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为何会重启(关于地摊经济的发展)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又一位代表火了,她就是杨宝玲。

“今年我带来了一个建议:释放地摊经济活力。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文明程度提升了,百姓也在享受着高水平、高质量的城市生活。但是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与发展地摊经济并不矛盾。”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建议在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合理释放“地摊经济”的活力。统一“地摊经济”的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和商品入市手续等。

因为疫情,地摊经济成为两会的新议题之一。杨宝玲认为:“不能光图省事一禁了之,地摊经济宜疏不宜堵。”她建议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商品入市手续、准入许可标准和从业资格条件,采取颁发许可证、资格证等方式,给予“地摊经济”与小商贩们的合法地位。可以根据地域情况,对“地摊经济”实行分类管理,分类划定开放区、禁摊区、限摊区,明确不同区域管理标准。加大对农产品、早餐、夜市等民生刚需和突出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对摆摊的小商贩们给予适当管理费减免等照顾。同时制定摊位经营管理规范,加大对破坏社会治安、市容环境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屡教不改情节严重的,采取列入黑名单、纳入征信、限制经营系统等方式处罚。

今年全国“两会”上,保就业成了重要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

中央文明办迅速作出了呼应,日前宣布了一项“重大调整”。据报道,中央文明办已明确要求,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消息一出,备受社会关注。不少网友直呼“接地气”!

纵观全世界有很多大城市,哪怕是发达国家的城市,依然会允许有小商小贩存在。比如说巴黎、东京,或者纽约等等,正是这些小摊贩的出没,才让城市有了温度和人气。

在新华网记者郑甦春的笔下,巴黎圣诞夜市是这样的:11月下旬的最后一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开始点亮圣诞街灯。夜幕降临,从凯旋门到协和广场长达2公里的香街大道上,两边的梧桐树闪烁着五彩迷幻的彩灯,使热闹的香街平添几分神秘和浪漫。香街点灯,也意味着香街夜市正式开张。来自欧洲各国的商家在香街两边搭建的木屋里叫卖各种商品:吃的,喝的,穿的,戴的,用的,玩的。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给。说是夜市,实际上商家从下午就开始卖货了,直到深夜12点。从11月下旬直到1月下旬的两个月时间里,香街的夜晚灯火通明,街两边人群川流不息,热闹非凡,为冬天的巴黎平添了一道迷人的风景,也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看风景,买东西。

大家知道,摆地摊卖货是不需要多少成本的。原因在于:一没有房租,二不用装修,三没有水电费 ,四还不用缴税。地摊销售确实可以省出很多钱来,那么地摊如果摆到城里,会不会冲击商业门面?毕竟地摊销售的产品,因为支出的成本低,价格也就低下来了。当地摊的客户大增,必然会抢了门店的生意,带来一定冲击。但是,这种冲击不会太大,因为客户群体有高中低端之分。这就好比香水,大多女士都在用,但是区别在于有人用高档的,有人用中档的,有人用低档的。低档香水的存在,不但不影响高档香水的销售,反而让有些女士从中得到独特的优越感。

摆地摊的基本都是弱势群体,无固定职业和稳定收入来源的人,找工作没有竞争优势。大型超市商场都是大财团和垄断性企业开设的,不让摆地摊无意之中帮助了富人阶层,打压了弱势群体的生存空间,使弱者更弱、强者更强。合理化的摆地摊有助于自我谋生与就业,消费者也能够从中节省下一笔不菲的开支。

摆摊的人凭手艺吃饭,凭辛苦赚钱,他们对人友善,尽心做事,加上小本经营,微利销售,必然吸引着你去消费。特别是,当你成了老顾客,可能本来就不是多大的买卖,摊主也会再送你点什么,满心欢喜地等你能够再次光临。人与人之间往往真的需要一点点这样的温暖,可能不知姓名,也不知过往,但就是感觉心里热乎乎的。

对于后疫情时代,提振消费、复兴经济是各地当务之急,夜经济成为各大城市经济增长新引擎的作用更加凸显。专家认为,允许沿街摆摊,是恢复城市经济的一个很好的示范,也释放了促消费的积极信号。

亲近商贩也是“亲商”

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在外面摆摊?地摊经济不仅可以让一部分人的生活更好些,更是普通人走向辉煌的一种可能性最大的尝试。

著名散户股民龚凯杰发微博表示:“90年代我是第一批在上海摆地摊的人,同样的东西,地摊价比商店便宜一半,摆推的人又少,所以摆地摊能致富。而现在,网络那么发达,摆摊只能维持生计,只要摊贩不做违法的事,就应该允许他们的存在。”

地摊经济为何会重启(关于地摊经济的发展)(图1)

人民日报快手官方账号发布视频作品,称要释放“地摊经济”活力,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作者指出,“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国际范儿与烟火气本来就是并行不悖的。让每个人的小期盼与城市的大情怀交融,让微观的民愿汇入宏观的民生,才能让每个人在城市中体会到更多的归属感,在人间烟火中拥有属于自己的’小确幸’”。该条作品获得老铁15万红心点赞,近6000条评论。

地摊经济为何会重启(关于地摊经济的发展)(图2)

“磨刀磨剪子”“冰糖葫芦”……那些古老的叫卖声,其实也是多少人梦牵魂绕的乡愁的声音!重启地摊经济,虽然那些声音可能难以找回,但是“烤冷面”“烧烤”“炸串”“凉皮”“臭豆腐”“黑芝麻糊”……那些只有在街边的“小摊儿”才能吃到的美食,将继续满足无数吃货的胃。有人说,地摊儿美食才是人间美味。人们期待曾赋予公众的幸福的地摊,早日重回大众视野。

有人需要摆地摊,也有人需要逛地摊。这是一种双向需求关系:既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生计问题,也使消费变得更为便捷。

小商贩可以使城市更有文化韵味,而且这种文化同城市化的发展本应相辅相成。时代在发展,现代城市不能像从前有些地方那样,对地摊说禁就禁。相比一味地采取冲击、取缔的管理办法,与其“死堵”不如有选择地疏导,甚至有目的地鼓励,这实际上是引入一种人性化的城市管理理念,在便民利民和维护市容的两难中走出一条新路。

当新的地摊文化在居民的思想和感情中生根发芽,那么城市便不仅仅是街道、马路和建筑,还有更多的,将是风景、乡愁和文明。

地摊经济为何会重启(关于地摊经济的发展)(图3)

古往今来,流动商贩、地摊一直是道风景。他们是民间最大的烟火气、生命力,应该合法化,去污名化。

来源: 公务员必读

以上就是雅风网?地摊经济为何会重启(关于地摊经济的发展)的相关内容了,更多精彩请关注作者:雅风号SEO专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