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美元符号是怎么设计的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区分他们到底谁是谁?别看脸,看符号。

你知道美元符号是怎么设计的吗?(图1)

众所周知,特洛伊战争的罪恶源头,是一只苹果。珀琉斯与忒提斯结婚,众神都来祝贺,除了——不和女神。原因是没有人邀请她来参加婚礼。不和女神没有生气,反而“大度”地送了只金苹果给这场婚礼。不过,金苹果上写了一行字:给最美的女神。

按照一般逻辑,神是完美的,也是超然的。不过这个逻辑在这里可不好用。赫拉、阿芙洛狄忒、雅典娜纷纷跳出,要争这个“最美的女神”的头衔。

为了不碍于身份地位,公平地单就容貌争个高下,众神决定,找一个凡人做裁判,而且还得三位女神不着一缕才算公平。

于是,就有了名画《帕里斯的审判》,帕里斯就是那个凡人。

你知道美元符号是怎么设计的吗?(图2)

画中,我们根本无法分辨出三位女神谁是谁。但画家们却为我们留下了可以辨别人物身份的符号——赫拉的标志是孔雀。雅典娜的标志则是盔甲、长矛和盾牌。而且她的盾牌是独一无二的,上面有美杜莎的头像。至于阿芙洛狄忒,要辨认她只需要看看是否是裸体,在三人都裸体的时候,哪个身边有孩子,哪个就是她。

你知道美元符号是怎么设计的吗?(图3)

美杜莎

而在这次审判之后,阿芙洛狄忒多了一个符号——苹果。

不同时代,不同画家所绘的《帕里斯的审判》多有不同,但基本通过上述符号即可辨别人物身份。

通过符号辨认人物身份、人物关系,还可以辨别画中所传达的意思。

在《赫拉克勒斯解救普罗米修斯》这幅画中,可以看到四个主体:手持弓箭的赫拉克勒斯、戴着脚镣的普罗米修斯、啄普罗米修斯的鹰(已经被赫拉克勒斯射杀)以及一个手持桂冠的胜利女神。

你知道美元符号是怎么设计的吗?(图4)

人物关系一目了然,画中传达的内容也很丰富。

众所周知,普罗米修斯是因为偷了火种给人类,才被宙斯惩罚式地钉在高加索山的悬崖上。为了让他尝到彻骨的痛苦,宙斯派了一只鹰来,日日啄食他的肝脏。那在这幅画中,鹰被射死,普罗米修斯被救。这意味着什么呢?也许我们应该注意一下普罗米修斯的另一层身份,以及赫拉克勒斯这个人物。

普罗米修斯是一位预言家。他知道惧怕被子女抢去王位的宙斯的天敌是谁,也知道这个秘密谁也不能说。可偏偏赫拉克勒斯救了他,而赫拉克勒斯却恰恰是宙斯的儿子。那个神界最大的秘密,普罗米修斯此刻不得将它不公之于众。

从《众神的战争》一书中可以看到,不同时代的不同画家,在画出希腊神话中的故事时,因为各个时代审美不同,画作中的男神、女神也形态各异。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画家笔下的神也渐渐充满了人性。

符号在画作中的运用,却被一代代画家承袭了下来。

03.

有句老话是说:“历史是写在石头上的”。希腊神话中有诸多象征符号,后来甚至还发展成了一门学科。足见其意义之深。

其实在后来西方的文学、电影、艺术中,符号的运用都是无处不在的。比如《权力的游戏》的铁王座,代表了权谋与欲望;

你知道美元符号是怎么设计的吗?(图5)

哈利波特》中对符号的极致运用。

你知道美元符号是怎么设计的吗?(图6)

你知道美元符号是怎么设计的吗?(图7)

你知道美元符号是怎么设计的吗?(图8)

这些符号像一个个武林暗号,不懂这个暗号就会被隔绝于这个世界之外。

这也是《众神的战争:希腊神话与西方艺术》这本书最有趣的地方,书中并没有明确提出关于符号的论述,符号却无处不在,吸引人看下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