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强凝聚力(提升团队凝聚力的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古至今,人类之所以能够繁衍延续并脱颖而出,不是因为人类是群居动物,而是因为人类一直传承的一个道理:一个人的能力始终是有限的,要想发展延续下去,就需要互相帮助一致对外,只有这样能力才能不断地放大,不断地克服困难,坚定地走下去。

同理,部门作为一个团体,是一个战斗集体。部门成员之间要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只有部门成员之间拧成一股绳,力往一处使,劲往一处发,才能提高部门整体的战斗力,使部门成为公司的尖刀。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提升个人能力,实现个人价值。

整体规划

一个部门发展壮大,首先需要一个合格的领导者,能够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其次这个领导者要有长远的目标和计划,不断地提升自己能力格局的同时,带动部门一起进步。最后整个部门要能够顺应公司的发展方向,不断对计划和目标进行调整,通过攻克一个个目标和难关,以此来成就所谓的部门“尖刀”。

1.发展现状

随着公司核心产品的不断完善,我们自己的底气也是越来越足了,特别是在进行投标打单的过程中。对于大的竞争对手,我们有了可以进攻的资本,并且随着合作伙伴的认可和增多,渠道越来越宽,商机也在不断增多。同时公司也在慢慢转型,以前部门更多的精力投入是在项目实施上,而现在的重心是在产品培训交付上。而对于项目实施的工作,从原来的都可以,变成现在有选择性地做。由此可以看出,无论从状态还是态度上,公司都已经有了很大的调整和改变。而这种变化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压力,部门的攻关能力,人员的自身能力快速培养,对于部门来说都是重中之重。因为从现在的发展情况来看,部门和人员的能力都比较滞后,如何进行调整,如何适配公司的发展脚步,已经成为必须攻关的重要问题。

2.部门规划

针对现有情况来看,商机增多突出显示的问题之一,就是项目落地数量的增多。项目变多就需要更多的人进行承接,所以对于部门的产出要求就会变高。因此,对于部门整体的规划就变得很重要,只有确定了一个大的目标和方向,才能保证不会偏离,并且能够跟进公司的发展脚步。

目前,对于技术二部来说,我们主要负责技术底座类的项目,包括核心产品IDM、ESB、MDM和portal。部门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人员能力的培养,保障部门的高效产出,因此应从几个方面进行考虑和规划:

1.部门要有能力承接实施类项目、培训类项目以及技术支持、投标等项目相关工作;

2.部门内部有规范的培训知识和体系,保证部门人员可以快速成长;

3.部门具备良好的传帮带传统,保证知识的有效传递以及人员能力的提升;

4.部门具备良好的嗅觉和战斗意识,敢打敢拼,能够冲锋在前,敢于攻克难关;

5.部门要有良好的奖惩制度,有惩有偿,提高部门成员的凝聚力和动力。

人员定位

而如果想要打造为“尖刀”部门,就要保证部门有强大的凝聚力,这就要求部门负责人要学会知人善任,用人不疑,对人才进行培养,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发展平台和空间,让他们有机会成就自己,增强部门成员的归属感。

1.知人善任

知人善任要保证部门负责人对于部门成员的情况了解透彻,并且能够深度地剖析每个人员的特点,例如哪些人更开朗,适合沟通的工作,那些人能力更强,适合技术支持的工作,那些人适合现场实施,那些人适合远程培训等等,都要做到心里有数。而且要帮着他们选择和提供更适合他们的工作,使他们能够发挥自身价值,同时能够提升部门的工作效率。

2.用人不疑

对于部门成员要有足够的信任,真诚相待才是拉近人与人距离的关键。一旦工作安排到部门成员头上,首先要给出相应的工作方向,并交互相应的方式、方法,将重点难点进行说明,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前期沟通好后,部门负责人就只是扮演审查者的角色,也就是只对结果负责,不要怀疑成员个人的能力,要适当给他们一定的空间来释放自己的才能,要培养他们独当一面的能力,并且让他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责任感,提高个人意识和归属感。

协作配合

作为一个团队,是离不开协作和配合的,工作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工作,特别是一个大型的项目工作,都是需要多方配合和支持才能完成的,因此,如何进行工作的协助和配合,也是部门成员能力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之一

1.协作推进

作为团队的领导者,要让整个团队感觉是一家人,是一个整体,工作上要主动进行工作的协助,同时进行工作进度的把控,出现进度拖慢问题,要主动帮助部门成员进行工作分解,将工作内容分散开来,由部门其他成员协助进行攻关,分担个人的一些压力;同时通过这种互相之间的工作协作,增强部门成员之间的联系,被帮助的人能感受团队的温暖,帮助的人能提高自己的成就感和信心。

