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典藏回忆之我的“孙悟空”存钱罐(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两天收拾书柜,无意间翻出了一个古董级的存钱罐,看到猴子眼睛上已经被岁月磨掉了一边,在“心痛”的同时不禁勾起了我对童年的回忆。

  这个孙悟空存钱罐现在看似其貌不扬,可在20多年前,随着电视剧《西游记》的热播,这个东东可着实是我们小伙伴们梦寐以求的极品(另一个记得是动画片《一夜富翁》中的小瓷狗存钱罐)。在那个时候,人们都不富裕,收入比较低,恨不得一分钱掰做八份花,所以存钱罐几乎是家家户户必备之物。在那个时候,存钱罐的“伟大意义”在于它不仅可以让人们将一分、两分、五分的零钱攒起来,享受积少成多的乐趣,更重要的是,由于那时候大多数存钱罐都是入口大、出口小,一装进去就很难拿出来,还有一些甚至是只有入口没有出口,因此它可以控制着人们特别是我们这些小孩子的花钱欲望,“被迫”养成从小攒钱的习惯。

  这些年,随着我们经济越来越富裕,一分、两分、五分的钢镚儿已经被1元、五角、一角的硬币所代替,存钱罐也从限制花钱,变成人们便于随时收集手边零钱的容器,存钱罐“存钱”的使命已经成为昨日烟云,其上面说的伟大意义也已经不存在了。

  虽然这个存钱罐已经渐渐的淡出了我的视野,但是它留给我的回忆是永远也不可替代的,而祖国的伟大变化更是让人感慨。据统计,全国财政收入在近30年间增长了近50倍。正因为我们国家财政实力不断增强,我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钱袋子”胀了起来,存钱罐钱匣子的作用才会逐步消失。因此可以说,存钱罐的失宠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近年来我们物质生活的飞速巨变!

我的孙悟空存钱罐
  






记忆中的小瓷狗存钱罐



最近新买的娃娃存钱罐,但它已经主要是为了装饰房间用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