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要与下属保持一定距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军旅生涯使戴高乐建立了一个座右铭:“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也深刻地影响了他和顾问、智囊和参谋们的关系。在他十多年的总统岁月里,他的秘书处、办公厅和私人参谋部等顾问和智囊机构,没有什么人的工作年限能超过两年以上。他对新上任的办公厅主任总是这样说:“我使用你两年。正如人们不能以参谋部的工作作为自己的职业,你也不能以办公厅主任作为自己的职业。”这就是戴高乐的规定。  

  这一规定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在他看来,调动是正常的,而固定是不正常的。这是受部队做法的影响,因为军队是流动的,没有始终固定在一个地方的军队。二是他不想让“这些人”变成他“离不开的人”。这表明戴高乐是个主要靠自己的思维和决断而生存的领袖,他不容许身边有永远离不开的人。只有调动,才能保持一定距离,而惟有保持一定的距离,才能保证顾问和参谋的思维和决断具有新鲜感和充满朝气,也就可以杜绝年长日久的顾问和参谋们利用总统和政府的名义营私舞弊。  

  戴高乐的做法是令人深思和敬佩的。反观我们的不少行政单位乃至一些国有大型企业,一些领导的身边却长期围绕着固定的几个人,比如个别秘书,甚至成了一些领导的“脑袋”,更遑谈距离。没有距离感,领导决策过分依赖秘书或某几个人,容易使智囊人员干政,进而使这些人假借领导名义,谋一己之私利,最后拉领导干部下水,后果是很危险的。两相比较,还是保持一定距离好。  

  要保持一定距离,不使身边有离不开的人,首先要建立领导干部队伍的流动机制。比如行政人员,就要通过调任、轮任、轮换(轮岗)等形式加强他们的合理流动,通过流动,使领导干部的岗位和供职地点不断轮换,并连带使智囊、顾问人员转任。这是领导者与身边工作人员保持一定距离的重要举措之一。 

  其次,领导者要更好地行使权力,承担职责,既不过多依赖智囊人员,又不主观武断,自身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一般说来,除身体条件外,领导者应具备的个人素质包括政治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和心理素质。政治素质是领导者特别要强调的素质,包括对政治方向的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和廉洁奉公的政治道德。现代领导者应有广博的知识,不仅要掌握一般基础科学文化知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法律知识等,还应有较深的纵向知识,即单科专长,成为掌握业务知识与领导知识的“双内行”。能力素质包括创新能力与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具体内容有:洞察力、预见力、决断力、推动力、应变力等;综合能力的内容有:信息获取能力、知识综合能力、利益整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行政领导者必备的心理素质是:敢于决断的气质、竞争开放型的性格、坚韧不拨的意志等。  

  再次,领导具备了较高素质,还只是“保持一定距离”的前提,领导自身还需勤动脑、多思考,不偏听偏信。惰性是领导者的大忌,业精于勤,荒于嬉,不用心思去思考工作,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应酬上,一些决策上的事情,则依赖于智囊人员,同样不能干好工作。有的领导干部,他们在未当领导以前也是比较勤奋的,当了领导之后,则惰性十足,懒于思维,不能拿出自己的主见,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我们要在领导干部中反骄破满,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信念,永保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防范和杜绝腐败的滋生和蔓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