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和艾叶和生茳能一起泡脚吗?(生姜花椒泡脚的功效与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艾叶是这一种药草,在中医上也有记载,其实花椒也是生姜花椒泡脚的功效与作用。现在很多人拿艾叶和花椒一起泡脚,据说有很好的效果,能治疗一些脚气,脚出汗一类的脚上疾病,还对一些虚寒体质的人非常有好处,能驱寒祛湿。很多人对它们泡脚的功效和作用不是很了解,下面来仔细的了解一下,看看它们的具体效果。

花椒和艾叶和生茳能一起泡脚吗?(生姜花椒泡脚的功效与作用)(图1)

花椒和艾叶和生茳能一起泡脚吗?(生姜花椒泡脚的功效与作用)(图2)

艾叶为菊科植物艾的干燥叶。中国大部分地区均产。以湖北蕲州(李时珍的家乡)产者为佳,称“蕲艾”。夏季花未开时采摘,除去杂质,晒干或阴干。艾叶味辛、苦,性温,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降湿杀虫的功效。

花椒和艾叶和生茳能一起泡脚吗?(生姜花椒泡脚的功效与作用)(图3)

花椒是常用的调味品,但你有没有想过炒菜时多放上一把花椒,不仅能够温阳驱寒,还能杀菌防病,增强免疫力,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医认为花椒性温,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的作用,春季适度食用,有助于人体阳气的生发。且花椒对白喉杆菌、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某些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

生姜也有驱寒,活血的作用

此外,泡脚的时间不能太长,一般以刚刚出汗为宜,最好不要出大汗。对于刚开始泡脚,或者是寒性体质的人来说,可能最初一段时间出不了汗,这是体内寒气大的表现,可适当加大用量和频率,直到出汗为止。

上面分别说明了艾叶、花椒和生姜的功效,这三个都有很好的抑菌作用,能有效的杀死脚上的细菌,所以能治疗一些简单的脚气。并且泡脚还能消除疲劳,让人精神,所以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药店买来尝试一下,毕竟冬天的到来,泡脚能快速温暖你的身体

姜洗脚的话,有什么功效呢?

用姜洗脚有什么功效?

花椒和艾叶和生茳能一起泡脚吗?(生姜花椒泡脚的功效与作用)(图4)

花椒和艾叶和生茳能一起泡脚吗?(生姜花椒泡脚的功效与作用)(图5)

花椒和艾叶和生茳能一起泡脚吗?(生姜花椒泡脚的功效与作用)(图6)

姜,又称生姜、白姜、川姜。姜科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块根是人们熟悉且必不可少的香辛调味料之一。是厨房的坐上宾!人们每日里的烹、煮、煎、炸都离不了它。其中含有丰富的姜辣素、姜酮、姜酚、姜烯及钾元素等。有刺激味蕾,增进食欲,开胃健脾和去腥除味等作用。在人们的一日三餐和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花椒和艾叶和生茳能一起泡脚吗?(生姜花椒泡脚的功效与作用)(图7)

姜,不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调味料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它还是一味极好的药材。其性温,味香辛。有健脾开胃、温经活血、驱湿除寒、舒筋通络、解毒镇吐、杀菌止痒等功效。人们常用其入药或用其熬汤洗浴、泡脚,以驱病除疾,健体强身。

那么,用姜洗脚有什么功效呢?

这缘由还得先从脚说起。中医认为,人脚如树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踝关节以下穴位众多,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穴位关联。因此,经常以姜汁浴足能刺激足穴,促进血脉畅通,调理脏腑,舒通经络,增强新陈代谢,起到健体强身的作用。难怪民间有“晨起三百步,晚间一盆汤”的说法!平日里,取生姜15一30克,切片或拍扁,熬汤一盆,冷至40度左右,浴足20一30分钟。可起到很好的保健养生作用。

一、温补驱寒 防治感冒 姜,性温,味辛。有温补驱寒,活血通络的功效。对治疗风寒感冒引起的头痛、鼻塞、发热、咳嗽等疗效不错。若患此风寒之症,可视病情轻重,取生姜适量,拍扁,熬汤一盆,待冷至温热不烫,浴足浸泡半小时。

二、驱风除湿 防治风湿 风湿类疾病是中老年人常见顽疾,很难短时间治愈。姜有驱风逐湿、舒筋通络的功效。可平日里养成睡前姜汤浴足的习惯,有较好的缓解、治疗和预防作用。

三、镇静安神 改善睡眠 姜有温经活血、舒筋通络的功效。睡前以姜汤浴足,可活血通络,促气血运行,可起到舒缓神经,镇静安神,改善睡眠的作用。

四、养肝益肾 延年益寿 姜有活血通络,促血气运行的功效。对保持血脉畅通、气血通达和促新陈代谢有很好的作用。有养肝益肾,调五脏,延年益寿之功。

五、温经活血 美容养颜 不少女性常有体寒身冷、手脚冰凉之症。致使女病缠身,面色痿黄,花容失色。而姜有温经活血、舒筋通络的功效。平日里避开经期,以温姜水浴足,可起到温通血脉,促气血运行,改善面色,美容养颜的作用。

温馨提醒:

一、阴虚火旺者忌姜汤浴足;

二、浴足时长15一30分钟为宜;

三、晚饭半小时后浴足为宜。

姜,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调味料,还是生活中去病除疾的好药材。民间有谚云“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袪;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因此,睡前可别忘了姜汤浴足哦!

欢迎关注土家族阿妹,谢谢分享、点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