2.团结配合

对于部门内部工作,各成员之间协作配合推进,而对于部门工作,则要一致对外,因为对于部门工作,一般都是紧急的工作内容,因此部门负责人要进行工作的细化和分解,并且保证各项工作可以并行,互相之间不受影响。同时也给出各项工作之间的联系,让大家了解互相之间工作的关系,保证后续工作过程中,出现问题可以找到相应的负责人进行协作和配合,既保证相互之间工作的并行,又保证了工作之间的联系,使得每个人对于自己工作都有清晰的认知,能够更快完成本职工作,同时配合他人工作。这种关系的形成,更好地提高大家之间的联系,增加互相之间的配合和默契

勤于沟通

作为技术部的成员,沟通能力是不可或缺的。不仅是内部成员之间的沟通,对于外部资源的协调,客户的沟通也很重要,因此,对于沟通不仅要成为技术部成员的能力,而且还要成为自身的一种本能,这种本能是在技术部安身立命的能力之一。

1.内部沟通

对于部门内部成员来说,由于年龄不同、性格不同、喜好不同、忌讳不同等,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代沟和隔阂,而这些代沟和隔阂在平时是看不出来问题的,但是一旦积累到一定时间,就会导致矛盾冲突。因此作为部门负责人,最应该了解每个人的情况,促进部门成员的沟通,比如一起讨论工作安排,一起讨论一些话题,或者吐槽项目上的一些事情。让每个人都能打开心扉,主动进行沟通,暴露自己的性情和忌讳,只有这样才能一点点消除彼此间的隔阂,变得更加融洽,对待集体工作时,才能配合得更加默契。

2.资源协调

上面也提到了,对于一个项目来说,从来不是一个人的工作,同时也不是一个部门的工作,从产品到实施再到运维,涉及多个部门的配合。因此本职工作做好不是能力的体现,如何协调好跨部门的工作安排,需要部门负责人主动去推动部门成员去协调工作,帮助部门成员提高主动沟通能力,以及跨部门工作的意识,分清工作之间的界限,有利于后续项目中对于工作的界定和划分。同时大家一起通过协调完成了部门的工作,也是团队工作整体配合的拉练,可以增强每个人的责任感和成就感。

荣辱与共

对于一个团队来说,应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对外来说,我们就是一个团队,有荣誉一起拿,不会区分谁多谁少,有责任了一起抗,没有谁对谁错,知耻而后勇,不断磨炼大家的默契,不断地积累经验和教训,一起磨炼大家的心性,共同进退。

1.一荣俱荣

对于一个集体,一旦获得了成就,就是大家的。可能有的人参与了,有的人没有参与,但是对外来说,成就是挂在集体下,虽然有的人没有参与,但是荣誉也会接踵而至,夸赞表扬也会有他一份。对个人来说,也是一次激励,而对于集体来说,集体会奖励杰出贡献的人员,也会大大地提高未参与人员的积极性,无论对外还是对内,都是激励部门成员工作积极性,提高大家的归属感。

2.一损俱损

一旦因为工作的失利,导致集体受到惩罚,无论谁的过错都要一起承担,即使你没有参与其中,但是要有这份担当。荣耀的时候,我们一起接受了,困难的时候,我们也要一起承担,这个时候没有责任,只有担当。过后一起总结经验教训,一起反省自身问题,没有一个错是一个人可以独立完成的,部门负责人有监管不到位之责,其他人员有协助不到位、提醒不到位的责任。因此每个人都要自我剖析,这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大家是一个集体,集体的问题可以看出大家的磨炼还不够,默契还不够,能力都还不成熟,是一次很好的锤炼和打磨,让大家更能紧紧地抱在一起。

共创共赢

无论对于部门还是个人,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力往一处发,劲往一处使,再大的问题都不会是问题。如果人心散了,再小的问题也会变成问题,一旦失去了庇荫,集体瓦解了,个人的荣誉也瞬间瓦解,很难再进行成长。

1.部门价值

对于部门来说,每个人的成长都是部门的价值体现,部门能力产出的变多,公司对于部门的倚重也会变强,相应的资源倾斜,机会也会变多,这就成就一个良性的循环。部门的价值和能力乃至地位不断提高,无论是福利还是待遇都会水涨船高,也会吸引更多人的加入,把部门不断地进行壮大,公司也可以因为部门的不断发展放开脚步迈出新的天地。

2.个人价值

失败的团队没有成功的个体,集体的成功离不开个人的价值体现,“放大你的格局,你的人生将不可思议”。在职场中,有的人能够成为领导,而有的人只能一直处于基层岗位,就在于二者的格局不同。格局大的人在工作中会看得更加长远,能够站在公司的角度思考问题,格局小的人只着眼于眼前利益,常常会在上升的途中突然停止,遇到所谓的“瓶颈期”。

公司在逐步发展,随着平台的不断变大,所发展的空间也会变大,相应的福利待遇也会越来越好。如果部门一直默默无闻,岗位屈指可数,对于个人来说,也没有什么机会,只有舞台足够大,你才能更好地发展,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如果说你个人爬上了山顶,有了一览众山小的豪情,那么跟着集体一起打拼成功,就是登上了喜马拉雅的山巅,会有世界之大皆可去的豪迈。

本文由@数通畅联原创,欢迎转发,仅供学习交流使用,引用请注明出处!谢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