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的公关素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企业家的公关素养是指企业家具备的公共关系理论水平与公关实务的能力。从我们目前的现状来看,最重要的是企业家的公关意识。为此,我首先引用五段文字:

  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汉斯教授8年前曾这样预测:“15年前,各公司在价格上竞争,今天在质量上竞争,明天将在品牌上竞争。”

  科特勒去年来中国时曾说,企业发展过去靠高技术,现在靠高关系。

  博雅公关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一个企业的品牌形象价值中,其领袖(CEO)的个人品牌形象价值占40%。

  国内一项企业家的综合调查结果:中国企业家的公关能力最差。

  目前,美国有85%的公司签约专业公关公司,全球公关公司的年增长率为20%,我国达到了30%。

  这些都说明了公共关系对一个企业及这个企业的领导来说是多么重要。

  企业家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征、素养,各个领域都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标准,我仅从公共关系的角度讲三点看法。

良好的沟通能力

  沟通作为公共关系的主要手段是区别宣传、广告、营销等企业行为的最显著的标志。沟通侧重于企业与公众(对象、受众)之间信息的交流、情感的联络和关系的协调,沟通又分外部沟通和内部沟通。外部沟通主要指与政府、媒体、客户以及社会的沟通;内部沟通是指领导班子之间、各部门之间以及股东间、员工间的沟通。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的发展以及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尤其是中国加入WTO,积极构建良好的政府关系(新形势、新环境下)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这有利于企业对政策信息和法律法规的了解和把握,也有利于政府对企业行为的理解及财政等方面的支持,尤其对在经济全球化下从事国际贸易的合作方面将会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协调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方面,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认为,中国入世后,政府在对项目的审批和外商在华投资领域政策放宽了,而对税收和市场监管领域则更严了。因此,企业一方面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另一方面积极向政府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使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能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根本利益,从而在政府和企业间形成双赢的局面。

  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媒体是构成“信息化时代”的主要载体,企业要获取信息靠媒体,而公众要了解企业更要靠媒体。企业与传媒的关系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公共关系,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传媒的市场化,企业家要把传媒作为树立企业形象的重要手段,更要成为媒体的朋友,要把传媒作为企业谋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媒体的运用,一定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这是信息传播的原则。“你绝不可以改变事实,但可以改变公众对你的看法”,不要想方设法去控制“媒体”,只能靠沟通。

  一个企业家要在社会上有影响力,获得各界公众的信任、支持与合作,必须首先取得企业内部公众的真诚理解与鼎力支持。在社会活动中,企业不可能独立于社会关系网外封闭自己,因此,只有“内求团结,外谋发展”,充分挖掘员工内在的潜能,重视内涵发展,当企业遇到困难时才能同舟共济,企业的发展才能持续下去。

  综合上述,无论是外部还是对内沟通,企业家一定要注意两点:一是沟通协调各种关系要从长远利益着想,切忌短期行为,临时抱佛脚不是公共关系的做法;二是坚持“互惠”或“双赢”的原则,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一定要照顾到对方的利益。

强烈的品牌意识

  美国公关专家唐·米德伯格,在《成功的公共关系》一书中说:“最简单的创造品牌财富的方法就是创造一个辉煌的个人效应。而无论你想到哪一个成功的企业,你都会发现它有一个很成功的首席执行官。”

  在知识经济发展的今天,品牌决定生存状态,决定企业竞争力,决定公司的财富,决定公司的发展。

  品牌是一个综合指标(如同总统大选一样),企业形象和企业家?CEO?的形象是企业品牌的重要标志。对于一个成熟的知名品牌、消费者品牌本身,诸如在美国喝百威啤酒、穿耐克鞋,并不关心是哪个地区生产的。但在品牌成长期,企业形象和企业家的形象将和品牌连在一起,接受公众的审视。为此,企业家在塑造品牌的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多元文化的管理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

  品牌的基础是质量与服务。品牌的形象和维护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当我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还没有达到一流水平时,急切地去曝光炒作,可能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同样,当品牌形成一定规模时,不精心维护,就会使品牌大打折扣,甚至倒牌。

科学的危机管理手段

  任何企业都不可能永远不遇到危机。在对全球500强企业的调查中,发现企业被危机困扰时间平均为8周半,一些来自企业外部、内部的大大小小的突发事件,诸如某企业高层突然离职、诉讼或媒体的一篇负面影响等都会给企业带来危机,面对一次不大的危机,有的企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垮掉了,有些企业反而更加壮大了。因此,企业家具备危机意识和企业具有一套科学的危机管理机制是至关重要的。

  危机管理包括三个主要部分:一是危机之前的预定方案,二是危机过程中的方案实施(危机处理),三是危机过后的总结和重建。对于企业家来说,最重要的是预防危机的发生并预见可能会发生什么危机,防患于未然,把危机解决在萌芽之中。所谓“未雨绸缪”、“见落叶而知秋”,密切监视内外环境的变化,注意发现潜伏的可能造成危机的因素,这就要求企业家有高度的警觉和风险意识。某些大公司设立首席风险官(CCO);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事先制订出一套危机处理预案的方法值得借鉴。而企业家最值得注意的则是在危机发生后的危机处理过程,公共传播问题。有时拒绝出席一个记者招待会,或一句不恰当的回答都会给面临危机的企业带来负面影响。为此,在危机处理过程中,企业家要严守危机传播的原则,并通过实施策略而变被动为主动,通过一个好的态度改变公众的看法。

  中国的公关业应改革开放而建立,随着市场经济而发展壮大,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但企业真正认识到公关的重要作用并运用公关实务促进企业发展的状况还很少,不少企业是在遇到了危机时才想到了危机管理,在海外屡屡上市不成功,才想到了运用财经公关,包括政府在内的更多企业对公共关系的认识还停留在宣传、接待、外联的层面。

  目前国内各种类型的公关公司已有几千家、各省市的公关组织已有上百家,许多大学也开始了公共关系本科教育,但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在国民经济中还有待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