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map是什么意思啊-生活百科知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医学map是什么意思啊

医学map是什么意思啊-生活百科知识(图1)

医学map是平均动脉压

英文缩写为 MAP(mean arterial pressure)一个心动周期中动脉血压的平均值称为平均动脉压。正常成年人平均动脉压正常值为70~105mmHg。计算公式如下:平均动脉压=(收缩压+2×舒张压)/3。也可表示为:平均动脉压=舒张压+1/3脉压差。

动脉血压是循环功能的重要指标之一,动脉血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各器官的血液供应和心脏的负担。若动脉血压过低,将引起器官血液供应减少,尤其是脑和心脏等重要器官的供血不足,将导致严重后果。

若血压过高,则心脏和血管的负担过重。长期高血压患者往往引起心脏代偿性肥大、心功能不全,甚至导致心力衰竭。血管长期受到高压,血管壁本身发生病理性改变,甚至可导致破裂而引起脑溢血等严重后果,所以保持动脉血压近于正常的相对稳定状态是十分重要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