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压力大的6种明显症状(压力大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常生活中,压力无处不在。

无论是工作压力、生活压力、还是环境焦虑、生活变故等,都会给人的身心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心理压力大的6种明显症状(压力大怎么办)(图1)

近日,有研究发现,压力过大竟然会致癌!看来,压力也不一定是动力啊。

一、实锤:压力真的会致癌!

前不久,一项发表在著名医学期刊《Cell》子刊《Cell Reports》上的研究指出,长期的压力会影响人体免疫细胞的功能。

心理压力大的6种明显症状(压力大怎么办)(图2)

正常情况下,人体免疫细胞可以有效抵御肿瘤侵袭,但在压力的刺激下,免疫细胞可能会失灵,让肿瘤有机可乘。

研究人员指出,过大的压力会使身体释放糖皮质激素

而通过小鼠实验则发现,这种激素会损伤先天性T细胞,加快癌细胞的发展和扩散。

心理压力大的6种明显症状(压力大怎么办)(图3)

然而压力过大的危害,远远不止这些。

二、压力太大,全身受伤

压力太大对身体的伤害是360无死角的,除了致癌外,压力过大还会导致:

1、胃病

压力太大,大脑皮质功能、植物神经和内分泌会失调,引起胃酸分泌异常等问题,胃部受到伤害,导致胃病的发生。

2、糖尿病

压力使人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网状态,体内脂肪酸分泌增加,刺激胰岛素的产生。

心理压力大的6种明显症状(压力大怎么办)(图4)

同时,胰岛素又使脂肪酸合成脂肪,不断堆积形成脂肪肝,使激素处于应激状态,与胰岛素对抗,打乱体内激素平衡,引发糖尿病。

3、乳腺疾病

有研究已证实,慢性的精神压力和乳腺疾病有关。一方面,过大的压力会改变细胞和乳网房组织;

另一方面,引起内分泌紊乱,最终导致乳腺增生、乳腺癌等乳腺疾病。

心理压力大的6种明显症状(压力大怎么办)(图5)

4、心脑血管疾病

人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的时候,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等会大量增加,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轻则引起头晕、心悸等症状,重则增加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三、出现这些情况,请你及时解压

有的网压力可以感知,有的压力在无形之中,不知不觉中影响身体健康。当出现这几种情况时,说明你要解压了:

心理压力大的6种明显症状(压力大怎么办)(图6)

第一、疲劳过度、浑身乏力。大脑消耗的能量过多,可能会出现困倦、疲惫、嗜睡等症状。

第二、注意力难以集中,反应迟钝。被负面情绪影响时,大脑运转变慢,反应呆滞,导致记忆力下降,肢体反应也变得迟钝。

第三、情绪超负荷。压力过大,人的情绪容易变得慌乱,对生活感到茫然和不知所措。当身体无法负荷时,容易致病。

心理压力大的6种明显症状(压力大怎么办)(图7)

第四、默默承受压力。有的人面对压力,不找朋友倾诉,也不自我发泄,而是放在心里,默默承受,这样容易使心理伤害演变为生理伤害,引发疾病。

第五、对抗与逃避。与前者不同,有人选择对抗或逃避压力,此类人身体反应激烈,使肌肉紧绷、心跳加速、血压升高

心理压力大的6种明显症状(压力大怎么办)(图8)

四、如何才能释放压力?

面对压力,我们应该怎么把它转化成动力,最大程度地减轻对身体的伤害呢?

首先,多出去运动。通过适当运动,肢体和心情可得到放松。研究还发现,运动可促进内啡肽分泌,迅速消化压力。

其次,不妨大哭一场。哭没有什么丢人的,当压力过大的时候,哭也是合理的发泄方式。但要注意,哭一次的尽量不超过15分钟,以免适得其反,冲垮精神防线。

心理压力大的6种明显症状(压力大怎么办)(图9)

最后,问自己三个问题,来找找原因:

“我想要什么?”

“我该做什么?”

“我能做什么?”

这三个问题可以帮助你评估自己的能力,然后找到解决压力根源的方法和选择(改变、接受和离开)。

如果三个问题的答案不一致,就要找到问题所在,并积极去改变,而非默默承受压力,从而伤害身体。实在不行,放弃也是一种解脱。

心理压力大的6种明显症状(压力大怎么办)(图10)

生活不易,每个人一生中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但要学会合理发泄压力,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维护身心健康并推动自己不断前进。

#清风计划##39健康超能团#

参考资料:

[1]《已证实!压力太大会促进癌细胞扩散!如果你有这些表现,就需要减压了!》.健康时报.2021-05-05

[2]《压力大五个表现》.人民网-生命时报.2019-04-17

[3]《压力也是常见过敏原?数数那些压力带来的病!》.人民网-健康时报.2017-08-16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