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代表什么意思?谁知道?(碗盏的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碗 wǎn

“碗”代表什么意思?谁知道?(碗盏的意思)(图1)

【名】

一种圆形凹心盛食品的器具,在形式上通常接近半球形,一般比盘子深,比茶杯大和重〖bowl〗

芙蓉玉碗,莲子金杯碗盏的意思。——北周·庾信《春赋》

又如:饭碗;瓷碗;搪瓷碗;摆碗筷;碗泥(烧制瓷器的粘土);碗窑(烧制瓷器的窑)

像碗的东西〖sth.resemblingabowl〗。如:橡碗子,轴碗儿;碗脱(方言。窝头)

碗 wǎn

【量】

用来计量用碗装的饮食〖bowl〗

滑出出,水冷冷,两碗来素匾食。——明·朱有《豹子和尚自还俗》

宋朝以来灯笼一盏叫一碗〖lantern〗

正劝不开,只见两三碗灯笼飞也似来。——《水浒全传》

碗柜 wǎnguì

〖cupboard;closet〗放置食具等的柜子。也叫“碗橱”

碗盏 wǎnzhǎn

〖dishes〗泛指碗碟一类的器皿

瓯的读音是ōu,指古代汉族酒器。饮茶或饮酒用。形为敞口小碗式。《说文》:“瓯,小盆也。有学者认为,瓯是一种放东西的器物。据说远古时,今温州地域内因为大量生产这种叫“瓯”的器物,所以就拿“瓯”这个字来给这个地方取名。“瓯”字出现了瓦字旁,很明显也容易理解,应该指制陶器窑业发达的小方国。但有专家表示异议,虽然古籍上对“瓯”的解释为“小盆也”,但其外形等特征,与小盆、小碗、小盂、杯、茶瓯、茶盏等器物之间究竟有多大区别,不同处在哪里,眼下对此尚无定论。再者,与“瓯”有关的一些早期文献中,也并未看到与浙南有相关的说法。就算是最早见于唐代一些诗文中的“越瓯”,其实时间也很迟了,而且“越瓯”多数指的是瓯窑青瓷,而这种瓷是在东汉晚期才出现。如此说来,因为瓯人发明瓯器而得名的说法似乎又陷入无法解决的矛盾之中。

碗盏狼藉就是杯盘狼藉。

杯盘狼藉(杯盤狼藉)

拼音:bēi pán láng jí

注音:ㄅㄟ ㄆㄢˊ ㄌㄤˊ ㄐㄧˊ

[基本解释]

◎ 杯盘狼藉 bēipán-lángjí

[dishes and wine cups from dinner cluttered up the table] 狼藉:杂乱的样子,酒饭后桌子上杯盘等放得乱七八糟。用以形容宴饮已毕或将毕时的情景

男女同席,履舄交错,杯盘狼藉。——《史记·滑稽列传》

向梦中与数十人游一寺皆不相识,会食于殿庭。有人自外以瓦砾投之,杯盘狼藉,因而遂觉。——唐· 白行简《三梦记》

[引证解释]

亦作“ 杯盘狼籍 ”。 杯盘等放得乱七八糟。形容宴饮已毕或将毕时的情景。《史记·滑稽列传》:“日暮酒阑,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舃交错,杯盘狼藉。” 宋 苏轼 《前赤壁赋》:“肴核既尽,杯盘狼藉。”《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美娘 ﹞醉眼蒙胧,看见房中灯烛辉煌,杯盘狼籍。”

词语“杯盘狼藉”的解释 汉典 zdic.net

/cd/ci/8/ZdicE6Zdic9DZdicAF14452.htm

● 杯

bēiㄅㄟˉ

◎ 盛酒、水、茶等的器皿:~子。~盘狼藉。~中物(指酒)。

◎ 杯状的锦标:奖~。~赛。夺~。

古汉语中发音为“bai”同“白”,意为酒杯。为名字,又通量词,可作为量词用

(1)

zhǎn

(2)

酒、茶或灯的计量单位

那妇人拿起一盏茶来,把帕子去茶盅口边一抹,双手递与和尚。――《水浒传》

(3)

又如:红灯一盏

(盏)

zhǎn ㄓㄢˇ

(1)

小杯子:酒~。茶~。把~。

(2)

指油灯盛油的浅盆:灯~。

(3)

量词,指灯:一~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