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目的和本质是什么?(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教育本质是:指教育的内在要素之间的根本联系和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活动区别于其他社会活动的根本特征。教育的目的是:①我国大陆地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②我国台湾地区:教育之目的以培养人民健全人格、民主素养、法治观念、人文涵养、强健体魄及思考、判断与创造能力,并促进其对基本人权之尊重、生态环境之保护及对不同国家、族群、性别、宗教、文化之了解与关怀,使其成为具有国家意识与国际视野之现代化国民。

为什么中国教育的本质是保守?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教育就是服从政治需要的一种行为。统治阶层有什么样的政治理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统治者趋于保守,教育理念当然就会保守;反之亦然。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

古人认为,教育的目的首先是“传道”,传授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其次才分别是“授业”以及“解惑”,也就是“教学和答疑”。

那么,什么是“道”呢?

简单讲,这里的“道”,就是走什么路以及怎么走的问题。中国古代教育的鼻祖孔子心中的“道”是什么呢?他说的:朝闻道,夕死可矣,这个“道”又是什么呢?

这就是“礼”,就是社会上每个人都要安分守己,要知道自己的位置,不可僭越,不可犯上作乱。说白了,就是“等级制”。只有回到西周时期,遵守严格的等级制,那就是孔子的“道”。

孔子在世时,因为礼崩乐坏,人人都想在当天子,因此,这一套学说没人理会。过了几百年以后,全国趋于统一,天下趋于太平,统治者成,想起了孔子。

孔子的思想体系是维护封建统治最好的理论基础,而中国古代传统的封闭式农耕文化需要的恰恰就是社会秩序。自给自足,没有必要去开拓进取。

这样一来,中国教育趋于保守就很好理解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要坏了规矩。中国的家长们在孩子上学之前,不会忘了叮嘱一句:去了学堂,听“先生”(老师)的话,不要多管闲事。

这就是中国教育的本质。

教育是什么?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1.理想主义者说。

教育的目的和本质是什么?(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图1)

教育就是培养大写的人,舒展的人,使人的生命经教育而更加情韵悠长,光明磊落……[1]我天真的认为,教育就是鲁迅所说的「立人之事业」,就是雅斯贝尔斯所说的:「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 而非理性知 识的堆积。 教育本身就意味着 一棵树摇动 另外一棵树,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一个 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有灵魂的教育意味 着追求无限广阔的精神生活,追求人类永 恒的精神价值:智慧、美、真、公正、自 由、希望和爱,以及建立与此有关的信 仰,真正的教育理应成为负载人类终极关 怀的有信仰的教育,它的使命是给予并塑 造学生的终极价值,使他们成为有灵魂、 有信仰的人,而不只是热爱学习和具有特 长的准职业者。」[2]

教育的目的和本质是什么?(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图2)

2.社会学意义。

后来思考教育的社会意义。起初天真地认为,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是实现阶层流动的重要途径,每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通过努力都最终都可以「能者居其位尽其才」。

而冲突论者告诉我,教育减少社会不平等不过是个骗局,教育更大程度上是社会阶级结构的再造(再生产)。而非实现阶层流动的美好愿望。[3]

好听点说,教育旨在提高社会的思想格调,提高公众的智力修养,纯洁国民的情趣,为大众的热情提供真正的原则,为大众志向提供目标,拓展时代的思想内容,推进政治权力的运用。

是的,新社会得有新公民,新机器得有新工人。大众教育是统治阶级的工具(有点\”训政\”的味道),通过教育传承本国文化,灌输意识形态以及培养爱国主义。(功能主义视角)[4]

当我坐火车穿行在云贵川边界山区高架之上时,我看到了下午放学回家,走在山路上的小小红领巾,活蹦乱跳。我更加确信,知识改变不了命运几分,决定我们命运更多的是我们诞生的脚下的土地,我们所热爱的出生地。

3.我吐槽的大学教育。

是的,应该事实地谈一谈教育是什么了,而不是总问教育应该是什么。当99%的人都低头不理讲台上的老师 时,我想这老师怎么有勇气讲下去,我 想这是教育么?把每一个人培养成准职 业者?甚至连这都不是!我所见的高等教育,就是把一批大好青春年华者圈养在学校,既不让他们自立,又放纵他们的不上进。教师以此谋生,学生一个文凭主义,活脱脱像一个骗局。

4.参考资料及补充。

[1]夏中义.《大学人文读本 人与自我》导言。

[2]雅斯贝尔斯.《什么是教育》邹进译,三联书店,1991年版“ 所谓教育,不过是人对人的主体间灵肉交流活动(尤其是老一代对年轻一代),包括知识内容的传授、生命内涵的领悟、意志行为的规范、并通过文化传递功能,将文化遗产教给年轻一代,使他们自由地生成,并启迪其自由天性 ”。[3]詹姆斯汉斯林.《社会学入门 一种现实分析方法》林聚仁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p494-498.冲突论视角:再生产的社会阶级结构。

[4]詹姆斯汉斯林.《社会学入门 一种现实分析方法》林聚仁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p491-494.功能主义视角:有利于社会运行。

然后谈一下自己对教育的本质理解:

个人觉得教育的本质就是,正确的爱,赏识,理解,尊重,放手,反思,引导。中国的教育的问题就在于没有看清教育是什么,不是像垃圾桶什么东西都能向孩子灌输,重要的是连家长自己的定位和教育方法都得不到反思和思考。我们的教育中大多数的家长不会爱,有的是溺爱,有的是冷漠,不懂得真正的爱,不懂得生命的成长状态,孩子需要的是自由的发展,家长要懂得放手,在失败或悲伤时要懂得赏识,在孩子迷茫时要懂得引导,在孩子不听话时要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有没有问题,教育是一门学问,一门大学问。家长在教育的同时也在教育自己,反思自己的行为,自己道德标准要做到自己和孩子的榜样。理解孩子就像自己理解朋友,理解他人一样,不要溺爱和冷漠、抱怨、鄙视、看死等等。没有正确的爱,孩子就没有远大的前途。

家长要做的往往要比孩子多。有一点记住了,教育是不要求回报的,孩子不是你的摇钱树,尊重生命,孩子也是属于社会的,世界的。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和决定,有时可能荒唐,但是,这是他的巨大进步,因为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意识开始有了独立的萌芽期的发展。

人不是机器,孩子更不是。要知道生命的快乐和幸福,满足和自由,不要把分数看的很重要,重要的是学习的兴趣,学的不是考试技巧,而是知识,保留住自己的好奇心。要懂得宽容,而不是纵容,懂得亲情,而不是溺爱,懂得赏识,而不是抱怨,懂得尊重,而不是辱骂,懂得放手,而不是束缚。

对孩子来说,好的教育方法,超过教授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