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有人得了诺如病毒怎么办(诺如病毒症状可自愈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秋冬季气温高低不定,人们需要通过摄入各种食物来保证身体热量。饮食方面尤其需要多多注意,不要吃过于生冷的食物,吃之前也一定要勤洗手,保证室内通风和安全,点外卖吃的话也要选择资质合格的店铺。诺如病毒传染性很强,如果家里有人感染了,除了及时治疗,家人接触的东西最好都彻彻底底的消毒。

家里有人得了诺如病毒怎么办(诺如病毒症状可自愈吗)(图1)

家里有人得了诺如病毒怎么办

感染了诺如病毒,会有呕吐和腹泻症状,此时可以根据需要饮用一些温开水来避免脱水,适量加盐火糖更好,严重脱水的患者应及时就医。

然后,被诺如病毒患者的呕吐物或腹泻物污染的地方应迅速清洁并用漂白剂等消毒产品彻底消毒;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应丢弃; 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床单和餐巾等)被呕吐物或粪便污染时,应迅速高温清洗后彻底消毒。

家庭可以购买医用酒精(浓度为75%)或消毒剂(如漂白剂)来消毒器皿或其他接触物体。 严格按照说明使用消毒剂的浓度来配比使用。

家里有人得了诺如病毒怎么办(诺如病毒症状可自愈吗)(图2)

诺如病毒症状可自愈吗

诺如病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就是疾病到一定时间会自己好,一般几天之后就会恢复,所以是可以自愈的。如果中间症状没有改善反而加重的话,就要及时去医院就医了。

诺如病毒的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在接触污染物或患者后12-48小时。诺如病毒感染的发生率主要是轻微的。 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是恶心,腹痛,头痛,发烧,发冷和肌肉酸痛。其中,腹泻在成年人中更为常见,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呕吐。期间要及时补充水分,以免脱水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诺如病毒感染的过程通常很短,平均症状持续时间为2-3天,但老年人和基础疾病患者的康复较慢。

家里有人得了诺如病毒怎么办(诺如病毒症状可自愈吗)(图3)

诺如病毒如何预防

1.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经常仔细洗手。参考6步洗手方法,用肥皂和流水冲洗至少20秒钟。

2.食品应在制作过程中要清洗干净,并充分加热,并对餐具进行消毒。诺如病毒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是受污染的贝类,水果和蔬菜,瓶装水和井水。因此,在吃瓜类和水果之前,必须将它们洗净并去皮。贝类和海水产品必须彻底煮熟食用。诺如病毒具有很强的抵抗力,可以在60℃的高温下或快速蒸煮后生存。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4.外出就餐时尽量不要吃生的或冷的食物,也不要吃半熟的食物。

5.及时用含氯的漂白剂和消毒剂清洁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并洗涤污染的衣服或床单,清洁时戴橡胶或一次性手套,清洁后请仔细洗手。

家里有人得了诺如病毒怎么办(诺如病毒症状可自愈吗)(图4)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