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陶烤多久(软陶用电吹风吹多久才干)

80酷酷网    80kuku.com

软陶 让想象力有了形状

软陶多肉。

软陶 让想象力有了形状

用软陶捏制的甜品。

很多人都有过玩橡皮泥的美好时光。五颜六色的小泥块随着童心,变化成各种各样的东西。和橡皮泥相比,如今流行的软陶就更好玩了,它是一种PVC人工低温聚合材料,软软的和橡皮泥很像,用它塑形烤制做出的成品会变得坚硬,但却更逼真。只要想象力能达到的地方,软陶都可以做到。

用些技巧让软陶更精致

学习软陶的过程中,陈菲还看了很多关于软陶的教学视频,“有的软陶作品华丽精致程度特别高,里面的技巧很多。”

陈菲介绍说,软陶有白色的材料,也有彩色的。白色做好后,可以自己用颜料上色,这时候就看画功怎么样了,而彩色材料是可以调色的,还能做出渐变的效果,如果熟练运用这些,可以呈现出更细腻逼真的效果。不过软陶调色也有难度,比例掌握不好颜色会有点奇怪,得先少量试验。

另外,很多人会觉得制作过程中,塑造软陶造型会比较难。但陈菲表示,一般简单的软陶制作,常用的形状就是球形、方形、水滴形、柱形等,然后玩家会在这些基础上添加自己的想法,因此,没必要把它想象得太难,揉出大概形状,耐心调整就好了。

软陶一般烤一下就会变硬,除了烤箱,还有电吹风、热风枪等加热方法。也有免烤材料,如果是免烤材料,基本塑性后加以调整、上色,等着自然风干就好了。不过,陈菲更喜欢烤一下的感觉,她就喜欢烤箱“叮”的那一声,就像一个有仪式感的魔法,让软陶小物件活灵活现。

百变的趣味材料

陈菲很喜欢软陶。在她开的手工坊里,有一些她做的样品,其中软陶耳饰、吊坠等实用的小饰品,图案颜色鲜艳,点缀在身上很抢眼。还有几幅软陶做的画,上面立体的花朵和小动物,童趣十足。如果客人想要做一件好玩又有成就感的手作,她都会推荐软陶。

“软陶真是太百变了,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陈菲说,小时候周围的朋友们人手一套橡皮泥,几乎没有人不喜欢玩。她记得小时候听故事,对某个角色或者物品感兴趣,就会自己想象着,用橡皮泥捏出来,得意地给妈妈看。而且捏好的东西都不舍得弄坏,摆在家里,每次看见都会陷入那些故事的情境里。

不过,小时候的橡皮泥总是不够用,而且做好的东西特别容易损坏。如今类似的材料丰富多了,其中软陶的延展性和可塑性就很好,既可以做成平面的,也可以做成立体的;既能像颜料一样调和,呈现出细腻的图案,也能在工具的配合下,塑出逼真的细节。

“我也是刚学不久,先做一些简单的。不过软陶的表现力不止这些,DIY高手会用它做出逼真的人像,还有各种复杂的手办、摆件。”陈菲说,接触之后才发现,软陶能发挥的空间真是大。(记者 李尚文/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