是什么,才能对症处理,从根源解决问题。邓罡医生指出导致大便干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摄入的水分太少,第二是摄入的纤维太少,第三是因为肠道蠕动减慢,这几种因素都可能导致粪便在肠道积聚,导致粪便中水分过度被吸收出现的大便干燥的情况。

除了以上三个因素可能会导致大便干燥的情况出现,还需要排除自身是否存在其他的疾病,例如常见的糖尿病、肠胃道功能下降以及帕金森等疾病都可能引起的排便费力、大便干燥的情况出现。因此,长时间出现大便干燥、排便费力的情况不见好转时,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因。

大便干燥,大多与这几个因素有关,你可别被蒙在鼓里

如何缓解大便干燥?

对于如何改善大便干燥的情况,邓罡医生提出了四个建议:

第一,要有足量的膳食纤维的摄入,建议每天至少有二十五克的膳食纤维摄入,包括一些可溶性的膳食纤维和不可溶性的膳食纤维,例如含有高纤维的一些蔬菜和瓜果可以适当食用。

第二,每天要有足够的水分摄入,建议年轻人每天的饮水量要有一点五到两升左右,老年人建议在一点五到一点七升左右。

第三,要有合理的运动,合理的运动可以增强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第四,要养成一个良好的排便习惯,通常结肠活动比较活跃的时间是在早晨起床的时候和餐后两小时。建议患者在早上起来或者餐后两小时定时去排便,而且排便时要尽量集中精神,避免玩手机,减少排便的时间,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大便干燥,大多与这几个因素有关,你可别被蒙在鼓里

由上述可见,若饮水太少、摄入的纤维素太少、肠道蠕动速度下降以及像帕金森、糖尿病等疾病的出现,都可能会导致大便干燥的情况出现。因此,长期出现大便干燥时,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因,再展开相应的治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